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驗水啦 ~ 大偵探的社區服務時間


這件事是這樣開始的...

9月開學後不久的某一天,成龍國小美惠校長走進了偵探社辦公室,邀請觀樹教育基金會在這學期舉辦的運動會上擺個攤子。大偵探們集思廣益之後,決定要透過水質檢驗的小活動,讓大家進一步瞭解生活環境碰到的水,同時還要幫村子裡進行養殖的阿公阿嬤驗一驗魚塭的水。長期關注偵探社部落格的朋友應該知道,大偵探的不抽地下水養殖示範魚塭的例行工作之一,便是每日替魚塭進行水質檢驗,一般口語都稱之為「驗水」,驗水除了可用來判斷魚塭水體的好壞,也是為了要收集日常養殖環境變化的基礎資料,作為分析、探討蝦子、文蛤生長好壞原因之背景資料。常常有阿公阿嬤經過正在示範魚塭驗水的大偵探時,都會好奇地行注目禮看大偵探在「必蝦忙」有些知道我們在驗水的阿伯則會開玩笑地開口詢問:「有空的話,也幫我驗驗看!」那有什麼問題運動會這天,就讓大偵探為各位阿公、阿媽、阿伯、阿叔服務吧!

11/15(五)一早,運動會就在社區媽媽以及各年級同學輪番上陣載歌載舞的熱鬧音樂聲中拉開序幕。運動會是由成龍國小、頂湖國小、過港國小共同舉辦的聯合運動會,聯合運動會已經行之有年,今年輪到成龍國小做為主辦學校,也因為如此,這天學校的小朋友人數比往常多了近三倍,熱鬧異常啊!!大偵探也被這股歡樂的氣氛感染了~到場後便趕快拿出用心準備的水質檢驗道具,開始將攤位布置得美美的,希望來體驗水質檢驗的小朋友能夠透過有趣的操作過程學習到一些小知識。

大偵探起了個早,除了學校的工作人員,算是第一組到達現場布置攤位的團隊。桌面上佈滿了水質檢測用的實驗器材,有可以觀察藻水的顯微鏡、將顯微鏡畫面轉為大畫面的電腦、說明水質檢測項目的海報、紀錄水質檢驗結果的海報、公告英語課的海報、一些摺頁、還有提供給認真做水質檢測小朋友的小禮物。
(左)偵探社是現場唯一可以動手操作的攤位,攤位剛開始的時候,只要吸引到大人駐足,大偵探們便會捉住機會熱情地進行攤位活動的說明。(右)小朋友目不轉睛地看著大偵探示範該如何檢驗水的「濁度」,也來擺攤宣導的警察叔叔們應該對於大偵探的工作很感興趣,當然也很好奇該如何教小朋友「驗水」囉!

這次讓大家操作的水質檢測中,大偵探除精心挑選出幾項代表性的檢測項目,也特別利用一些可以呈現顏色變化的實驗方法,讓小朋友們可以更具像地去感覺、觀察不同水質所引起的反應結果。其中必須要觀察藥劑顏色變化的項目包括:溶氧(Do)、酸鹼值(pH)、氨(NH3)、亞硝酸鹽(NO2)。在現場進行實驗操作的大朋友小朋友,必須根據大偵探的說明步驟,自己動手按部就班完成整套的實驗操作。 

(左)這位小偵探正仔細地在數著該滴進實驗試管裡的正確劑量,他正在測水中氨(NH3)的含量,氨對水中生物來說是毒物,越少越好;(右)另一位小偵探正努力地要把放進試管裡的藥錠搖到溶解,如此才能進一步觀察水體最後的呈色,再透過顏色對照表去得知水的酸鹼度
實驗做完,大偵探還會帶著孩子進一步瞭解自己實驗所得的數據代表著甚麼意義。例如:小朋友測得的溶氧(Do)數據為0,代表著就是水中沒有甚麼氧氣,對在水中也需要氧氣的魚蝦貝類來說,就會活得不爽快啦!嚴重的話,還會上天堂呢!
在帶小朋友操作實驗的同時,另一組等著服務村內養殖業者的儀器設備組(水質檢測計、顯微鏡、電腦、李小龜組長)也開張了~運動會的前一天,大偵探便利用成龍村內的廣播系統放送偵探社要幫大家驗水的消息,還要讓大家看看藻水裡面有甚麼東西在裡面游來游去。驗水服務開張的第一組客人,便是經常提供偵探社養殖經驗的魏家阿嬤。魏家阿嬤一次帶來4~5罐魚塭水,看來是想幫自己的魚塭做個總體檢呢!
(左)有空的阿伯阿公阿嬤紛紛將自家的魚塭水拎到了現場,先來看看水中氨與亞硝酸鹽的濃度吧!這位阿伯帶來的水檢測結果都為0ppm,「阿伯,你ㄟ水很乾淨喔!」(蓋章通過!)。(左)親切的李組長為阿嬤說明水質項目所代表的意義,一起討論魚塭水體狀況,阿嬤看起來很滿意李組長的服務。

「來來來,阿伯,我們來看你的魚塭藻水裡面有甚麼東西 !」QQ湄熱情地邀請阿伯看藻水(左),透過顯微鏡與電腦螢幕,平常肉眼看不見的微小藻類和微生物(右),清楚地呈現在眼前!

