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藝術季&史上最長工作假期,”蹦恰溝鈴溝恰溝”之報導


已經有人在反映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了。很抱歉,大家!一整個月的忙碌後,得先休假、調整作息,才有力氣&靜下心來寫部落格,QQmei說為維持藝術季報導的一貫風格(長篇但沒有大論,各位要有心理準備,這篇部落格會看很久哦 :P),就由郭小孩帶大家來看看(或回憶)今年"誰來晚餐"27天中的蹦恰溝鈴溝恰溝”(吉他的彈法口訣,被今年的志工當作形容詞用來形容難以形容的話)


很不巧,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真的每一年都名符其實地最長,除了時間長,今年在許多方面也破記錄:
1、時間長:志工整整待了27天,藝術家26天。
2、人數多:策展人、藝術家、志工和大偵探,總人數是20-21人,吃飯得用2個大圓桌,若有任何親朋好友造訪,就會出現第3桌。
3、屋子多:多借一間田家(感謝田健銘先生幫我們美言,讓田吉祥先生慷慨出借)。另3間房子和往年一樣:總裁家的套房、陳家的三合院、大偵探宿舍。4間房容納21人,讓洗澡、刷牙洗臉的速度快很多,而且有多餘的房間可收容特地來訪的親友們。
4、雨水多:下雨的天數多達11天,忽晴忽雨的春天讓許多蚊蟲快速繁殖,跳蚤肆虐,幾乎每個人都被跳蚤咬,大偵探買了好幾次漂白水來處理。
5、狀況多:把房門反鎖叫鎖匠來開門(謝謝阿霞&她的鎖匠朋友)、被公路局要求安裝反光防撞桿(在台17線旁,謝謝縣政府及時支援,解決了差一點就讓QQmei神經衰弱的小麻煩)、臨時更換舊房子展場(謝謝許校長幫忙向他舅舅借屋,以及兩位藝術家禹鳳和雁婷的體諒)、志工威利被狗咬急送醫院打針(可開心的, 因為可以去北港買冰吃!!)、記者會下大雨中場休息了一小下再繼續。還好大偵探的心臟夠強壯,能夠應付這些突發狀況。
6、零食多:包括大偵探事先採買、大偵探總部每週補給、熱心的村民送來、志工和藝術家帶來自己偏好的食物,有時開小差到北港還會買一些回來,哇哦!嘸驚會飫到。

▲因為無飫到,所以有力氣跳拍。


新登場的人物有:
1MarkuzMadoka +阿潘、鐘云,號稱文蛤嫂(相較於青蚵仔嫂的另一種稱呼)一組,每天的工作是不停的洗文蛤殼、黏文蛤殼,每當餐桌上出現文蛤時,大家都會好心地問:殼要留下來嗎?


2Janet +阿霞、小陀,很愛演也很晒的一組,當阿霞和小陀用大舌頭或"意哦"的方式和Janet講話時,Janet不但不生氣還會用同樣的方式回答,哈哈哈。


3Isabelle + SingTata,被跳蚤狂咬的一組,原本要做為工作地點的舊豬舍因為跳蚤很多,就改到賞鳥屋工作,但跳蚤似乎很喜歡她們的細皮嫩肉,沒進舊豬舍還是被咬。哦!對了,這組也是動員人數最多的一組,許多小朋友、志工、家長都有幫忙剪塑膠袋,再把它勾成小葉子(雖然有些小葉子比較像紅龜粿),濬澤媽媽幫忙勾了100多個葉子,超厲害。


4、禹鳳+婉寧,誘發小朋友潛能的一組,當禹鳳因製作動畫的需求而徵求小演員時,拍攝的時間一到,一群小朋友自動出現,哇!原來小朋友這麼愛演戲呀。


5、雁婷+威利,常常不見人影的一組,因為雁婷得到處錄音,為了配合各種聲音出現的時間,有時得一大早出門,錄完音後再回來補眠;有時得晚上出門錄音,再把聲音檔存到電腦裡,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往往是半夜了。而威利是所有志工中唯一的男丁,三不五時會被借調協助粗重的工作。所以,一年級的小朋友來三合院找不到他們兩人時,就會被別組拐去當小幫手。


6Prashant +羊羊、大碗,綁麻繩綁到手痛的一組(os:小鈺、MarieShirley,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啊?),大碗自我安慰地說:複習了以前當女童軍的結繩法,也不錯啦!



