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花蓮海口小漁夫的一週實習生活

當藝術季的暖身活動如火如荼進行時,大偵探李小龜和郭小孩來到山高水深、碧海藍天的花蓮縣豐濱鄉住了好些天,跟教授級的大師李盈褚阿公拜師學藝,期望能學幾招白蝦無毒養殖的武功秘笈。李盈褚阿公是李意娟老師的爸爸,養殖經驗已40餘年,水產生物百百種,每種都有不同的養殖方法,你只要隨口提起一種,他就可以談笑風生的跟你講上一套養殖經,真的是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者,大偵探們很是欽佩!能夠來到這邊跟阿公學習,真的覺得好開心好榮幸~

話說大偵探二人組初來乍到阿公的養殖場, 就發現這魚塭的水色和咱們雲林的魚塭有很大的不同,咱們雲林的魚塭水色都是青青綠綠的,阿公這邊的魚塭竟然是紅褐色的~原來這是因為水裡頭有不一樣的東西唷。


且聽大偵探李小龜娓娓道來~(推眼鏡)一般來說,魚塭裡頭的水會有顏色,是來自於水體中有成千上萬種「藻類」的原因,以海藻來說,我們一般常見的大型海藻諸如昆布、龍鬚菜、石蓴和令人煩惱的絲藻.....等等,但現在這時代,東西流行小而精緻,所以有「微整型」、「微電影」等產物,就連藻類都走在流行尖端,而有「微藻」這種東西出現......好啦,不好笑,但顧名思義,微藻就是非常非常小而微細的藻類,他們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密密麻麻的住在水中,就讓水都變了顏色。

話說回來,為什麼藻水會有青綠色和紅褐色的分別,聰明伶俐的看倌們現在應該有譜了~欸對!就是水中住的微藻種類不一樣的緣故!阿公家的池子養的以褐藻門的矽藻為主,褐藻營養豐富,最適合養魚養蝦;但我們成龍村的海水混雜到牛桃灣溪的淡水,鹽度不夠,則以養綠藻門的微藻為佳,總之不管是褐藻綠藻,只要說到養蝦,養藻水就是首要大事,優良色濃的藻水可以淨化水質、提供小蝦苗初期餌料來源,還可以讓蝦子們躲在水中,不被水面上虎視眈眈的鳥兒們看見,是蝦池中的大功臣呢!

要維持水色,每天的投餌量就是一門功夫了。阿公的蝦場每天投3~4次餌,量得剛剛好,不多不少要讓蝦子吃光光,否則殘餌非常容易敗壞水質。聽幫忙的阿梅姊說,阿公曾經站在池邊,看著黑碌碌的蝦池,輕輕地就說了一句:「飼料吃完了。」大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經過阿公解說才知道,原來連池面的泡泡也有玄機耶!飼料因為含油脂的關係,被吃掉之後水面上會浮一層油膜,水車一打就會出現泡泡,飼料吃掉越多泡泡就會冒越多,而當泡泡不再增加的時候,就代表飼料吃完了,真是長知識了~(再推眼鏡)事不宜遲,快來學怎麼餵蝦吧!

▲阿公示範投餵蝦飼料的手勁之後,大偵探二人組立刻毛遂自薦親自實作了一番,是不是頗有海口小漁夫的架式呢?

▲這些池邊的泡泡可是判斷投餌量與水質狀況是否正確的重要指標,看來當一個優秀的小漁夫,對於魚池的蛛絲馬跡都得觀察入微才行。

不過,像我們這種養殖初級班還是得靠拉傘網來觀察吃餌料的狀況啦,這邊的傘網一拉起來,每隻蝦子看起來都頭好壯壯,很活潑地跳來游去,阿公說這就是健康的蝦,如果傘網一拉起來,蝦子尾巴垂垂沒有生氣的樣子,那就要小心是不是你的池子出問題了!


這麼高密度的蝦池為了確保潔淨,阿公每天都會做排污的動作,我們的蝦池就是參考阿公這邊的設計,整個池子往池底傾斜,中間設一個排汙口,就可以天天像沖馬桶一樣把蝦便便還有死掉的蝦屍沖掉囉(驚~那我們不就是把蝦子養在大型馬桶裡嗎?嘿…開玩笑的別當真,我們這套叫做"中央排污系統"!)。排掉的蝦屍得天天檢查是否有不對勁的地方,別看白蝦夾子小,牠們可是很兇的,體弱的蝦會被同伴攻擊致死,所以隨著流水排出來的死蝦多半缺手腳沒眼睛,這是正常現象,如果出現大量完整的蝦屍,那就不妙啦~

▲每天排污時撿起的蝦屍(左圖),手腳都成為同伴的盤中飧了,蝦子也是很兇的呢!還新鮮的蝦屍就成為蝦場狗狗--維尼的美味下午茶了(右圖),每天排污時間一到,小狗維尼就會興奮地蹦蹦跳跳,十分可愛。

