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成龍村野地換新裝」小偵探的暑假之耐性大考驗

成龍村內有一些荒地,因為是「持分」的(多人共同持有),分割不易,持有人或老去或遷離,久而久之就被棄之不顧,任由草木繁生,很容易卡垃圾或被棄置垃圾,今年藝術季前整理一塊擋到行車視線的轉角處荒地,從荒地的草堆裡挖出大量陳積多年的垃圾後,大偵探對整理荒地一事,似乎上癮了,為了讓更多人「共襄盛舉」(←疑似是吃到小偵探亂用成語的口水),偵探社希望結合更多村民的力量,再整理另一處位於村內主要幹道旁的大荒地。於是,這就變成了今年暑假偵探社的工作之一。

為了不傷害土地,我們不噴灑除草劑,吃重的整地工作,就交給怪手執行,有了上次的經驗後,我們知道在怪手一邊拉除雜草、移除大型廢棄物(如:沙發、床墊…)之時,必需有許多人在旁隨時將地上的垃圾撿起、分類,並交由在一旁等候的垃圾車載走。7/23一大早,怪手、山貓、垃圾車到齊後,在大偵探以及10幾歲到60幾歲的村民組合協力下,完成整地,總共清除4車的雜草和垃圾,驚人的是其中有很多生活垃圾,如塑膠拖鞋、破掉的碗盤、飲料瓶、塑膠蚵繩、尼龍繩、藥罐、玻璃瓶…(表示大家真的毫不客氣地將垃圾往這邊丟)!一整個早上的忙碌之後,藏身於荒地內側的池塘清爽地展現在大家面前。

▲整地之前,趨進細看,可發現雜草堆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垃圾。


這一天下午,為了讓小偵探和前一天未整地前的樣子做比較,也讓他們參與整地的工作,所以,我們帶著夾子、飼料袋,繼續將地上較細碎的垃圾清除,經過1個多小時耐心、細心地撿,竟然又塞滿了7、8個飼料袋,讓小偵探們一直碎碎唸:「真的太誇張了,垃圾怎麼這麼多!」


而荒地整理好後,就要開始佈置囉!大偵探有觀察到每逢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晾晒棉被、枕頭、睡墊…等寢具需要大一點的空間,而這塊地位處成龍村的”市中心”(這是住在附近的阿伯阿姆阿姨們的玩笑話,因位於成龍村主要道路的中心位置,故稱為市中心),整理好後剛好可以提供此項服務,同時,加以適當的植栽,還可以成為小小菜園兼綠地。
▲大偵探總部郭秘書幫忙繪製的"野地換新裝"設計草圖 (後來被大偵探依現場狀況, 發展成了: 海波浪 + 七星崙的概念~ XD)!

為了讓鐵製晒衣架,看起來不要冰冰冷冷的而是有趣的,嘿嘿嘿(摸下巴微笑)…,當然就得讓充滿創意的小偵探來做囉!!我們先從衣服的版形挑選、款式設計開始,讓每個小偵探設計一套自己的衣服,再實際裁布、縫製,希望完成一件件可以長時間吊掛在晒衣架上的作品。靠自己的雙手從無到有一針一線把一套衣服縫製完成的過程,需要極大的耐心,無法移動的身體隨著時間愈長而愈燥動,於是這種燥動的能量就轉換到嘴巴,通常,四、五年級的小偵探一邊縫著衣服,一邊不停”搭嘴鼓”,其他人(穩重的六年級不想加入戰局,年幼的二、三年級覺得講不過學長、學姊)拉長耳朵聽,只在精采處也動動嘴巴,創造更多的效/笑果。


▲這是小偵探完成的設計稿,很讚吧!

▲這個畫個人版形的動作,一直被小偵探說很像意外事故現場(阿娘喂…大偵探都沒想到說)。


▲當大家低頭”密密縫”之時,約莫有一刻鐘是安靜無聲的,此時就像同時進入某種修行的境界。然後…就又會此起彼落地開始鬥嘴。小偵探俊伻的媽媽有一天笑著對俊伻說:那以後媽媽的衣服破了,你就可以幫忙縫了。

相較於往年暑假都在戶外揮汗工作的情形,在室內的細活對小偵探而言,似乎沒有比較輕鬆。「加油!」是今年暑假偵探社活動最常聽見的話,為了安撫小偵探的耐性,白天大偵探要適時地輪流幫小偵探這裡縫一些、那裡縫一些,讓小偵探覺得有大偵探協助可以加快速度。晚上,大偵探要化身小精靈,偷偷幫進度落後的或是需增加縫線強度的小偵探工作。原本以為三個星期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卻在第四星期的倒數第二天(8/13),才驚險地趕工完成(實在是耐心的最極限了啊)。

最後一天(8/14),大偵探安排小偵探以走秀的方式發表自己的作品,原訂在整理好的空地上進行,順便邀請鄰近的阿伯阿姆們來看,卻突然下起大雨,只好改在學校走秀,由學校老師、工友叔叔、護士阿姨(因為是暑假,人不多)獨享看秀的樂趣,而他們也超配合,對小偵探的作品展現高度的興趣,讓小偵探超開心。之後,我們再到茜娣家享用她為大家精心準備的點心,讓暑假偵探社的活動有個完美的ENDING。

▲經過短暫的排練,正式演出時,小偵探們一點都不怯場。

至於,荒地整理到什麼程度?在小偵探、社區發展協會眾多人的協力下,我們以大量的蚵殼覆蓋地面,兼作造形與防雜草,再種上兼具觀賞與食用價值的九層塔、辣椒、香茅…,再來,只剩下晒衣架定位、棚架搭設和定位的工作囉。

▲感謝總裁先生出借山貓,讓安翔爸爸在下班時間幫忙處理蚵殼。也謝謝郭子爸出動家裡的小貨車、數支鐵耙,讓鋪蚵殼的動作迅速完成。更感謝迦勒媽媽和妹妹總義無反顧地幫忙到天黑。 
▲8/22趕在颱風"天鵝"撲台前, 由村民孩童幫忙種下花草 (數數看~ 是不是有七個種了植物的圈圈?  正呼應著成龍村的"七星崙"傳說啊!! )
▲颱風"天鵝"後來沒有襲台, 但豐沛的西南氣流卻帶來大量降雨,至今已下了快一周的豪雨,讓大偵探一方面很輕鬆不用幫花草澆水, 蚵殼也沖洗得潔白,連之前被蘇迪樂颱風吹乾的樹都冒出了新葉!! 但大偵探的另一"大事業"--實驗漁塭, 卻因為大雨讓鹽度直直落, 雨停後還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可能因此影響收成, 令大偵探頭痛不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