大家熟悉的人物有:(1)策展人Jane和大偵探3人、東奔西跑的攝影師阿棠,很多村民都認得Jane,會主動向她打招呼。(2)郭子舅(本名:施宏田,是小偵探郭子的舅舅),屬重量級人物,幫忙JanetPrashant把作品設置在溼地裡,是2位藝術家眼中的super man,同時,他也幫忙黏文蛤、綁麻繩、補屋頂,什麼樣的工作都難不倒他。(3)老芋仔(本名:李聰明,少見的不用手機的年輕人),幫Prashant把湯匙放到溼地裡,也幫忙洗了很多文蛤殼,還送文蛤給我們加菜。(4) 郭子爸、郭大俠(本名:郭士霆,是小偵探郭子的親戚),總是適時出現(大偵探懷疑他們頭頂有偷裝雷達,可以接收到大偵探發出的求救訊號),給予最大的協助。(5)晚餐主廚郭子媽、能應付志工各種奇怪要求的早餐店老闆娘、常送來豆花和好料湯(料超多的湯)的秀玉阿姨、送白蝦來加菜的蝦董,以及提供食材的冏男孩阿正、麗玲媽媽。
▲(由左至右)Jane、Tim、郭子舅、老芋仔。

▲(由左至右)郭子爸、郭大俠。
▲(由左至右)郭子媽、早餐店老闆娘、秀玉阿姨。

還有,回來探望大家的老面孔:去年的攝影師ㄚ子,第一屆的藝術家懿君和志工君育、佩珊,第二屆的藝術家小鈺、Julie和志工吳了、婉如、阿偉、拉拉、Gigi


4/114/18是準備期,一邊認識環境(住處、工作場所、成龍國小)一邊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材料來做創作。因為每位藝術家會用到的材料和工法不同,所以,大偵探安排參觀竹工廠(參觀重點:剖竹、烤竹、編竹)、板陶窯(參觀重點:傳統剪黏、現代的馬賽克壁畫)、北港竹藝店(參觀重點:各種size的竹製品蘊藏著各種技法)、金桐伯的膠筏製作(參觀重點:綁法),也帶藝術家和志工去口湖鄉清潔隊的資源回收場看材料&撿材料(謝謝清潔隊讓我們打擾,還幫忙運送藝術家挑撿的回收材),去台西和箔仔寮海邊撿竹材&漂流木(謝謝台西的家安和林進郎先生幫忙出卡車運載),去下崙和牛挑灣溪畔看&撿成堆的文蚵殼。以上的行程且走且玩,大家應該都沒機會去這些地方,也是一種很不錯的體驗。


4/13()早上和成龍國小師生相見歡,五六年級小朋友表演Q版的電音三太子來歡迎藝術家和志工,超讚!QQmei順便說明「尪仔標大進擊」的方法,鼓勵小朋友藝術季期間多多幫忙藝術家。


4/14()晚上welcome party,大偵探總部也跟著忙翻天,郭姊和天綺早早就來幫忙準備食物。傍晚時,聽到郭小孩的廣播後,熱心的村民紛紛把準備好的菜餚端出來,大家也都習慣自備碗筷了。大偵探請來成龍國小Q版電音三太子熱鬧開場,再由Taco播放一段精心製作的紀錄短片(謝謝Taco也協助整晚的音控),讓大家配著晚餐吃,點心則是武哥秘密訓練已久的雙人相聲,由小偵探郭子和瑞德演出。餐後,照慣例由藝術家和志工向大家自我介紹,並說明藝術季的創作內容,最後,由志工為大家獻唱一首海裡來的沙(因為大碗對這首歌的彈法比較熟)。嗯…welcome party在晚上9點前順利結束。





這一週的工作,大家都還在摸索中:Markus思考並嘗試著讓文蛤有不同的顏色,他向大偵探借了醬油、糖、醋、小蘇打粉、蠟燭來做染色實驗,同時阿潘和鐘云也在成堆的文蛤殼中進行顏色和大小的分類。


Janet一邊畫草圖一邊做模型,再和小陀、阿霞合力把撿回來的材料拼接起來,偶而她們會就近補充材料,去撿椰子樹葉、檳榔樹葉、割蘆葦。


Isabelle先教TataSing把塑膠袋剪成一條線、捲成一顆球、勾成一片葉子,再一起將步驟做成一張張的武功秘笈,讓想學的人可以看著秘笈照做,並廣佈訊息要大家繼續收集塑膠袋。


禹鳳、雁婷因為要做為展場的老房子有很多跳蚤,只能先等著清潔隊來處理,志工們先幫忙一些佈場要用的材料:清洗蚵殼、文蛤殼,及製作放置音箱用的架子,空閒的時間就跑去別組幫忙。



