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還算平靜的夏天

自八月初立秋以後,白天的太陽已不再這麼炙熱,夜晚的風吹起來也帶點涼意,夏天似乎正悄悄的離開(還是因為這陣子比較常下雨,才讓人有這樣的錯覺呢!?)。除了高溫對養殖生物帶來的影響外,今年的夏天還算平靜,第一號颱風尼伯特(Nepartak)雖然來勢洶洶,讓魚塭主人各個繃緊神經準備應戰,但幸好對西部地區沒有帶來太大的災害。僅因著接連幾日的大雨,讓魚塭的水位比平日多了一倍以上,鹽度則降低了1.0~1.5度左右。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瞭解,郭子阿公跟大偵探的池子在這個夏天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吧~(啥米?這是累積一個夏天的部落格嗎?)

雨後水位滿載的漁塭
但在天氣放晴前,漁塭主人也不敢輕易排水
因為怕排了水後又下雨,鹽度降更多
(大偵探的蝦池有溢水設計,所以比較不用擔心鹽度驟變


郭子阿公的養殖狀況 
每天傍晚約莫六點至七點間,是身為板模師傅的郭子阿公,白天下工後現身在漁塭的時間。大偵探遠遠就可以看見頭上戴著頂帽子,穿著二隻不同色雨鞋的阿公沿著漁塭走動,一手提著飼料桶,一手俐落地潑灑著,是精心調製的大餐,混著麥片、豆粉、虱目魚料,阿公邊餵邊暗唸著說:「有ㄑㄧ,丟ㄟ大」(有餵(飼料),就會長大)。


整體而言阿公的蝦子跟文蛤自四月放養後,都在穩定的成長中,偶而有些突發的小狀況。像是七月初時,第三水「兜」起來共二十萬尾蝦苗,因為工作耽擱而沒有如期進水,中午烈日照射下,水位低、升溫快,因此損傷了不少,下午到池邊見狀的阿公心情是百般無奈,急忙將殘餘的蝦苗放入池中。除此之外,今年度阿公的養水池也經過了一番大整理,包括了製作新束井、重砌進水口紅磚、翻底砂、撒石灰消毒等等,終於在8月21日重新放入了龍鬚菜,希望在養水池的「守護」下,能供給漁塭乾淨、穩定的水源。

死掉的蝦苗有近萬尾,阿公直呼可惜

藉由怪手將底層的砂翻起,並重新放養了龍鬚菜

大偵探的養殖狀況
隨著六月初上一期的文蛤終於收成後,大偵探全心全力地照顧著蝦寶的起居,不僅每日定時供應三餐,早晚還會清掃房間一次,藉由中央排汙系統將糞便或多餘的殘餌排出,讓蝦子在乾淨的環境中生活,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放養至今,蝦寶正以每週增加0.6g~1.0g的速度穩定成長著,根據本週最新的測量數據,目前平均已經有80尾斤了呢!

許久未見到的蝦寶,是不是長大了不少呀!!

這一期的蝦苗,經歷了兩波較大的動盪,第一波是在端午節後,四天中有將近3000隻的死亡,但情況在換水後就很快地回穩;另一波則是從七月底至今,每日有100~500隻不等的死亡。看著每日排出的死蝦,不知所措的大偵探,只好四處詢問推敲可能的死亡原因。綜合了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中心獸醫師、大偵探的養殖顧問劉茂生老師及李意娟老師的看法後,認為前陣子連日的高溫,使得水質環境容易產生快速的變化(例如:白天大太陽下,藻類行光合作用旺盛,水中二氧化碳消耗快,進而造成pH值偏高;晚上則行耗氧的呼吸作用,二氧化碳增加,pH值因而隨之下降。)不論是酸鹼值、溶氧或藻類濃度的快速變化,都會對蝦子造成緊迫(stress),抗病力降低,因此容易被外來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這樣的死亡並非「急性毒」致死,當水質環境持續穩定時,死蝦的數量將逐漸減少。

大偵探透過每日排汙出的死蝦,觀察蝦子的狀況

藻類世代快速的交替,因此在水面上就會累積不少藻類的屍體
獸醫師指認出畫面中的鐘形蟲的位置

聽到老師們的說明,大偵探放心了不少,加上過去一周的死亡狀況也逐漸減緩,攝食量也在慢慢增加,希望危機能就此解除呀!!而本週三(8/24)晚上,大偵探也放了一件蜈蚣網試抓看看,一方面可以稍加瞭解目前可收成的蝦子(約40尾斤)所占比例,另一方面也可以稀疏一下池裡蝦子的密度,挪出更多的生長空間。這回,老芋仔很有信心的說:「只是試捉而已,不用灑飼料啦!!我們這個是專養池捏~」。
8/25清早收網,約有20斤的蝦,大小約為55-60尾斤
(也就是"一台斤有55-60尾蝦"
對吃慣大蝦的人來說

大約是塞牙縫的大小啦!不夠過癮!)
所以大偵探將不急著在中秋節前收蝦
會再放一個月
,等到平均40尾斤以上,再收成販售
不介意小蝦的人
,再私訊大偵探詢價吧
(同樣是半斤一盒
真空包裝,急速冷凍
至於文蛤池呢?其實早在六月陸續完成撒石灰、苦茶粕的清池步驟,並原訂於七月中放養,無奈一下子颱風來攪局,使池水鹽度過低無法放養;一下子則是突然得知小排堤岸加高工程即將展開,使得漁塭處在一個可能無水可用的風險下。因此,就這麼不斷地延期延期再延期…,轉眼已經來到了八月底。是的,隔壁的阿伯阿姆不要再問了,大偵探即將要放苗了啦!!!
小排堤岸加高了80公分高,預防強降雨時水位高漲淹沒附近的魚塭

在正式放苗前,我們於8月20日完成了試水。阿禾師總共帶來了100粒蛤苗,當中95%在一小時內就全都乖乖地躲到了土裡,適應狀況非常良好。今年,大偵探打算嘗試人稱牛奶貝的新品種文蛤,由於其沒有近親繁殖基因老化的問題,預期對環境的適應力會較強(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的新聞?文蛤主要產地之一的台西,最近爆發不明原因的死亡狀況。根據生態養殖業者阿禾師的情報,中秋文蛤交貨池邊價將一路飆高,預期每台斤將突破70元.....往年可是40元就非常了不起了呢!!)。

這次打算放養的文蛤苗來自阿禾師的池子8/20大偵探和阿禾師正在清點打算拿來試水的文蛤

今年大偵探決定要嘗試的新品種文蛤--牛奶貝
和一般文蛤相較顏色偏白,大偵探已經幫大家試吃過了
肉質非常Q彈鮮美喔
期待能趕快養成,讓大家嚐鮮:)

中秋將近,大家在採買農漁食材時,不要忘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消費的力量(支持友善大地的生產者)讓環境變得更好。大偵探的白蝦雖然仍在努力長大,但阿公在四月放養的首批白蝦即將收成,有好消息會和大家分享,想要預購的朋友,也可以先私訊給我們喔~ ;-)
(Email:  chenglong.off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