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全能社區改造王」Part3 老房子改造計畫開跑!

上週來勢洶洶的蘇力颱風,讓大偵探的心情很 ~ 糾結。魚塭方面,深怕劇烈的天氣變化會造成文蛤、白蝦的不適,李小龜趕緊四處打聽各方專家因應颱風的對策,以做好防颱準備;菜園方面,期待適量的雨水能為菜苗們解渴,大偵探也趕緊將雨撲滿的蓋子打開,準備迎接雨水以備日後澆灌用,同時又擔心若雨勢太大會釀成水災,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幸,這次颱風對西南部的影響不大,7/13大偵探一路巡視了成龍溼地、蚶仔寮、金湖,一切平安。

▲(左)這是大偵探開始養殖後面臨的第一個颱風,當然不敢掉以輕心。7/12深夜,大偵探前往魚塭關心,抵達前老芋仔早已守候在魚塭邊,隨時掌握局勢變化,大偵探則興奮地拿著手電筒觀蝦:P。▲(中)7/13清晨,大偵探抵達魚塭前,老芋仔也早已做完例行工作,見風雨稍大,怕大偵探被雨淋溼、被風吹落池底,把我們趕回宿舍。▲(右)7/13下午,風雨漸緩,大偵探回家放假前,老芋仔還是在魚塭,認真地寫著筆記,記錄今天魚塭的狀況。

▲(左)雅筑的大桌巾被風撕毀,露出底下第二層的小桌墊,另有一番風味。(中)虱目魚的尾巴隨風擺動著,好像真的活了起來準備游向溼地。(右)大偵探跟著GPS巡視口湖,更深刻地感受我們與海之間的距離。

農曆六月初七、初八是口湖重要的文化祭典-牽水「車藏」,相傳160多年前一場大水災淹沒下湖一帶的村莊,奪走數千人的性命,爾後每年此時都會舉辦法會來超度受難的亡魂,至今成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其中最受矚目之一的放水燈儀式,受到颱風影響,金湖的萬善爺有特別交代別讓太多人出海,因此相較於以往10餘艘船出海放水燈的規模,今年減少許多,金湖僅4艘船出海放水燈。大偵探今年因各自有工作在身,無法參加各項儀式,有點可惜,不過在讀書會成員小白鷺以及武哥熱情的邀請下,還是參加了儀式後同樣很重要的「吃辦桌」。有趣的是,當大偵探趕著完成手邊工作準備去吃辦桌時,遇上「好蝦冏男社」的阿正,帶著一群很“特別”的朋友在溼地邊,大偵探想說如果可以讓這些朋友體驗牽水「車藏」辦桌的熱鬧也很不賴,於是硬著頭皮詢問小白鷺帶十人赴宴的可能性,沒想到小白鷺和她的家人竟欣然答應了!!於是,大偵探在還沒與這群“特別”的朋友正式認識前,就帶著大夥兒浩浩蕩蕩地來到小白鷺家(哈哈,聽起來有點荒謬對吧!)餐桌上,大家就從自我介紹開始。不得了了~這群朋友竟各個都是新聞人物阿!有在世界各地倒立的「倒立先生」、正在環島旅行,用柴煮紅豆湯的「慕紅豆」老闆,還有在高雄開設知名餐廳的雪燕姐,(很follow時事的小白鷺竟都見過他們的新聞報導,興奮得再把他們介紹給家人認識,沒看電視的大偵探狀況外地面面相覷,真是不好意思)大家都是在各自領域堅持奮鬥的人,小白鷺也將她堅持參加讀書會的經驗以及大偵探對成龍溼地堅持的理念與他們分享。

▲(左)對文史很有研究的郭小孩說,講究一點的水「車藏」顏色應為白色才對,今年的顏色和往年淺淺的粉紅相較實在太紅了。(中)說也奇妙,來自四面八方的這群人,這日恰好都在口湖,而相約一起來到成龍溼地,再恰好被大偵探遇上,一連串的巧合,讓我們聚在餐桌上。(右)「倒立先生」倒立於成龍溼地。