Prashant先做出杯子的模型,計算所需的竹材數量、長度,羊羊和婉寧幫忙把竹子搬運到創作現場。

4/16()早上,Markuz的工作場所要搭鷹架,剛好郭子爸新蓋的碾米倉庫才拆完鷹架,順勢就搬過來借我們用,由郭子舅、威利和趕來拍照兼支援的丁小胖合力搭好。同時,我們麻煩金桐伯幫忙確認賞鳥屋週邊的淺水域,作為Prashant作品放置處的參考。4/17()清晨,在老芋仔的通風報信下,我們乘著微涼的空氣去看文蛤收成,雁婷也來錄音,看到我們又照像又錄音,工作中的阿姨、阿伯們害羞地笑著;之後,來去早餐店吃早餐,老闆娘被難得早起的我們嚇到了,哈哈哈。稍後,清潔隊來展場噴灑消毒水,訂購的竹材也送到了。4/18()晚上,Markus把圖稿投影到牆面上,用掉將近一整盒的粉筆,在雨中完成轉繪的工作。各組的整備工作差不多了,接下來就要大大忙碌囉。






第二週(4/19~4/25)是拼命期。Markus這一組放棄過於細緻的分類和清洗,決定將文蛤內面朝外黏貼作為主線條,再綴以表面偏黑色或偏棕色的文蛤,一邊略為清洗一邊黏貼,因為擔心做不完,他們決定晚上加班趕工,這一週他們完成了五分之三的工作,進度超前。

Janet這一組極盡所能地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將各種大小的漂流木、竹子、樹葉組合起來,變成一隻隻像某種生物的作品(比如:有一隻明明像蝦子,阿霞卻說那是彈塗魚),而且生物(看得懂的或看不懂的)出現的速度愈來愈快。


Isabelle這一組不斷地勾出各種顏色的葉子(雖然她有從美國帶來一大箱已經勾好的,但數量不夠),大概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外,只要是坐著時(不管早上、下午或晚上),就會看到她們手不停地動著;同時,她們也開始將小葉子組合起來,縫到網子上,準備要舖上屋頂。


Prashant這一組做好碗(三件作品之一)的支架,用竹條穿插編排後便暫停,花兩天的時間在溼地裡做好杯子(三件作品之二)


禹鳳雁婷持續著獨自就能進行的創作,大碗和威利適時給予協助(不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別組幫忙),這一週他們完成展場的清掃工作(哦!原本要做為展場的老房子,就在雁婷和威利打掃完後2天,大偵探接到線報說藝術季結束後要拆掉,於是,臨時更換到另一間老房子,只得再清掃一次)。





4/19()下午的海洋課程是藝術家和各班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除了再一次自我介紹、說明創作內容及小朋友可協助的部份之外,Isabelle帶著六年級將塑膠袋剪成條狀,再捲成一球一球。Janet帶二年級到操場撿樹葉、樹枝、果實,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做小型的創作。禹鳳教四年級的小朋友畫出人偶的頭、手、腳、身體等部位,剪下後用扣子接起來成為活動人偶,每移動人偶的任一部位就用照像機拍下來,post到電腦上製作成簡單的動畫。雁婷要一年級小朋友在教室內聆聽她錄製的各種環境聲音,再帶到教室外矇起眼睛傾聽學校內的各種聲音,並將所聽到的聲音畫下來。MarkusPrashant各應小朋友的要求,分別帶著五年級到操場玩足球,和三年級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第三週(4/26~5/2)是最後衝刺期,Markus這一組因為進度超前,以及Madoka的加入,逐漸不再晚上加班,他們最後還將創作的壁面擴大,讓五年級的小朋友設計延伸圖案,並推舉出一個最棒的設計,大家利用放學後的時間一起完成這幅屬於小朋友自己的壁畫


Janet這一組,把將近30隻的生物綁在竹竿上,分別在4/30下午、5/2早上,將這些生物放置到溼地裡。


Isabelle這一組加緊將葉子縫到網子上,並且讓它們看起來像是從地上長出來,如藤蔓般伸展到牆面及屋頂上。


4/26請柏宏爸爸從隔壁借電讓老房子重新有電,之後,禹鳳買了大紅棉被花布開始佈置空間。同時,禹鳳在小演員的協助拍攝下,完成她的作品。

雁婷更大刀闊斧清空所有東西,只擺設音箱架子、椅橑,掛上昏黃的燈炮,讓展場搖身一變,成為自己頗為滿意的有喝茶feel的地方,而她收錄、剪接的作品直到最後一刻才停止追求完美不再更動。


