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社區廚房與海口吶喊講座

偵探社舉辦的大大小小活動,都圍繞著成龍溼地、成龍村社區打轉,不外乎是希望成龍村社區可以變得更好。除了十八般武藝都會的小偵探和少年偵探、導覽解說讀書會的爸爸媽媽、養殖技術分享交流的阿伯阿姆,這次特別針對社區媽媽推出社區廚房的活動。因為大偵探在社區走跳時,收到許多情報指出誰家媳婦手藝很好、哪個媽媽會準備很多人份的餐點、某某阿姆某道菜色很特別,因此特別邀請社區媽媽們(包括在地及新住民媽媽)聚在一起,利用成龍村100號的廚房,除了互相交流廚藝外,也可為社區需要關懷的人準備餐點,透過婦女柔性的力量一起為成龍社區盡一份心力。

第一次社區廚房的活動於3/21在成龍村社區發展協會及南藝大陳泓易老師與學生一起為社區綠美化整理荒地、種樹同時,社區媽媽們便在成龍村100號廚房忙著幫大家準備午餐,慰勞一起為成龍村社區付出的村民、小朋友及老師學生。


而這次的社區廚房活動則是搭配端午節,邀請媽媽們一起來包粽子,發送給社區需要關懷的居民。傳統的端午節景象應該是家家戶戶門前婦女們圍坐在一起,綁著一串又一串的粽子,而流著口水的孩子們在一旁虎視眈眈,蒸煮時空氣中飄散著竹葉的香氣。但繁瑣的備料工作讓現代講究便利的人們為之卻步,市場就可以買到現成的粽子,還可透過網路訂購,滑鼠點一下宅配就會送到家門口,但卻少了家人親手包的那種溫馨味道。許多年輕一輩的媽媽沒傳承到粽子炒料的手藝,不過,成龍村臥虎藏龍來的,冠誼的媽媽說以前都是自己包粽子,如果大家不嫌棄,她可以教大家一起做。

冠誼媽媽吩咐大偵探要事先備料,以方便讓她可以把粽子內餡炒好,所以大偵探提前兩天在宿舍點著蠟燭剝紅葱頭(聽起還好像很浪漫,其實是郭小孩看電影學來的小撇步,可以把刺鼻的硫磺成分燃燒掉,還真的有用,沒有流眼淚耶)、把魷魚、酸菜等材料洗淨切好(沒錯!成龍村在地的私房口味就是酸菜這一味)。6/14時間一到,被冠誼媽媽拉來一起幫忙的冠誼阿姨一邊炒著糯米,其他媽媽們擺出陣式,一邊聊著各家粽子內餡秘方、做法不同的時候,一顆顆、一串串的粽子就在眼前冒出來,手拙的大偵探們還來不及學會,哇~內餡就包完了。接著就是蒸粽子的時間,蒸完10串粽子,真是漫.長.的.等.待.啊,期間也和媽媽們討論之後幫社區長輩準備餐點的事情。終於趕在天黑前,所有的粽子蒸熟,一一送到想要感謝及需要關懷的人手中。



▲這次活動感謝負責炒料的冠誼媽媽和冠誼阿姨,以及茜娣、安翔媽媽、機車行老闆娘雅惠、小白鷺、柏宏媽媽、郭子媽、Amy媽媽,因為媽媽們都非~常~忙碌,有人包到一半要趕去出海收獲牡蠣,有人回家接待一下客人再過來,有人要處理家務事,有人做完生意再趕過來,但大家還是一起完成了這項任務。

冠誼媽媽的成龍味粽子食譜(約100顆粽子所使用的份量,未標示者可依各人口味調整):
1.油蔥酥:紅蔥頭去皮切碎,小火油炒至金黃酥脆
2.糯 米:(約5斤)泡水2小時,與油蔥酥一起炒至半熟
3.豬 肉:(約5斤)和香菇一起魯香
4.香 菇:浸水泡軟,和豬肉一起魯香
5.鹹 菜:(約5斤)一片一片剝開洗淨,泡水洗淡鹹味,切碎後炒香
6.蝦 米:泡水後和魷魚一起炒香
7.魷 魚:浸水泡軟後切細絲,與蝦米一起炒香
8.粽 葉:泡水刷洗,剪去蒂頭,須保持濕潤
9.棉 繩:泡水洗淨


隔了一個星期,6/19(五)下午是「海口吶喊」環境ISSUE講座第一場,這是大偵探規畫的一系列講座。主要是因為反火葬場運動後,很多人開始積極關心地方發展之事,大偵探的雷達不時會接收到各種訊息,大偵探覺得任何想法要奠基在”了解”上,因關心而產生的想法才會更有意義,而且更具實踐的價值。這天,我們邀請「美濃愛鄉協進會」的總幹事邱靜慧來分享美濃的社區自主運動經驗。

自1992年起美濃人經歷了多年的反水庫運動,因這場社會運動而成立或串連的地方團隊,將公共事務視為己命,他們各司其職、相互支援,為了「促進地方發展,提昇美濃地區教育、社會、生態、農村及文化生活品質」(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宗旨),許多年輕人返鄉投入社區工作,靜慧就是從大學時開始參與反水庫運動,並在大學畢業後,回到美濃工作。

「美濃黃蝶祭」自1995年開始迄今;「笠山文學營」自1996年開始迄今;「旗美社區大學」自2001年開始,以「農村就是一所學校」為宗旨,立於農村、服務農村;還有更多更多關於生態、環境、人文、社會、農業、教育的研究調查、推廣或傳承。23年前,美濃不要水庫,現在他們提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構想,這真是「一場起於反水庫卻永無止境的社區運動」啊。

各位看完這段有沒有熱血沸騰呢?有的話,請找大偵探報到,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不論是"大偵探"環境教育職缺或"社區解說志工",只要有興趣,歡迎來挑戰!!)。在講座的現場,「口湖鄉拒設火葬場自救會」的幹部心有戚戚焉地問了許多問題;大多數來聽講的人認真聽完,表情看起來是有被感動到。大偵探覺得激烈熱情的抗爭之後,是需要好好的思考和討論,如何將熱情轉化為持久的行動,讓地方朝著美好願景前進,不過,要記得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社區運動。


▲想要借閱美濃愛鄉協進會分享的文宣及論文集,可以洽大偵探(成龍國小二樓)

預告>>  下一場「海口吶喊」環境ISSUE講座:「溼地保育法」停看聽
時間:7/25 (六)  下午2:30—4:30
地點:成龍村 社區活動中心
主講人: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   李晨光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