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揪團來去七股看文蛤養殖

相信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文蛤養殖主要集中在彰化、雲林,所以,當大偵探在網路上搜尋生態養殖、友善環境的養殖資訊時,看到七股柯昭綺、黃芳香夫妻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文蛤生產者時,還懷疑了一下下。7月初,大偵探在黃芳香小姐非常忙碌的情形下,央求她撥空接受我們的拜訪,叨擾她一個上午後,大偵探滿心喜悅地離開。

之後,陸續和黃小姐聯絡了2、3次,邀請她到成龍村來演講,但一樣忙碌的她實在撥不出時間,所以,大偵探只好開始揪團來去七股看黃小姐的文蛤養殖,10/1早上,總共3台車16個人成行,分別來自成龍、金湖、拔拉腳 (謝厝村)、水林。

柯昭綺、黃芳香夫妻兩人管顧25甲的魚塭(聽說這是附近規模最小的,有40公頃的、也有60公頃的,方圓數里內共約2000多甲的鹽水文蛤),他們的養殖以文蛤為主,石斑次之,也在試養原生種的龍鬚菜,雖然他們的文蛤是低密度養殖,無需飼料、也無須水車,但每天都要進排水(大量的流水讓文蛤就像生活在它原來的自然環境,有潮起潮退),還要人工摸文蛤、固定宅配出貨,三不五時還得去參加研習、開會,所以,真的很忙啦。

我們一抵達,黃小姐已排好桌椅,沒有太多的寒暄與自我介紹,大家直接就聊起共同的話題—文蛤。黃小姐的文蛤池1年有2收到3收,低密度養殖,4分地約放10-12萬粒500粒斤的文蛤苗(密度約口湖地區一般文蛤池的1/2),再混養一點吳郭魚(是負責吃藻類的工作魚,有時也會放一點紅沙、午仔來當工作魚)、一點石斑(負責吃掉小吳郭魚,抑制吳郭魚過度繁殖)、一點草蝦。魚塭的進、排水路分開,利用漲潮時引進海水,不使用地下水,每天依潮汐時間進、排水(偶而會偷懶,如大雷雨、颱風來時),鹽度3-5度不等。



大家對於高鹽度的文蛤養殖1年竟然能夠2收到3收,感到非常驚訝,黃小姐說文蛤究竟以什麼維生,還沒有很明確的研究結論,她覺得是因為海水中豐富的礦物質,讓她的文蛤能夠長得快。



讓人更驚訝的是,金湖的曾小姐(大偵探的好朋友,是一個認真養殖也一直在研究養殖的人)回來後,馬上就嚐試純海水養殖,她說現在一星期最少三天進排水,讓魚塭中的鹽度逐次隨著海水而提高,不使用地下水,讓文蛤慢慢適應,先試一陣子,觀察文蛤的生長情形,不過,曾小姐說萬一文蛤感染病菌,必要時還是會使用地下水,以免整池的文蛤受到感染死亡,血本無歸。就請大家就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