Prashant這一組因為要讓竹編的碗及湯匙更堅固,持續地綁著麻繩,大碗和羊羊聽到大偵探描述去年小鈺一組的作法後,也將酸痛貼布剪成條狀纏繞在手指上,減輕拉扯麻繩的摩擦力,如此辛苦工作終於得以在5/1早上、5/2下午分別將湯匙和碗筷放到溼地裡。



這一週的海洋課程,一年級聽聲音畫耳朵(可以是自己的、別人的或動物的),這些耳朵成為展場佈置的一部份;二年級使用麻繩、布、樹枝,做成馬陸,這些小馬陸成為作品的一部份;三年級由Prashant幫每個小朋友綁頭巾,再到賞鳥屋對面的小公園用竹片做碗的模型;四年級學習畫沙畫,並製作成沙畫動畫。五年級畫圖競稿,最後選出小偵探麗玲的作品,成為Markus壁畫延伸出來的畫作。六年級將葉子組合縫起來、並開始編辮子--藤蔓。








接下來的最後5天,因為藝術家的創作都已完成,大伙兒的心情、表情顯得輕鬆愉快,志工們開始聊起工作假期結束後要相約出去玩的事。5/3()最後一堂海洋課程,六年級到Isabelle作品的第二間房子幫忙黏貼葉子和藤蔓,五年級黏貼自己畫的海洋生物,四年級小朋友完成屬於自己的黏土動畫,三年級和二年級幫藝術家清掃溼地的環境,一年級繞行一圈,去看各個作品,也透過耳機聽到溼地的環境音,以及雁婷剪接出來的聲音。








5/4()早上記者會,在61號橋下的開放空間(Markus的作品現場)舉行,藝術家及志工們在頭上綁著Isabelle幫大家編的繩子,Tata還幫忙編髮,讓大家美美地出席。雖然陣雨讓作品巡禮一度中斷,不過土地公有保祐,雨停的時間足夠讓我們完成所有的流程。5/5()5/6()是開幕活動,許多人見到報導特地前來參觀,六組藝術家和志工要為訪客說明創作概念,或者讓他們體驗創作過程的一部份,大家有共識地引導車子不要全數進入村庄導致塞車,大偵探也機動地視狀況引導,或在路上回答訪客各種問題。






20多天沒有週休地辛苦工作,白天日晒雨淋,晚上就得好好放鬆,在沒有網路(雖然有些人是3G手機、或者有帶無線網卡)、不想看芭樂電視、沒有閃亮亮的街道櫥窗的情形下,我們的休閒娛樂還是挺精采有趣的。

最平常的休閒就是蹦恰溝鈴溝恰溝地彈吉他、唱歌,大碗特地帶來兩大本吉他譜(雖然這兩本樂譜和大多數的人有代溝),即便是某些歌曲不太會唱或不太會彈,光是趁著夜色一邊打蚊子(或幫Isabelle勾葉子)一邊聽著悠揚的弦音,偶而跟著哼幾句,或偶而湊過去聊幾句,就是辛苦工作一天後最大的享受。


不過,20人兜在一起時,一定不會一直如此乖乖地彈吉他、唱歌。

有時,會想要逛夜市,所以,我們騎腳踏車(雖然只有禹鳳、Prashant和大偵探3人騎,其他人都偷懶--開車)去椬梧逛夜市,順便去阿霞家給她阿爸阿母請喝茶,聽她阿爸吟詩;也開車去北港逛夜市,吃臭豆腐、玩彈珠台、喝珍珠奶茶。


有時,會想去參加廟會,所以,我們去東石嘉應廟的建醮廟會,看到用烏魚子、虱目魚乾、魷魚干做成的超大型祭品,也去椬梧調天府的廟會,看到已經很少見到的素蘭陣、有小朋友坐在車上撒糖果的藝閣。


有時,23個人去探望加班的阿潘和鐘云,順便坐在鷹架上聊天、乘涼、看夜景&給蚊子咬。
有時,則出奇地乖,34個人窩在大偵探宿舍開讀書party,志工說大偵探宿舍有家的感覺,適合看書聽音樂。


有時,會暫停手上的工作,去看看絢麗的夕陽。
有時,在Isabelle的號召下,乘著傍晚的涼風、多變的晚霞到賞鳥屋做瑜珈。




有時,教Isabelle講奇奇怪怪的台語:"卡緊~卡~緊"、"你大頭",或者教Janet 講音調怪怪的中文:"小心肝小心"、"不要走"。
有時,喝了一點啤酒後太興奮,便精力充沛似地騎腳踏車夜遊。
有時,23個人騎著腳踏車去椬梧或口湖的7-11吹冷氣、喝飲料+聊心事。