就在大偵探們著帶小朋友進行水質檢驗以及幫忙村民驗水,忙得根本無法分身瞭解周遭發生何事的當下,學校操場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田徑賽事。這時耳邊傳來好消息,小偵探嘉慧在賽跑項目中獲得了優異成績,上台領到獎牌!太棒了!大偵探為你拍拍手!!

(左)越到中午攤位吸引越來越多有興趣的小朋友前來,大偵探一下在桌前指導實驗進行、一下子在海報前說明水質檢測項目所代表的意義,一下子向觀望的大人說明偵探社在成龍村的工作內容,忙碌的程度應該也不亞於身後操場上的賽事吧。(右)請大家將驗水的結果登記在海報上,看看不同來源的水質檢驗結果是否有差異,根據海報上所呈現的結果,這些魚塭的水質狀況大致上都不錯呢!

原定中午十二點收攤的大偵探,結果忙到快一點才終於撤攤,馬不停蹄的大偵探們立刻又兵分二路:QQ湄、郭小孩、李小龜吞完便當隨即驅車趕往嘉義大學向老師們請益關於魚塭藻水的研究;柳橙姿與天空則留守偵探社收拾善後,順便記錄最精彩壓軸的大隊接力與拔河大賽。
拔河大賽戰況激烈,成龍國小隊不只小朋友使出吃奶的力氣拉繩,在旁邊的老師也使出渾身的招數指揮加油(呃,達方老師姿勢很有戲喔~)今日的運動會,便在地主隊成龍國小贏得大隊接力與拔河大賽雙金牌後,邁向尾聲

轉眼間,秋高氣爽的季節已經結束,運動會當天的好天氣,似乎是老天爺給大家的驚喜禮物。在此之後,寒意漸深,非常清楚地讓人明白,冬天即將來臨囉

有一天翻看月曆時,發現已是立冬,當下大偵探覺得應該順應節氣好好進補,以儲備足夠的能量來度過嚴苛繁忙的結案冬季。只是這個想法提出後,大偵探們仰頭想了三分鐘該吃什麼但沒有結果,便決定放棄進補念頭,把握時間繼續低頭「喀答喀答」(打字聲)地處理手邊的工作。大偵探怎麼這麼認真啊!(顯示為自賣自誇老王模式)

就在大偵探們認真的打著電腦,發出此起彼落地「喀答喀答」「喀喀喀 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喀答喀答」聲中,終於,一份小偵探們引頸企盼的重要公告--「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預約報名表出爐了!

(左)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預約報名表上,寫著兩天旅行的日子裡要進行的活動,看了真是讓人忍不住想要明天就出發!(右)同場加映,大人們的English Club(英文俱樂部)亦即將展開,由在地企業「祥益米粉工廠」的Emily老師與偵探社合作,推出的免費英文課程,鼓勵成龍村的家長、村民一起來學英文。

如同往年,這是提供給這一年來認真參與社區工作的大小朋友的鼓勵活動。那麼今年大家又是幫忙了哪些社區工作呢?算一算還不少,包括有:藝術季前合力完成了多幅的社區壁畫、藝術季的時候來幫忙藝術家、暑假時有認真參與改造老房子、菜園需要小幫手澆水種菜時立馬出現、生態調查時會來幫忙看鳥數鳥、還有幫忙將溼地裡的木鴨重新上漆、以及定期會和郭子爸進行社區清潔活動等等。有興趣參加旅行的大朋友與小偵探報名之後,大偵探除了會依據小偵探參與活動的表現,也會參考學校老師的建議作為評比的依據,來決定入選名單。而今年要去旅行的地方,是位在台北石碇的二格山自然中心,在這座由私人成立的環境學習場域裡除了有像侏儸紀時代的森林、有古道,大家還要挑戰一起用英語玩耍、探險與唱歌!

那麼,到~底~有誰可以參加呢?偵探社已經將結果公告在偵探社外以及校門口,趕快去看看結果吧!通過入選的小偵探,請務必根據公告上的要求,達成與大偵探的約定,並且出席行前說明會。這次無法參加旅行的小偵探也請不要沮喪,只要明年把握機會多多參加偵探社的活動,還是有機會可以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