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大偵探新兵報到!

歐嗨~大家好!相信大家上個星期都有發現到,大偵探的辦公室多了一位女孩兒吧!這傢伙到底是誰呢?來成龍村要做什麼呢?(我感覺到好奇的眼睛一雙雙) 鏘鏘!今天就要手一掀~為大家揭開這個神秘的面紗......這傢伙,就是我!新來的大偵探,要來成龍村和大家一起在三代班學習、玩耍!請大家多多指教~(敬禮)

這幾天好奇的小朋友們看見陌生的臉孔,紛紛幫我取了一串綽號,舉凡怪人、外星人、甚至連"阿咧咧"都出來了("阿咧咧"還會加重語氣,念起來很像這小孩舌頭痛的感覺)這這這...,嘿,我姓李,名小龜,可以叫我小龜、大龜、阿龜、小烏龜、傑尼龜、綠蠵龜、妙蛙種子龜……(咦,這啥?)越有創意越好,只要加個龜我就知道你在叫我了唷!

大偵探李小龜的故鄉位於台灣的東北邊,是一個天氣和成龍村天差地遠的地方,叫做宜蘭,一年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日子,天空都瀰漫著厚重雲朵,像是披著一件厚厚的灰色被子,成天都是陰雨綿綿溼答答的天氣,雨傘是我們的好朋友。沒想到剛到雲林的我發現,都已經十一月了竟然還是天天藍天白雲、艷陽高照,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戶外奔跑,忍不住天天都傳消息回去給那幫淋雨淋到快要發霉的親友們炫耀一番,哈哈哈!不過才得意沒多久,我就因為太小看成龍的太陽而曬傷了鼻頭,大家看到我最近鼻頭黑黑的請幫個忙不要笑我啦!

除了太陽很大讓我嚇到以外,這邊的東北季風也是大到差點把我吹落山崖,欸!不是,這邊沒有山崖,但我上次真的差一點點因為風太大而翻落漁塭,那一次才真正體驗到什麼叫東北季風啊!(自然的力量好強大!)

瞧瞧這邊的腳踏車原來都直接給他躺在地上停放,也是新鮮事一件,我以前在宜蘭也有看過這種景象,不過這是因為我在腳踏車停車棚停車的時候,不小心撞到隔壁的那台,整排腳踏車竟然像骨牌這樣倒下去躺平平,倒了十幾台,那時候都上學快要遲到了,真是讓我差點暈倒。


我還注意到,成龍村的濕地裡面有好多好多像是裝置藝術的東西,這是我從前去別的溼地裡面沒看到過的,雖然很明顯是人造的東西,擺在溼地裡面卻一點都不突兀,還有許多大鳥小鳥會在這些作品附近玩耍覓食耶。

聽辦公室裡的大偵探說才知道,原來那是往年藝術季時,從世界各地來的藝術家和成龍村的小朋友一起完成的作品,聽起來好好玩!聽說2013年的藝術季也快要來了,讓我不禁期待起這個有趣的活動,我是不是也有機會和藝術家、和村裡的大家一起完成什麼作品呢?剛好我平常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東拍西拍,QQ湄就給我這個機會在濕地附近拍照玩耍一番,我這才發現,一大片的溼地、水鳥,和這些用自然素材做的藝術品,和紅紅紫紫的夕陽放在一起,好美麗呀!因為宜蘭海邊比較多是岩岸地形,這樣大片的濕地對我來說也是比較少機會見到的喔,忍不住卡嚓卡嚓的多按了好幾下快門。




因為念生物相關科系的關係,小龜我平常的興趣除了拍照之外,也很喜歡觀察小動物,跟看看可愛美麗的小花小草,剛好我來這邊報到的時候,遇上了成龍候鳥來的季節,好多水鳥讓我好開心。

▲(左圖)誰的腳腳穿出牆來啦?;(右圖)成龍溼地的小朋友對於如何使用望遠鏡賞鳥都非常熟練!

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你們若是看到什麼有趣的小鳥小蟲在做什麼奇奇怪怪的事,在吃什麼莫名其妙的食物,還是哪邊開了好漂亮的小花,請務必來跟我分享,帶我去看看,說不定我也會剛好知道一些他們有趣的小故事可以一起分享喔!總之,不管是人文、生物,還是景觀,海邊的環境對我這個喜歡去山上玩的孩子都是非常新鮮有趣的,期待將來和大家一起在溼地探險的日子!(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