這次過來向阿公實習正好碰到蝦子收穫的時節,平日白天也有不少人來買「現撈仔」的活蝦,抓蝦的陷阱總是收收放放,每當陷阱拉起來的時候,滿滿肥肥的大白蝦在陷阱裡猛跳,現場總瀰漫一股豐收的瘋狂氣氛,大家看著健康大白蝦,都好開心啊~

蝦子是一種超級神經質的動物,高密度專養池除了24小時都必須有人看顧之外,整個照養的過程都得小心翼翼、動作輕柔,捕捉的過程中,白蝦會受到很大的驚嚇,離開蝦池太久很容易就會死亡,因此整個後續的冷凍包裝相當講求速度,抓起來後冰昏、分級、真空包裝就立刻送進冷凍庫了,要求新鮮那完全就是快、狠、準三字訣,常常下午四、五點收完陷阱就趕工到半夜11點。

▲抓蝦的陷阱一拉起來,大偵探們就驚呼不斷,真的沒看過這麼大的白蝦啊,市售白蝦在30尾/斤上下,阿公的白蝦普遍大到15尾/斤(左圖),足足有兩倍整個冷凍包裝的過程相當迅速確實,一滴藥水都沒有添加(右圖)。

不過辛苦工作總會有甜美的代價,這幾天餐餐都有白蝦可以吃,或清蒸或煮麵或炒蛋,因為不加藥,可以非常安心地品嘗美味的蝦膏,入口的蝦肉又脆又Q彈,還帶一股甘甜,這如果用動畫「中華一番」的畫面來形容的話,頭上都要出現火山爆發加仙女亂飛了,好好吃好幸福啊~(流淚)大偵探後來有上網去查,這個甜味是來自於蝦子體內一種叫自由胺基酸(free amino acid)的物質,養殖鹽度越高則自由胺基酸越多,蝦子就會越甜,難怪人家都說海水的蝦子比較好吃。阿公的養殖場以純海水養殖,鹹度多半在三度以上,也難怪這蝦肉這般甘甜美味了。

幽靜美麗的花蓮住久了真的會上癮,但同一個緯度,山的另一邊有個地方在呼喚著我們回去,我們只好含淚揮別風趣幽默又學識淵博的李老師父女倆,以及甘美的蝦子們,再見~李阿公,我們會再來找您聊天吃蝦的(揮手帕)。(請相信,重點是聊天,不是吃蝦喔!)

▲每天吃飯時間的大白蝦,滿口洋溢幸福滿足的滋味,原味清蒸之外還有蝦仁入菜,人客啊~你有看過這麼巨大的蝦仁嗎?好想念你啊~(滴口水)

我們成龍這邊的魚塭也緊鑼密鼓地在籌備中,由於李老師建議還是徹底做到養水池翻土消毒的動作,因此我們前些日子請了一位阿伯帶著一頭好可愛的牛兒來幫我們的魚塭翻土,大偵探們興奮地天才剛亮就跑出門,深怕錯過濃濃古早味的牛車走在公路上、走進村子裡的經典畫面。

▲一大清早爬起床,還真的拍到了牛兒走在公路上的經典畫面(左圖)。這隻大牛有少女殺手般的無辜眼神,讓小龜好想把牠帶回家(右圖)。

小龜第一次看到牛兒拉鋤頭,非常驚訝於牠的乖巧,阿伯整個過程都用「阿、阿阿」、「喂」以及「欸」和牛兒溝通,牠不但聽得懂走、停、轉彎,甚至還會抬腳穿鞋子耶,真的太可愛了~據大偵探李小龜貼身觀察了牛兒四個小時,「阿」應該具有停的意思,因為小龜第一次坐上牛車,開心地站高想看風景,卻沒料到牛兒起步的猛勁,一屁股摔在車板上,小龜不慌不忙,阿伯倒是嚇得大叫:「阿、阿阿~~!」小龜只好連聲說沒事,還好那時候天才剛亮,路邊都還沒什麼人~噓。

▲當天免費提供古早味牛車搭乘服務,去別的地方體驗還要收費唷(上圖)...但要注意平衡才是。牛兒一會兒功夫就犁好一半地了,真是得力(又可愛)的好助手(下圖)!

經過牛兒賣力的工作,養水池總算完成翻土消毒的動作,離真正放養就差兩三步路了,說起來還真的很神奇,小龜我加入偵探社還不到半年,從一開始完全的門外漢,聽到要養蝦養文蛤擔心到皮皮挫,到現在已經能夠做一些養殖原理的討論了,但仍然覺得相當緊張,真的很希望真正開始放養的時候可以順利,還請村子裡的各位養殖達人與前輩們多多幫忙與指教了(雙手合十)!

▲目前大偵探宿舍正悄悄進行的小型養藻實驗,期待放養順利呀,請大家一起幫我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