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成龍溼地三代班--環境解說讀書會開始囉!

「春寒料峭」…最近真是深刻感受到了,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身體嘿。雖然眼前還看不出天氣有轉暖的趨勢,但許多看天吃飯的農夫、漁夫們,早已按照節氣來開工,秧苗下土了、魚塭也開始消毒整理,大偵探心繫著莊叔叔的地,心想是不是也該趁著春天再整理一次。一星期前就開始問郭子爸有空的時間,要請他幫忙去埔南載牛糞,同時也詢問何處可買甘蔗渣及山貓可以來工作的時間,一切都連絡好了之後,2/23(四)一大早,35噸的大拖車從台南載來甘蔗渣,穿梭過道路正在施工中的成龍村,閃開田地邊聚落圍堤的牆面,滿滿一車的甘蔗渣酸甜的味道在拖車傾倒時瀰漫z在空氣中。


這一天,郭子爸排開所有工作,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幫我們載回了5車的牛糞,牛糞有乾有溼,較溼的牛糞還有稍微發酵的酸味,還好味道沒有很濃郁:P。一大堆的甘蔗渣和五大堆的牛糞堆在田地的周圍,又引來了路過村人的好奇心,一直問「你們又再幹什麼了?」、「去哪裡載的這麼多牛糞?」、「怎麼還不開始種東西啊?」

隔天,我們請來了山貓,把牛糞和甘蔗渣舖滿,踩在舖好之後的田地上,感覺軟Q有彈性,為了讓這厚厚一層的有機質均勻地舖平,大偵探穿著雨鞋(QQ湄還特地帶來彩繪得極有氣質的高筒雨鞋),拿著鋤頭鏟子,跟在山貓後面工作。星期六,郭小孩已經放假去爬山了,QQ湄和柳澄姿還加班買田菁種子來撒,運氣真的不錯,228連假下雨,大偵探又省卻了一次買水、灌水的工作,真是感謝老天爺。


▲田邊的牆壁上生機盎然,有許多瓢蟲的蛹。▲▲這兩個人在田裡比賽滾輪胎?嘿…其實是把要做廚餘堆肥用的輪胎移到另一側啦!

這星期,還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成龍溼地三代班的導覽解說讀書會在2/24(五)晚上正式開始了,成員有國豪、郭子爸、郭子媽、三隻小豬的媽、濬澤媽媽、柏宏媽媽、阿正、武哥、大偵探三人,共11位。我們先讀《環境解說實務指南》這一本書,每次讀一章,這樣才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畢竟大部份的人都離開學校很久了,若平時沒有閱讀的習慣,要再重拾書本是比拿鋤頭還難的。


▲所有的媽媽都得忙完家裡所有老小的晚餐、去補習班接孩子回家,才能趕緊出門來參加聚會。真是辛苦了!

▲恭禧國豪當選班長! 郭子爸,大偵探知道你很用功,但在分享心得時「他剛剛所講的,就是我要說的」這一招不要太常用咩。
▲大家好!我是小璇璇,我和姊姊都會跟著媽媽來參加讀書會哦!這樣以後我也能變成優秀的小偵探。

因為是第一次聚會,大家有很多疑問,如「讀書會的目標?」、「讀書會該如何進行?」、「讀不懂怎麼辦?」大家互相提問與解答,踴躍發言,短短兩小時的讀書會,也分享閱讀的心得,雖然有時會聊過頭而離題,卻一點也沒有感到生疏害羞,真是好的開始。還有,也訂出下次聚會的時間,超出大偵探的預料之外,大家竟然都同意一星期聚會一次,我們以為會是兩星期聚會一次的說(這樣的語氣,好像是大偵探比較想要藉機偷懶:P)。

▲這樣看起來,每一個人都有很用功嗎?

接下來,因為2012年獲選的藝術家已公告,大偵探三人組就要開始大~大~的忙碌了,按照慣例得從食、衣、住、行、工具和設備開始準備,逐一列出需要購買、整理、打掃、借用的清單,並向大家發出通緝…哦!不…是通知,希望大家提供協助,讓大偵探在藝術季前把許多事、物準備就緒(你也想要來幫忙?看通知單請按這裡)。還有,因為有些作品是在改造村子裡的空間和房子,大偵探還得請村長幫忙協調可供藝術家創作的空間。還有還有…租魚塭的事也大致談好,目前郭小孩正陷在整備工作的經費概估中。看來,大偵探的忙碌程度只會有增無減,就像在修練武術,功力只會有增無減。原來啊…成龍溼地是大偵探修練十八般武藝的好地方!如果你也想擁有十八般武藝,記得一定要報名<<2012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 ,這可是先修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