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生態調查之水母事件簿

前幾天和三隻小豬的媽聊天(對了!三隻小豬家的文蛤己經有自己的"蛤寶屋"部落格囉!),她說阿公(三隻小豬的阿公)已經開始在收蝦仔了,因為白露過後,蝦仔就比較不會長大。和二十四節氣沒有很熟的大偵探還特地查了一下白露的特性:「進入白露之後,在夜晚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這就是告訴大家秋天來了。在清晨時分將會發現戶外的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由夜晚水氣凝結而形成的。」難怪…不知從何時開始,風向已悄悄地變成北風了,在路上也看到紅尾伯勞的身影了。

北風來了,代表著冬候鳥即將到來,今年第一隻黑面琵鷺已在9/23抵達台江國家公園,而最近偵探社的鳥類調查發現,有些先鋒部隊-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來到(或路過)成龍溼地了,零星幾隻青足鷸、小青足鷸的蹤跡也在入口意象的泥灘草澤出現。不過最近成龍溼地的水位還是很高(不知為何今年的水位比過去二年同一時間都高),賞鳥牆附近的淺水區域仍然被水淹沒著,不知道對於喜歡沼澤環境的鷸鴴科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倒是蚶仔寮附近收成完,乾枯的魚塭,偶會發現磯鷸、白腰草鷸、尖尾鷸、雲雀鷸的身影。至於鴨科和其他的冬候鳥呢?應該在飛往成龍溼地的半路上了吧!? 加油喔~成龍溼地歡迎候鳥們的光臨!

▲成龍往蚵寮的途中,有一片淹水的荒地,吸引許多鷸鴴科來覓食。

▲同樣在往蚵寮途中的另一塊荒地,已有一小群小水鴨來報到了。



▲大偵探新認識的朋友--兩位愛看鳥的口湖在地年輕人,不但看鳥還拍鳥,他們追蹤口湖地區的鳥況已有一年,知道哪裡可以看到什麼鳥,說著說著…就馬上帶大偵探到牛挑灣溪畔看中杓鷸。以後大家有機會遇見他們兩位,記得打聲招呼哦!(啊…忘了問他們兩位的名字 :P)

魚類調查部分,以往淺水區抓到的大部分是吳郭魚,少則十幾隻,多則上百隻,但是最近吳郭魚的數量變少了,除了七、八月各紀錄到一隻外,九月兩次調查中都沒有發現吳郭魚的蹤影,吳郭魚去哪了?大偵探還沒找出原因(最近將進行溼地鹽度的測試)。另外在前幾個月的調查中,大偵探就曾經發現一種像果凍一樣透明的東西,還以為是什麼膠質附著在誘籠裡(一度還懷疑是新的黏粉有問題),直到前陣子小偵探家翊,看到大偵探狐疑地看著「果凍」,十分確定地告訴我們那是水母 (這種水母沒有觸手,捉起來也不會有被電到的感覺),他們家的堀仔裡也有,大偵探這才恍然大悟,經查証為「軟水母」。


大偵探上網搜尋了資料發現一則關於海洋酸化的報導指出,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只造成全球暖化,也使得海洋酸化,影響珊瑚和甲殼類的生存,破壞海洋食物鏈的平衡,而不受海水酸化影響的水母,數量會激增。為此,大偵探也特別請教了水試所的朋友--芒果大偵探,他表示水母的增加事件, 近年出現在各地海域,例如日本特別設立水母觀察機構,監控"根口水母"在日本海增生狀況,並發出警報提醒漁民前兩年北海水母繁殖27平方公里海面,螫死愛爾蘭箱網養殖場10萬隻鮭魚前幾年台灣的台南四草與七股,水母多到堵住通往海裡的入水口與潮溝。至於水母增加的原因,大致可以歸納出幾點 : (1) 掠食者(吃水母的生物,如海龜和翻車魚)因人類捕撈而減少 (2) 海岸的人造體如堤防、消波塊、碼頭等增加,提供水母某段生活史(碟盤體)中所需的附著空間;(3) 海岸污染、優養化,提供水母發育的食物;(4) 氣候變遷......等等多重變因加成都可能造成水母數量增加。芒果大偵探提到的結局也和大偵探查到的報導如出一轍:隨著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消失,終有一天現在的海洋生態將會崩潰, 而退回到如前寒武紀般,海洋成為水母、蠕蟲、細菌、黏液的簡單食物鍊組合...。

▲成龍的水母事件讓QQmei想起不久前在英國海生館裡,剛好有看到這個展示說明--是水母?還是塑膠袋?--許多的海洋生物,如海龜,在肌餓時會因誤食塑膠袋而死亡。

大偵探在成龍溼地例行性生態調查裡的水母事件,是水閘門沒關好?還是反應了溼地的優養化、氣候變遷等問題?和吳郭魚數量變少有沒有關係?有待持續追蹤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