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易碎品,小心守護」2015藝術計畫全紀錄

每一年的藝術計畫,對大偵探而言就像是拍一部電影,一大組人馬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裡,一起生活、工作、吃喝玩樂,共同完成一件事後留給大家的是一件件的作品供人欣賞、品嚐和思考。因此在藝術季前,舉凡工作、住宿、吃飯所需的場地、工具、設備…都要就定位,讓借來的房子具備能住一個月的基本功能。藝術季結束後,所有人員散去,場地要復原、設備要歸還、帳要核銷、影像記錄要整理、部落格要趕快寫…啪啦啪啦的幕後工作逐步完成之後,房子頓時空蕩蕩的,大偵探五感神經的頻道才能從”藝術季工作模式”轉換回”平常工作模式”。所以寫完這篇藝術計畫全紀錄的同時,大偵探已回歸平常在成龍溼地的生活。

藝術季第一幕---熱鬧開場
場景:成龍村100號、成龍國小、安龍宮、成龍村民宅
人員:藝術家、志工、大偵探、小偵探、村民
情節:認識不久就要開始合作、工作

熱鬧開場的是一系列相見歡活動—4/10在成龍國小和全校師生、4/11在廟口和全村村民的welcome party,對初來乍到的志工和藝術家們而言,見識到學校精心策劃的歡迎活動,小朋友們既亢奮卻害羞的表演,村民們好奇與熱情的直爽言語;與此同時,對於人、工作環境、居住處所…等都還不熟悉的狀態下,就要迅速地進入工作狀態,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和成龍國小師生的「相見歡」,讓藝術家見識到孩子們超級蹦跳的活力。 

▲雖然下大雨,村民們仍熱情不減來參加welcome party,送菜、送飲料的速度快到讓大偵探來不及一一拍照。

▲藝術家和志工--Chris和珮甄(左)、Marisa和大毛(中)、Roger和阿美(右)。

▲藝術家和志工--Tsuneo和大噗(左)、朝倉和郁雯(中)。此外,策展人Jane今年也要幫成龍村完成一個作品,志工玟旭就負責協助她,Isabelle則以助理策展人身份重返成龍村(右)。

一開始,大家都還在適應彼此,藝術家和志工要抓到彼此的工作步調和溝通方式,大偵探要有強壯的心臟隨時準備接招,小偵探會試探性地想要和藝術家或志工聊天、幫忙,村民們掩藏不住好奇的神色,一天有好幾次經過藝術家工作的地點,直到看見熟識的大偵探也在場,才把問題一次問完(包括:來自哪個國家、幾歲、作品會長什麼樣子、住哪裡、怎麼解決三餐…等等等)。

▲大家初次見面,這時對彼此的印象如同膚色一樣白晢(左)。漸漸地開始看場地、撿材料,經過陽光的洗禮,就愈來愈熟了(中、右)。






▲材料到,藝術家的工作才算正式開始,每一組的動作快慢不一,常常會看到藝術家坐在桌子前寫著什麼東西,或站在材料前摸著下巴想著什麼東西,或和志工一起討論什麼東西。小朋友或村民的幫忙,有時非常適時,有時又讓他們受寵若驚。

第二幕—小天使現身
場景:村長公園、廟口、賞鳥牆、溼地入口處
人員:熱心的村民們、村民的親朋好友、三代班讀書會成員
情節:花布包巾娘子軍及皮膚黝黑超親切大叔以小天使之姿可愛現身

經過一星期的適應,藝術家和志工的工作出現規律的步調,作品樣貌有了雛形,不知從何時開始,阿伯阿姆在藝術家的工作地點有了更長時間的停留,而且開始動手幫忙,在大偵探每天早午呼求救援的廣播聲中,有更多的阿伯阿姆現身幫忙,這讓大偵探想起以前學生時代會玩的小天使小主人遊戲,眼前頭戴花布巾帽的阿姆們及皮膚黝黑的阿伯們儼然就是小天使的化身。





▲不可諱言,今年主動出來幫忙的阿伯阿姆、叔叔阿姨的人數比過去幾年多~很多(還有阿伯阿姆因為平常就很早起床,趁著早晨氣溫還涼爽時,就"惦惦仔"來把藝術家預計早上要做的工作完成了),不只大偵探感受到了,連策展人Jane也說今年的氣氛明顯不同,她很高興有這麼大的改變。(是因為反火葬場的關係嗎??還是有一隻我們沒看到幕後推手?? )

除了小天使外,還有許多人送涼飲(蝦董、秀玉阿姨、雜貨店老闆老闆娘…族繁不及備載)、送西瓜、送點心(讀書會的夜鷺、小白鷺、中白鷺…族繁不及備載)、幫忙加菜,讓大偵探事前準備的大部份餅乾完好的躺在櫃子裡。




愈接近作品完成期限,愈來愈多的貴人(開怪手的、開山貓的、送麻布袋的、載土來的、送大帆布的、載工具的、載咖啡機來的、送蚵繩來的、送稻草來的…也是族繁不及備載)適時出手,讓大偵探說謝謝的次數,比一天所講的話還多。


▲眾多貴人相助,讓藝術家無後顧之憂;連大偵探把借來的工具拿去修理,都有阿伯阿姆出手幫忙,揪感謝耶!

▲連休假時跑來成龍村閒晃的郭子舅、不知大名的都會型男都來幫忙。

第三幕—監工
場景:村長公園、廟口、賞鳥牆、溼地入口處
人員:阿伯居多
情節:或走、或騎鐵馬、或騎歐多麥,然後放慢速度、駐足觀賞

大偵探有發現,今年會駐足在藝術家工作地點的居民變多了,尤其在傍晚時,出來運動、散步、乘涼閒晃的,其中又以阿伯居多。他們看著作品從無到有的過程,還會互相交流彼此的看法,根本就是”監工”來的。


第四幕---啊!回去了!
場景:村子裡任一角落
人員:大偵探、村民
情節:時間”咻”一下竟然25天就過了

不管大偵探每年如何說明”藝術季是清明節過後開始,5月初結束”,總還是有人會問「何時開始?」、「何時結束?」即便已經問過的人仍反覆地問,所以,就會出現”什麼!已經結束回去了”的驚嘆語氣,然後再補一句”今年的時間比較短哦!” 大偵探就趕緊回話”每一年都嘛一樣!” 就因為有這種情節,郭子阿公在藝術家和志工離開的隔天,跑來說他幫我們留兩桌(媽祖生日拜拜兼辦桌),叫大偵探再call大家回來吃辦桌!


看(寫)到這裡,應該出現"the end"…(就像電影已經到了結尾)。不過,總要來個"幕後花絮"之類的剪輯,畫面不是演員講錯台詞的NG畫面,而是其他也很精彩的點點滴滴,像是:

海洋課程中和孩子們的互動,平時和村民們的互動





還有Special體驗





▲下工後推拿按摩、隨性地音樂演奏、像孩子般地玩桌遊、超神秘慶生會、媽祖遶境及廟會、逛夜市、一大群人把7-11當百貨公司逛、每天吃晚飯都用大碗公、最後一夜超多人聚餐並依依不捨地閒聊到深夜…這些都會是人生中特別的體驗,並在日後成為很棒的回憶。

再像是,每年都不能錯過的夕陽,


最後(到數10秒,本篇報導即將終了),看一眼今年的作品吧!

▲活地景/Christopher Varady-Szabo(Timothy S. Allen拍攝)

▲土地/Marisa Merlin

▲水核心/Roger Rigorth

▲彩虹船/Tsuneo Sekiguchi

▲游龍/李朝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