7/18「全能社區改造王」Part3老房子改造計畫開始!很多小偵探以為活動的第一天是要來拆房子的(竟然一臉興奮的樣子!),還天花亂墜地說用炸彈炸比較快。啊知到了改造現場後,HAHA創學的許老師竟分給每組2顆捲尺,小偵探開始斯文地、很有"扮勢"地丈量起來。原來是許老師要大家先了解房子的規格、尺寸,才能進一步規劃空間的功能,所以,大家先丈量三合院外圍的尺寸,再等比例縮小二分之一並放樣至三合院的門口埕。只是分組時不巧高年級的全集中在一組,而另一組都是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只見高年級的小偵探很快地心算出各牆面、門窗的寬度,而中低年級的小偵探則在地上寫了一串又一串的除法算式,偏偏小孩們字都很大,一堆數字疊在一起,最後還會連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房子哪一個部份的尺寸,讓在旁邊看著的大偵探只好一直偷笑。


畫出整體空間後, 要賦予老房子什麼新功能呢?大偵探希望這裡將來可以是一個環境教育的學習空間,也可以是大偵探辦公、小朋友看書、爸爸媽媽查資料、阿伯阿姆交流養殖經驗的地方,說不定也可以提供來成龍溼地學習的訪客住宿的地方。小偵探便依據大偵探的夢想重新規劃整體空間的運用,從小偵探各組的規劃中發現幾點有趣的事,他們會將圖書室、遊戲室規劃得相當寬敞,剩下的才是大偵探辦公的空間(和大偵探想有足夠的辦公研究空間、大儲藏室很不一樣耶=.=);幾組高年級的小朋友認為房子裡應該要有神明廳,但既然大偵探在這裡沒有要拜祖先和神明,不然就拜個平安吧(沒想到小偵探也相當傳統呢~);小偵探也提出他們的需求,希望有個專屬小朋友的獨立空間,是大人不可進入的(這倒是大偵探從未想過的,可慎重考慮!)。大部分的組別都有一部分的規劃符合大偵探的需求,但對於「環境學習空間」需具備哪些要件則較沒有概念。至於這些空間最後將如何排列組合,才能讓老房子發揮最佳效用,大偵探還要再傷腦筋一下才能決定。

此外,我們也邀請許校長來和小偵探說說老房子從前的故事。許校長小學放暑假時曾回來三合院和外公外婆住,這段時間除了幫忙農事以外,就和哥哥兩人自己找樂子,玩牛糞、騎牛、在竹林裡玩耍,小偵探就跟著許校長的回憶回到三四十年前,那個還是農村的成龍村。接下來,老房子就要進入整修的階段了,小偵探還會有什麼任務呢?我們拭目以待!


在環境解說讀書會的進度上,最近新進了2名成員:烏魚(恩駿爸)、佳築(郭子爸的國中同學),歐~耶~!老成員們念了一年的環境導覽解說理論,再加上上個月幫寶藏巖藝術村的成員導覽而備受讚賞後,開始磨刀霍霍、躍躍欲試了,7/27(六)將是他們第一次根據團體的需求,自己規劃解說導覽的主題、路線等。為此,讀書會成員已準備了好幾個禮拜,就是希望能有最好的表現;同時八月份的解說實務練習也開始籌備了,這一次將會很特別,敬請各位鄉親好友鎖定我們的部落格及藝術計畫Facebook,近期將公布這個特別的解說導覽活動。

而讀書會成員自主發起的撿垃圾活動也持續進行著,在此大偵探要幫這些以行動守護著自己家鄉的爸爸媽媽宣傳一下:各位鄉親如果在周末看見/聽見放送說溼地周邊及村內有撿垃圾活動的話 ,請也一起加入清潔自己家園的行列吧!!

▲讀書會成員六月份整理集會所時種下的向日葵已經開花了,襯得藍藍的圍牆和馬賽克魚更可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