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Happy New Year !!


2015Happy New Year !! 放完連續假期大家應該都養足精神以迎接未來更多挑戰了吧!先祝大家新年快樂~洋洋得意一整年~~也感謝村民們、各界朋友去年給我們的幫忙及支持鼓勵,新的一年也要繼續和我們一起努力喔~

話說回來,前陣子大偵探在做鳥類調查時,有些村民會問說,今年怎麼還沒看到鴨子?其實第一批雁鴨們早在十月初就已悄悄來到成龍溼地周邊隱密的草澤水域了,只是經過長途跋涉的牠們需要先歇歇息,才會出來和大家見面。加上今年天氣比較慢才轉冷,盛況不如去年同期,一直到11月底,隨著寒流一波波的來襲,成龍溼地內的鳥況才越顯精彩!

▲(左)率先抵達的白眉鴨、小水鴨群。(右)大白鷺、蒼鷺、埃及聖䴉,高個兒的鷺聚集在一起。

▲(左)放慢車速!台17線上就可近距離清楚地看見鴨子們了!(右)竹竿、電線桿、淺灘站了好多鸕鶿,並可以聽到牠們嘓嘓嘓~的叫聲耶。

生物們其實很厲害,可以在變化多端的自然環境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只要溼地水位低一點時,就可看到各種鷸科在泥灘地上覓食,而當水位上升或太乾枯時,牠們就會另覓他處,等到環境條件對了,牠們又會再回來。(但前提是自然的變化,而不是遭到汙染或開發破壞)

▲(左)赤足鷸。(右)埋頭猛吃的濱鷸。

雖然大偵探去年發現三千多隻雁鴨的秘密基地在12月時草澤水域乾枯,鴨子數量較去年少了許多,但仍可見到成龍溼地內較少見的鳥種,像是澤鳧、白冠雞、反嘴鴴,以及稀有的紫鷺。還有一隻要有極好的眼力和極佳的設備才能分辨的赤喉鷚(?或 白背鷚?)可是讓大偵探傷透腦筋了,反覆比對各版本圖鑑、網路上達人的照片,最後還是判定為赤喉鷚的冬羽。

▲(左)反嘴鴴在溼地內只見過4隻,在這可有19隻哩!(中)稀有的紫鷺。(右)其實大偵探2013年就曾在此地見過赤喉鷚的蹤跡,只是當時照面時間僅短短五秒鍾,實在難以辦別為何種鳥。

咱們的開心農場趁著海雀稗入冬生長緩慢時期,種下新的菜苗。從整地、將海雀稗的根莖移除、拌入基肥、覆土、舖厚紙版和黑網,層層防護,就是希望菜苗可以競爭過海雀稗順利長大。但此時強勁的東北季風更是需要克服的難關,於是我們又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像是窗框、木棍、黑網、輪胎等等,想盡辦法組成擋風的設施。少年偵探和大偵探從早上九點一直忙到下午四點nonstop的工作,希望這次能有好的收成,可以與社區需要幫助的居民分享。


▲(左)這天很高興遇到宸安長年旅日的阿嬤教我們保持皮膚光滑的秘訣,到時社區廚房的活動也要來教我們煮芥菜雞的秘訣喔!

▲少年偵探弘岳似乎對自己搭的棚架相當滿意!

成龍村集會所的定點解說服務在新的一年也會持續進行喔!每周六、日上午10:00 ,下午3:00,每場約20分鐘,由成龍溼地環境解說讀書會的成員為訪客們解說,讓訪客們可以知道更~~多故事(一定比大部份照片拍得美美卻無法詳述源由的部落客文章還精采唷)。來到成龍村卻不知道看什麼、怎麼玩的朋友,請把握這幾個時間點,一定會讓你不虛行。歡迎大家多多捧場,也給這些社區家長、少年偵探,以及成龍社區發展協會支持鼓勵!

讓我們一起期待2015~ 成龍村,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