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久等了~ 郭子阿公「不抽地下水」的“鹽”選魚蝦, 肥美上市!!


下網收成囉~!阿公養的虱目魚''超級有份量''!!

文蛤混養池中的魚&蝦
成龍村的養殖多半採文蛤、白蝦、虱目魚「混養」的方式,郭子阿公也不例外!池子中虱目魚與白蝦扮演「工作魚」、「工作蝦」的角色,虱目魚負責吃掉較大型的藻類;白蝦則是池底的清道夫避免過多有機質的累積。蝦子的養成期較短,阿公總共放了三批蝦苗,中秋節期間販售一批後,阿公在十一月底也又陸續收成了不少。相較於白蝦,虱目魚的放養數量又更低了,放養半年多的時間,如今每尾幾乎都在2斤以上,每天都在魚塭裡瘋狂運動的他們跟一般高密度的虱目魚專養池相比,可說是放山雞vs.肉雞的差別吧!經驗豐富的饕客都知道,文蛤池裡的虱目魚最好吃(大部分村民收成虱目魚後,會分送給親朋好友享用,其實很少會流入市場呢!!)。

凌晨三點上工,讓大偵探再次破記錄的早起!但這在產地是稀鬆平常的事呢~上方三位負責將魚從網子上取下來,下方那位''剪刀手''郭子爸則在幫魚放血

凌晨三點的收成工作
虱目魚不耐低溫,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要趁著霸王級寒流來襲以前捕抓上岸。凌晨三點,是大家睡得正香甜的時刻吧!但為了在早上七點前將新鮮的魚貨送到代工廠處理,大夥兒只好在漆黑的夜裡倚靠著頭燈工作。阿公總共放養300尾虱目魚,此次預計收成200尾,但折騰了一夜最後只抓了150多尾(若把''來亂的''烏魚算進去,算是有達到目標吧:P)。這次牽虱目魚總共動員了五個人,有郭子阿公、郭子阿嬤、郭子爸、郭子媽跟一位阿公的好朋友坤化阿伯,大家各司其職,有人把魚從網上取下、有人放血、有人在岸上接應,不忙不亂。

天亮時,進行最後一次下網(終於拍到一張相對清楚的照片了)
可以看到水中的網子呈現半圓弧的狀態

虱目魚在池子中放完血後,會馬上搬上卡車冰鎮起來

阿公使用的網具俗稱''薄絲凌仔'',是流刺網的一種,由兩個人抓著網具的兩端,從池子的一頭走向另一頭,當魚中網後會卡在網上,為了將魚完好地從糾結的網上取下,其實會花費不少時間。而除了虱目魚會中網外,池子裡的各式"私房菜"也會不小心中網,像是紅沙、變身苦,但為數最多的就屬烏魚了。每尾烏魚大的跟虱目魚有得拚,眼尖的郭子媽看了說:「那種肚子小小的應該是公的,有的比較大的,可能有卵!」(果真後來接到代工廠電話,師傅一剖開烏魚肚,發現有卵,非常地謹慎小心,趕緊連絡阿公,緊急四下找會取卵的師傅協助,最後郭子媽把烏魚卵取回,讓阿公委託朋友製作成烏魚子.....大家眼睛都發亮了呢!)。

相較於虱目魚,烏魚的頭大多了,卡在網上更不容易被取下來。
因此阿公一邊取魚一邊無奈地說:烏仔!!你是來亂的嗎!??
左圖中,阿公正在取下的就是一尾烏魚唷!!
有沒有發現他身上的紋路跟虱目魚不太一樣呀~


郭子媽當比例尺:阿公肥美的無刺虱目魚肚差不多跟臉一樣大呢!(每片約350g上下)

已經處理好的虱目魚肚、魚皮及魚頭

烏魚片、魚卵、魚標跟魚胃(可真是意外的收穫啊!!)

無刺處理與包裝
過往大偵探販售的「鹽」選虱目魚,都是交由鄰近的海鮮餐廳去鱗、宰殺、真空包裝,處理成帶有刺的虱目魚排。但許多的媽媽們都和大偵探反應,大人吃魚排很OK,但是要給小朋友吃,就會比較麻煩,所以這次大偵探接受了大家的建議,送到了經HACCP認證的代工廠進行無刺處理,代工廠的處理程序很細緻,除了取下魚肚外,剩下的魚背肉還可以進一步處理成清肉、魚皮、魚柳…等,而清肉則可再加工成虱目魚丸(這次是由下崙的阿禾師收購了阿公的虱目魚清肉,準備加工成虱目魚丸)。在這裡大偵探也不得不感謝鮮魚工廠的副廠長阿坤先生,在繁忙的生產季裡,竟然答應素昧平生的大偵探們的請求,特別撥出時間來協助我們這麼少量的生產者(嗯....別人是一天好幾千斤的魚穫,我們是200條魚),讓大偵探直覺得冥冥中總有貴人相助啊~!

到代工廠後,馬上將所有的虱目魚倒入大桶中,排隊等待宰殺

還要感謝蝦董的承龍海產行,爽快地將剛落成的冷凍設備借給我們使用,
看見一箱箱魚獲整齊擺放在冰庫中,是不是超有氣勢!!

當日清晨,大偵探魚塭對面機車行老闆的魚塭,也正忙著收成文蛤呢!!

PS.再稍等一陣子,阿公魚池裡真正的主角文蛤也要登場囉!請大家靜候來自產地的好消息!(阿公已經打電話催促著大偵探:啊我是什麼時候可以抓呀?......快了~快了~ 請大家趕快幫忙把這批魚蝦一掃而空~ 我們馬上排時間來收文蛤,讓大家都可以過個好年呀!!)

阿公的''鹽''選魚蝦訂單連結,詳情請見:https://goo.gl/NQpk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