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全能社區改造王 之 開心農場種菜囉!

哦耶!成龍溼地偵探社的「開心農場」種下菜苗了,請大家不要來偷拔菜哦!

今年暑假偵探社,大偵秉持去年”全能社區改造王”的精神,仍是帶著小偵探們做工。沒錯,是真的做工!前幾天有一個人(是誰呢?大偵探已經忘了)突然問大偵探暑假都帶什麼活動,大偵探很順口的回答:都在做工啊,種菜、拼磁磚(其實是馬賽克拼貼,要裝飾改造中的集會所),之後還要幫人家上油漆(其實是大壁畫),哈哈哈,小朋友被我們訓練得很厲害。
不過,今年下雨的天數變多了,「全能社區改造王」首件任務--開心農場種菜是如何完成的呢?

7/18(三),先讓小偵探們使用電腦軟體設計每個人心目中的菜園。每個人至少完成一份設計圖後,再選出票數最多的一份圖(獲選的是小偵探麗玲設計的蜻蜓),做為今年開心農場的造形主題。




很多朋友應該都知道,溼地邊做為土壤再生實驗的莊叔叔的地,經過二次覆蓋牛糞和蔗渣、四次伐除田菁後,已經有大約10-20公分厚的有機質,可以種淺根的作物了,但還不夠厚到能讓耕耘機來翻土(因為原本的土壤層充滿大大小小的石頭,會毀了耕耘機的刀片),因此高高低低的地方很多,要做菜畦勢必得耗費許多力氣,大偵探想了一個偷懶的方法,就是啊…善用去年買了很多的黑色塑膠網藍,把菜種在籃子裡。

7/19(四),為了解決塑膠籃側面孔目太大、土壤會流失的問題,先讓小偵探把紙箱拆平、剪裁成紙板,再放到籃子裡塑形(用紙板還有另外兩個好處,籃子底部的紙板可以阻檔雜草從籃子裡長出來,紙板逐漸爛掉後也成為土壤中的有機質);之後,再去溼地邊割蘆葦,做為種菜後土壤表層的覆蓋物。這兩件看似不搭軋的事,都是為了種菜做準備。




7/24(二),是小偵探期待已久的種菜的日子。為了這一天,大偵探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包括:每星期QQ湄和柳橙姿從台中載土&基肥來堆放、大偵探3人分別在口湖和台中的便利商店&電器行&親朋好友收集來的90幾個紙箱、郭小孩去清潔隊資源回收場撿來的塑膠網藍(湊足可以排出一隻蜻蜓的量)、郭子爸和郭子媽利用傍晚工作後天黑前幫忙伐除田菁(前後共4天)、大偵探歷年來收集的廢輪胎、上百棵的栽仔(包括菜苗和花苗及種子,數量和種類必須考量到季節、蜻蜓圖案的部位、忌避植物的搭配、經費預算…等),做足了這些準備工作。這一天早上,大偵探先用輪胎排出蜻蜓的胸部作為整隻蜻蜓在田裡的定位,並把所有材料(包括土、肥料、籃子)分組放好。



下午,小偵探們寫完功課後,便興高采烈地出門要種菜去。首先,各組小偵探把各自負責的蜻蜓部位用籃子排出形狀;再用小鏟子把舖在籃子底部的紙板戳出好幾個小洞(以便日後作物的根部可以伸展到籃子下的土層),可惜在做完這兩個動作後,就下雨了,就算我們在吳興岱伯伯家躲雨,且玩了好幾個遊戲,眼看著也六點半了,雨勢仍是一副不可能停止的樣子,今天種菜的工作未竟,大家覺得非常可惜地回家。

▲籃子排好後,大家都站高高地想一看究竟有無像蜻蜓,哈哈哈!



7/25(三)早上,有鑑於氣象預報午後雷陣雨的機率有80%,大偵探找來魏家三隻小豬、宥杰、郭子妹、喬羽來幫忙種菜(郭子媽因為擔心我們做不完,也跑來幫忙)。我們先在所有籃子裡倒入土和基肥,並攪拌均勻後,再把QQ湄事先分好的菜苗和花苗種到代表蜻蜓的眼睛、翅膀和身體的籃子裡,這時,已經11:40了,只差胸部未完成。大偵探再教大家趕快將一把又一把的蘆葦剪成一段一段,舖在已經種好栽仔的籃子裡,作為土壤表層的覆蓋物,減少水份的蒸散。下午,就在我們按照原訂計畫進行偵探社活動時,果然有下雨,雖然雨勢不大,但幫我們省去澆水的工作。

▲我們將一些忌避植物間種在各種植物間,像萬壽菊、紫蘇、九層塔、薄荷、迷迭香、葱、香茅,一方面利用植物的味道驅蟲,一方面增加多樣性,避免單一作物的病蟲害。


經過7/25、7/26牽水狀的重頭戲後,7/27(五)早上,就在郭小孩和柳橙姿做生態調查時,QQ湄和徐偉斌大哥(特地從台北來口湖看牽水狀,也被大偵探留下來幫忙了),以及臨時路過的老芋仔(好心地主動幫忙)把南瓜、青葱、奶油白菜種到代表蜻蜓胸部的輪胎圈內,並且為所有的作物澆水(感謝吳興岱伯伯家慷慨借水)。下午,趁著天上的烏雲聚集起來之前,大偵探再去把空心菜種在比較低而容易積水的地方,此時,蕃薯仔嬸(郭子爸的舅媽)把他家半袋的麻油粕送給我們當肥料,大偵探快速地為所有作物施肥,一邊施肥一邊喊好香(真的有麻油的香味哦),哈哈哈。

因為西南氣流攪局,以為要延宕的開心農場終於大致完成,不過,也因為西南氣流帶來的陣雨,讓作物有天雨滋潤,省去人工澆水的力氣。接下來,就看大偵探如何和天公伯仔合作,一起照顧這些作物。我們很期待和小偵探的約定,等菜收成時,要煮火鍋來吃。

開心農場後續
7/31(二)下午,原本安排要帶小偵探看夕陽的行程,再度因為氣候因素(蘇拉颱風即將到來)而改變,郭小孩火速到魏家請阿媽幫忙挖香蕉幼苗,讓小偵探穿著雨衣頂著強風細雨,把六棵香蕉幼苗種到蜻蜓的周圍,更接近麗玲的設計圖案。再過幾天,大偵探會嘗試用”香蕉圈”的概念,來實驗栽種的成效。

▲經過3天,黃豆種子已經發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