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郭子阿公''不抽地下水''—鹽選白蝦,網路開賣囉!!!


9/7 阿公的蝦完售囉~ 目前已停止接單了, 謝謝大家:D




來喲~來喲~,各位還記得郭子阿公嗎?他是首位於去年加入大偵探不抽地下水養殖行列的成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啦!XD),''跤手真緊''的阿公在上個月就向大偵探預告「差不多可以捉蝦了」,可偏偏不巧~阿公每次試著放網要先捉捉看的時候,運氣都沒很好,不是蝦沒進網,就是被螃蟹把網子弄破了,明明試吃了蝦子品質很好,但因為數量不明,讓大偵探一直也拿不定主意,這到底該要公告賣蝦?還是不賣?等得阿公也很急(因為大蝦不捉起來,任何變因讓蝦子死掉就可惜了),大偵探也很焦慮,於是上周雙方舉行了「產銷會議」共商大計,最後拍板定案,放網三日,只要數量超過百斤,大偵探再忙也要讓阿公的「鹽選」、「新鮮」白蝦,陪伴大家過中秋!~現在就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完成任務的時候了!


此次郭子阿公收成的白蝦,是在今年三、四月時放養的,不同於大偵探的白蝦專養池一年僅放養一批苗,當地的文蛤混養池多會分別放養好幾批的蝦苗,並用第一水、第二水、第三水…的稱呼來區別,越早放養的想必也就長的越大。截至目前為止,阿公總共放養了四批蝦苗,而此次收成是第一水及第二水,平均大小在35-40尾/斤之間。

蝦子喜歡在夜間活動,趁著夕陽西下前,阿公在池子裡設置'' 陷阱'',等候隔日清早的收成。其實只要挑選合適的網目,就能誘捕到理想大小的蝦子囉!!

有了去年因為鹽度不足,不夠鮮甜,無法如期在中秋節收成的殘念。在今年度的養殖過程中,阿公每次進水時可都會特別留意,盡量在接近滿潮時入水,此時水的鹽度較高,混合溪水(淡水)的比例較低。從大偵探每周檢驗水質的紀錄中可以得知,阿公的鹽度一直保持在2.3度以上,僅因七月初尼伯特颱風來襲帶來的大雨,使鹽度驟降剩下1.5度,兩周後才逐漸的調節回升。

今年的夏天還算平靜,蝦子的成數也普遍較過往好。前陣子就常聽拖蛤仔機的老芋仔說:「我今天去抓的那池,蝦子有夠 ''厚'' 啦(''厚''為密度高之意)~都會在底下蹭我的腳捏!文蛤收起來時,也會誤抓起不少蝦,正常來說不會這樣捏!」。阿公的蝦,雖在五月時有過零星的死亡,但情況並不嚴重,因此也讓大偵探很期待此批收成的結果。但自七月以來試抓了幾次,每次放兩件蜈蚣網,合計起來的數量都沒有超過5斤,這讓大偵探感到非常的擔心(蝦蝦究竟是躲藏到哪去了呢?)。幸好在隔壁魚塭阿伯的建議下,放網當日不投餵飼料,改撒料於網內,就順利誘捕到許多蝦囉~(就連蟳仔跟虱目魚也不小心落入網中呢!! 郭子媽笑說:今晚可以加菜了!)。

天未亮,收成的工作已經展開

阿公與郭子媽合作無間,用最快的速度將蝦放入岸上的大冰桶中

包裝的步驟像個小型的生產線,
當送入恩駿爸家急速冷凍時,忙碌的清晨總算告一段落

目前第一批收成,已於8月28、29、30完成,連續放網三天,合計已超過百斤(下周再繼續~),阿伯阿姆都給予了 ''不錯唷'' 的評價!每日的收成,皆會在當日完成包裝並送入急速冷凍,這段過程分秒必爭,大家合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完畢,讓蝦子一直儘可能地維持在冰鎮的狀態,鎖住新鮮美味!感謝阿公用心養出的好蝦,「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式,等於是盡自己的力量減緩地層下陷的問題;而若你願意用消費相挺,肯定阿公友善環境的心意,那麼我們將更有機會,帶著更多成龍村民,一起走向不抽地下水的養殖!

本次訂單預計收件至9/9(五),統一於9/12(一)出貨,已儘可能不要緊鄰中秋假期,但仍可能遇上宅配延遲,請大家多多體諒黑貓大哥們的辛勞!

來吧!一起來行動吧!透過消費的力量,讓環境變得更好!
訂單連結:<我要訂阿公的蝦>
感謝大家的支持, 阿公的蝦已於9/7停止接單囉~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