而為了讓參與的大家能親自探訪"What's for diner?"藝術季其間提供米與口湖海鮮的產地,大家除了4/17起了個大早去看文蛤收成外,4/27()早上也去了婕寧爸的魚塭放養文蛤,順便摸了一小把文蛤,親手撒進魚塭裡,還有4/29()大清早,去郭子家的有機稻田插秧,感謝婕寧爸和郭子爸不怕麻煩,而且信任我們這些外行人,去他們的地盤體驗兼玩耍。


▲(右圖)我們手插的部份,歪得很明顯。

雖然今年因為在藝術季前媽祖生日就已結束,沒機會看到各種大大小小迎媽祖的祭典、進香活動,也沒機會被請吃辦桌。不過,在welcome party提供炒米粉的祥益米粉工廠老闆娘熱情邀約下,我們在4/21()也去參觀了口湖在地的米粉工廠,同時還被請吃金湖休閒農業區遊客服務中心的風味餐,這一餐讓大家品嚐到口湖的特產:烏魚子、鰻魚、虱目魚、文蛤、馬蹄蛤、龍鬚菜、米粉,好吃!後來啊…5/4記者會結束之後,我們又到金湖休閒農業區遊客服務中心聚餐交流,再吃一次風味餐還是覺得很好吃哦!


5/6()離別前夕,大家覺得每天為我們煮晚餐的郭子媽很辛苦,應該讓她休息一下,所以要辦BBQ犒勞郭子媽,也謝謝熱心幫忙的阿全、郭子、郭子妹、佑恩、盈如、郭子舅、郭子爸,而為了不浪費冰箱尚有的食材,大家也覺得BBQ不要準備太多,可以煮火鍋把食材消化掉,怎知,火鍋材料的準備還是麻煩了郭子媽。這一夜,剛好是農曆16月亮正圓時,伴著皎潔的月色,大家一邊烤肉、一邊閒聊,輕輕鬆鬆度過工作假期的最後一夜。





5/7()離別日,早餐後藝術家和志工去成龍國小和所有師生道別,有些小朋友製作感謝卡片,有些小朋友給予大大的擁抱,有些小朋友要求簽名留念,有些小朋友眼光泛淚,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感謝藝術家和志工。





回到三合院後,柳橙姿載著要趕飛機的PrashantMarkus和下午與人有約的Jane率先離開去嘉義搭高鐵,接著,兵分4路(回台北1車、去高雄1車、去嘉義高鐵接著去台南玩耍1車,去嘉義高鐵再上台北1車)逐一離開。



之後,大偵探在5/11()完成場地復原、工具歸還的工作,偶而來幫忙的阿霞(在地志工)看著逐漸復原的場地愈來愈空蕩的樣子,直說這真是不可思議,一切像夢一般。是啊是啊…大偵探也覺得有作品留下、有每個人對活動的記憶、有60G記憶體的照片、有小偵探的心得,證明這27天不是一場夢,如果志工們再努力寫下心得,將有更多的證據顯示,我們真真切切、確確實實地經歷、完成2012年的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

最後(以上已經有6000多字了,郭小孩怕破萬變成如論文般,趕緊縮手)
謝謝成龍村所有熱情參與的大人小孩、被我們打擾不怕麻煩的村民們。


謝謝配合錄音的李丁紅先生、漢學老師田桑卿先生(及其手稿)、蝦董李堃益先生、魚工廠的李金塗先生。


謝謝西螺鎮農會、喜拉朵咖啡,喜拉朵的老闆一接到大偵探的電話,立即反應:又過一年了,真快,今年也一定會打折哦(os:老闆人真好)。謝謝讀書會成員的探望與關心,以及每次都帶來的好吃餅乾。
謝謝曾淑媛小姐慷慨出借歐兜麥給藝術家使用。
謝謝皇達電器行老闆蘇智勇先生出借冰箱,還免費幫我們運送。
謝謝村長、鄉公所、縣政府在行政上的支援。
謝謝默默陪著Prashant看電視的雜貨店老闆及老闆娘(Prashant常常晚上跑去雜貨店看電視,對面的阿姨會送檳榔給他)。

謝謝羊羊、小陀、Tata早起畫畫,把溼地的美畫成甚具個人風格的佳作,大偵探想找時間幫她們辦畫展。也許~ 就在稻子收割、文蛤收成時,大家可以帶著一起採買的烏克麗麗回來(工廠就在隔壁鄉,這是一定要去的啦!),辦場同樂會!!






敬請各位期待~ ”蹦恰溝鈴溝恰溝”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