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總部召集令,候鳥也集合!

偵探社除了是大偵探辦公的地方,小朋友下課時也很喜歡進來看書,或和大偵探隨意哈拉兩句,也有人喜歡在裡面玩躲貓貓,因此偵探社的開張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最近大偵探接到小偵探恩駿的客訴,恩駿向媽媽反應說「大偵探很奇怪耶~都已經九點了還不開門!」

是這樣的,自從開始養殖以後,負責魚塭工作的大偵探清晨就會上工去,但為了保持一整天的精神,結束魚塭工作後,大偵探會回到宿舍休息,養足精神後再到偵探社辦公。如果遇到當天只有一位大偵探留守的情況,勢必無法準時開啟偵探社的大門。而偵探社有時候會在假日開張,也會遇到一些有趣的事。像是中秋假期時,“三明治”小朋友的全家大小7人到成龍國小散步,見偵探社大門敞開,便進來參觀偵探社多到滿出來的擺飾,並謝謝大偵探在部落格上放他的照片,一行人瞬間就趕走校園因放假而顯得寂寞的氣息,真是太可愛了!因此不管大朋友小朋友,有什麼疑難雜症,或想分享心情、訊息,偵探社歡迎您的光臨!

最近大偵探常常全員回到台中總部開會(偵探社未開門,小偵探們一定非常思念大偵探&裡頭的書),是的,2013年剩不到三個月就要過完了,於是總部召集「裡海組」(位於成龍溼地關心與水共存的偵探社)和「裡山組」(位於苗栗苑裡關心台灣里山與淺山生態議題的「裡山塾」)及總部的所有會計行政人員,一起集思廣益構思明年度的計畫。為此,大偵探陷入一陣緊張中,因為除了談規劃外,還要思考效益與影響力,而說到量化的效益又得計算收支,這其中包括做一件事情需要花費多少人力、時間、金錢等等。從沒仔細盤算過這些數字的大偵探頭上冒出一堆問號和驚嘆號,幸好「裡山塾」的伙伴們有多年細~算營運成本的經驗,大偵探五人有了參考的依據後,便依樣畫葫蘆,人手一台電腦和計算機,看著2014年的行事曆,圈出大大小小活動的預定日期,埋頭計算偵探社一年所需的人事成本,以及估算所需的活動費用。哎呀~怎麼2013還沒過完,2014的行程也差不多滿了呢?!各位鄉親朋友們,明年要繼續給我們支持鼓勵,讓我們一起讓這個數學題變得越簡單越好!!

▲(左)全員大集合,一起集思廣益。(中)明年度充實的行程!(右)對數字不是很內行的大偵探五人(好吧~除了郭小孩是成龍村數學補教名師外),不斷互相確認算數的邏輯是否正確,並一再驗算,才釐出一個頭緒。

10/10我們也邀請關渡自然公園的陳處長(同時也是許多大偵探的好朋友)前來交流營運管理的經驗。「裡山塾」是咱們總部觀樹教育基金會推行環境教育的環境學習中心,而成龍溼地也正朝著環境學習場域的目標一步步地邁進,老實說,台灣目前的民間環保團體裡,實際擁有營運管理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的經驗並不多,因此關渡自然公園累積十二年的經驗就非常可貴。大偵探們一方面非常羡幕台北鳥會及關渡自然公園擁有好幾百名的志工朋友,共同分擔守護溼地及教育的工作;另一方面也非常敬佩這群伙伴們能長期地排除萬難,尋求足夠的經費來維持教育方案的運作、棲地管理、研究、人事等各項支出,並且成果有目共睹!相對於較沒有募款壓力的大偵探們,更要加油囉!

在此特別也向各位鄉親宣佈,我們成龍溼地即將出現一棟硬體建築,這是在整個環境學習場域中的其中一個設施---「高腳屋示範民居」,示範沿海易淹水地區與水共存的可能性,大偵探將在10/25(五)晚上7:00 ~ 9:00成龍村活動中心舉辦高腳屋興建說明會,歡迎各為鄉親一起來參與討論提供意見!!(同場還將加映大偵探白蝦成果分享,錯過就要等到明年囉!)

另外,為了讓有意發展環境教育之社區團隊能一起了解環境教育的意義與實務操作(哈哈,因為隱隱約約知道不少人都想要一探究竟看似無所"建設"的大偵探總部,為何能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的大獎??),大偵探總部---觀樹教育基金會預計於11/30(六)-12/1(日)在苗栗苑裡的「裡山塾」舉辦第一場「環境教育百萬大學堂—社區實務工作坊」,與大家分享在成龍及苑裡推行社區環境教育的經驗。這可是觀樹 「里山」和「里海」組伙伴們第一次同台分享,想要讓自己社區的「環境教育第一次就上手」,可千萬要把握機會喔!

▲(左)與關渡自然公園的伙伴交流經驗▲(右)「環境教育百萬大學堂—社區實務工作坊」詳情請見裡山塾Facebook
▲高腳屋應該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功能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與討論!!

再說,隨著北風逐漸增強,又到了候鳥來的季節,鷗科和鷸鴴科的鳥兒已陸陸續續抵達,成龍溼地跟著熱鬧起來。每天早上經過溼地的時候,暖暖的陽光照著溼地靜靜的景色,再配上悅耳的鳥叫聲,這樣的畫面讓一天的開始也變得美好了起來。10/9(三)大偵探利用放學時間帶著小偵探一起來到溼地作調查,蒼鷺列隊站在草澤中;鷗科占據溼地中所有的竹竿,就連Johan作品的竹竿也不放過;雅筑的大餐桌下總躲著一隻小白鷺(看來它是把餐桌當洋傘用了);青足鷸、小青足鷸、穉鷸成群結隊在溼地裡覓食;赤腰燕在電線上排成五線譜,彈奏出來想必是首有趣的曲子。至於雁鴨何時會抵達成龍溼地呢?我們拭目以待!而偵探社在候鳥季也會陸陸續續推出系列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敬請鎖定偵探社公告!






【最後插播】候鳥快訊:
本篇部落格完稿期間,據線民提供的消息,成龍國小北邊泡水的荒地裡有上百隻鴨子,大約是國慶日前後到的;10/15大偵探繞了此區一大圈,卻沒看到鴨子的蹤跡。為了掌握最新的鳥訊,不死心的大偵探再繞成龍溼地一圈、椬梧滯洪池一圈、牛挑灣溪南岸,還是沒看到鴨子,倒是看到冬季常見的鷸鴴科。因所經之路大多是小徑,停停走走,被按了好多次喇叭,大偵探覺得心有不甘,決定好歹拍一張光線美氣氛佳的鳥照,和大家分享。

▲高翹鴴(又名長腳鷸)全都閉上眼睛,一邊享受午後溫暖的陽光,一邊打瞌睡。

10/16早上,鍥而不捨的大偵探終於在一條不常走的小路裡,發現大批鳥群,種類很多,有蒼鷺、大白鷺、中白鷺、埃及聖鹮、高翹鴴、鸕鶿、鴨(因為背光無法確定是什麼鴨)、紅嘴鷗、中小型鷸鴴科,據目測保守估計有4、500隻。




......終於,大偵探甘願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