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帶著解說上路去--鰲鼓溼地森林園區

聽過"鰲鼓溼地"嗎?去過"鰲鼓溼地"嗎?(別急著點頭或說有,請再往下看…)

距離成龍溼地約15分鐘車程,面積約是成龍溼地10倍大的鰲鼓溼地,從前是台糖為開發農牧混合生產農場而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但因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嚴重而歸還給了大自然。廣大的面積包括蔗田、水稻田、防風林、紅樹林、河口和潮間帶等多樣化的棲地,成為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棲地,更是候鳥的重要渡冬區,大偵探今年初到鰲鼓溼地走春時,也在這裡看到了為數不少的黑面琵鷺和稀有的花鳧。林務局將這一大片平地森林和溼地環境,結合教育、周邊產業、文化和社區營造,將其規劃成「鰲鼓溼地森林園區」。

11/24、25是「鰲鼓溼地森林園區」的開園活動,大偵探接獲主辦單位的邀請,以「成龍溼地三代班」的名義,與其他環保團體、NGO組織和社區發展協會一起擺攤分享我們友善環境的理念。因為這兩天剛好偵探社總部另有一項重大的機密行程,QQ湄和郭小孩必須去支援這項超級任務,就把擺攤介紹成龍溼地的好機會,交給讀書會的爸爸媽媽來表現。為此,讀書會成員準備了好幾個禮拜,大家一起擬出解說大綱,然後大偵探根據大綱提供相關照片,再一起看圖說故事,為整個解說內容複習一遍。

11/24一早來到會場,看到有些攤位大陣仗的擺設,道具是一卡車一卡車的載,激發我們不能輸人也不能輸陣的鬥志,努力介紹咱們口湖鄉成龍村在地的農漁產品與大家分享有郭子爸「源鄉自然農園」通過有機認證的有機米、糙米麩和無毒友善耕種的洛神花蜜餞,還有「蛤寶屋」三隻小豬阿公阿嬤以文蛤、白蝦、虱目魚混養的方式,生產出友善環境、不用藥的文蛤和虱目魚所煮成的粥,當然還有大偵探最愛和大家分享的口湖鄉特產--"里海的滋味"烏魚子。

▲(左)我們挑選了一些照片來豐富我們的攤位,並吸引遊客的目光,好讓他們可以停下腳步來認識成龍溼地。(中、右)「源鄉自然農園」郭子爸媽生產的有機米和糙米麩,吸引一些吃健康、支持有善耕種的朋友來光顧。

▲(左、中)里海的滋味內行人都說讚,但是一般人看見小size的烏魚子都好奇的問這是真的嗎?是的!!而且很好吃喔~(右)中午用餐時間主打的虱目魚蛤蜊粥,來攤位用餐的朋友一邊品嘗海口的鮮味,一邊聽三隻小豬媽媽的解說,可說是味覺與新知的雙重饗宴呢!

除了和大家分享有善環境的農漁產品外,更重要的是要告訴大家,位於台灣西南沿海的雲林縣口湖鄉,有個成龍村、成龍溼地。村子裡的小朋友、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三代一起向溼地學習,改善村子所面臨的各種環境問題。

這兩天的遊客多半來自雲嘉地區,對於口湖鄉還算熟悉,但只有少部分人有聽過成龍溼地,去過成龍溼地的人更是寥寥無幾,不過沒關係,我們都會指引遊客,沿著台17往北約15分鐘就會到達成龍溼地,而12/25(日)這天剛好雲林野鳥協會也在成龍溼地辦活動,可以順道去成龍溼地賞鳥。而聽過成龍溼地的人多半是因為曾在報章媒體看過藝術季的報導,對藝術季的活動很感興趣。


▲大偵探和讀書會成員努力宣傳成龍溼地三代班在成龍村做的事情。(左下)成龍國小的巫主任也帶著家人來參觀。

趁著人潮較少的時候,我們也輪流逛逛其他單位的攤位。各地林管處的攤位有DIY手做體驗,用木材、種子等材料製作小飾品,藉此讓大家認識森林資源。慈心基金會在現場用神奇的魔術變出市售的橘子汽水,宣導食用無化學添加物食品的重要性,很多小朋友做完實驗後應該不敢再喝橘子汽水了吧(噁~)。除此之外,還有各個社區帶來的特產、社區發展的成果展示等,看到大家都在自己的家鄉為環境付出一點心力,許多遊客也給我們鼓勵和肯定,希望這一點一點的力量結合起來,能為地球帶來更多正面的力量!


▲各地林管處的森林資源宣導展示。

▲(左)台南天埔社區生產的絲瓜相關產品。(中)四股社區的成果展示。(右)南投南豐社區的成果展示。


一年將近尾聲,大偵探很開心,看到成龍社區的幾位爸爸媽媽們現在也可以自己站上台為自己的社區及環境作解說了,應該再過不久,就可以獨自擔當地起解說導覽的工作了吧?(嗯,就把這當作明年讀書會的目標吧!哈哈)


說了這麼多,最近小朋友常會問大偵探誰可以去旅行?別急別急(麥擱問囉…),分數正在統計中,12/5(三)請鎖定偵探社公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