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大偵探的充電全記錄

自從五月底颱風經過帶來忽大忽小的雨,之後,每天豔陽高照,氣溫很高,就算坐著不動,依然汗涔涔,每天下班後差一點就淚潸潸地回家(因為滿身汗臭味,自己都受不了,想哭啦…)。看著莊叔叔的田地裡,小偵探第二次幫忙撒下的田菁種子,因為溫度高,田裡的水份蒸發光了,發芽率很低,就算有些小芽努力冒出頭來,不夠青翠略帶黃斑的葉子,好像是一副快熱死的、渴死的樣子。


其實,大偵探也是一直擔心,在"風頭水尾"的沿海地區,地球暖化所形成的極端氣候(冷熱、乾溼兩極化)對於需要雨水的動植物和土地的影響會更大,所以,看到第二次播撒的田菁種子因為缺水而發育不良,大偵探就更加確定,平時就要未雨綢繆,而這些準備工作,當然就要小偵探的幫忙,嘻…。於是,今年暑假大、小偵探要進行土壤改良第二階段的工作:製作雨撲滿,讓小偵探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

開始放暑假的第一天,大偵探有點不習慣學校很安靜的樣子,但隔天,就有很多小朋友來參加由師大基層服務社舉辦的夏令營,學校頓時又熱鬧起來,而且喧嘩的聲音不輸平時上課,有些小朋友只要做完大哥哥大姊姊要求的指令或動作後,就會不受控制地往偵探社跑,要跟大偵探聊天,大偵探必須有一心數用的功力,才能一邊準備下星期的偵探社活動所需的器材,一邊回答小朋友的任何問題,一邊注意時間,以免來不及參加已經開始的牽水狀文化祭。

今年的牽水狀祭典,大偵探終於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好好的看,前兩年暑假都剛好遇到偵探社的暑假活動,只能帶著小偵探們參加部份的祭典。今年是牽水狀166週年,這項已被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的祭典,因為媒體、文化研究者的關注,來看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人潮在蚶仔寮萬善祠和金湖萬善爺廟之間往返穿梭,攤販抓緊這一年一度的機會出來賺錢,小朋友們也趁著放暑假呼朋引伴騎腳踏車出來湊熱鬧,當地的老人家在媒體的隨機訪問下,述說這個祭典的由來:166年前的大水患,淹沒了沿海許多村庄和港口。但是,從目前萬善祠四周皆是漁塭、海岸堤防全部加高的樣子,實在很難想像老人家口中的舊港和村庄的樣貌。


▲(左)挑飯擔祭祖先。(中)萬善同歸塚。(右)牽水狀一年比一年盛大,今年放水燈時還有煙火秀。

▲(左)放水燈,招水魂來接受超渡。(中)謝壇燒狀,牽水狀儀式落幕。(右)大偵探總部今年也在金湖辦桌,邀請有機稻場的夥伴們、藝術家和志工一起參與牽水狀祭典。

寫到這裡,大偵探有一些感觸,這些傍海而居的村落,同時面臨好幾個與"水"密切相關的問題:淡水資源不足/或分配不當,使得人們必須使用地下水,一旦地下水使用過量造成地層下陷,大雨時淹水的問題會更嚴重,也就是說,這裡是既缺水又淹水的地方,那…人類應該有什麼因應的作為呢?(救人哦…大偵探提出了一個自己都無法回答的難題呀…)我們先閃過這個大哉問,來看看之前大偵探去關渡自然公園上課的內容,或許可以從中整理出一些頭緒。

6月底,就在各地水庫輪番限水時,關渡自然公園舉辦了一場水資源環境教育的工作坊,大偵探不假思索就報名參加(有機稻場的小兔子也有一起去哦!),希望能學到一些撇步回來教小偵探。為期三天(6/24—6/26)的工作坊,是由美國推動水資源教育的組織Project Wet所帶領,講師為John和Morgan。第一、第二天,兩位講師從700多頁(累積很多年且經過很多講師實際演練、不斷修改後的教案)的Project Wet—Curriculum and Activity Guide教案中,挑選出9個教案來執行,主題包括:水的特性(如:表面張力)、水的循環、水的污染與水的重要性、水資源的分配與管理、人類的活動與流域的關係…等;每個教案都強調互動參與,學員透過類似遊戲的方式,了解每個主題的意義,和在課堂上老師照本宣科的上課方式有非常大的差異,因為參與對每一個主題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真的是深入淺出、寓教於樂。第三天,則由各組(共有6組)將Project Wet教案消化、討論後,帶著其他學員執行一次。

▲水的表面張力真的很不可思議哦!
▲大家都很認真討論、熱情參與。

以下,郭小孩就分享2個很有趣的活動。

之一:The Incredible Journey(神奇之旅)
一般而言,我們把水循環化約成:水蒸氣→雲→降雨→土地、河流、湖泊、大海→水蒸氣,但在其中看不到水與生物的關係。「神奇之旅」是讓參與者知道在水循環中,一顆小水滴的旅行路線比你想像的更複雜,包括:土壤、植物、河、雲、海洋、湖泊、動物、地下水、冰川。

John要每一個學員都想像自己是在水循環運動中的水分子,且透過一種"高科技"的技術,我們可以記錄下每一滴水分子在循環運動中的路徑。一開始,John發給每人一條皮編,上面綁著一顆珠子,所有珠子的顏色不盡相同,共有9色,代表著每一滴水分子從不同的地方進入水循環的運動中,如綠色代表植物、水藍色代表河、深藍色代表海洋…。之後,大家就開心地擲骰子,按照骰子的指示在土壤、植物、動物、河、雲、海…9個站點之間穿梭,並且把收集到的珠子依序串在皮繩上。

不久後,就聽到有學員慘叫,因為他卡在"海洋"很久(海洋的骰子有4面是停留、2面是雲),他手上的串珠已經累積一整排的深藍色,另一個卡在"地下水"的學員也附和著慘叫聲。而"雲"已經大排長龍,"動物"、"植物"、"冰川"則是人煙稀少。10分鐘後,John宣告遊戲結束,大家意猶未盡地帶著串珠回到座位上,郭小孩手上的珠子只有5種顏色,表示這趟小水滴的旅程從"河流"出發後,經過"湖泊"→"動物"(動物喝了湖泊的水,又排泄出來)→”雲”(排泄出來的水蒸發成雲)→”海洋”(雲降雨落入海洋),然後就不斷地在雲和海洋之間來去。

▲珠子的顏色象徵小水滴旅行的記錄,也變成我們的紀念品。

大偵探覺得「神奇之旅」這個活動最有趣的是骰子的設計及串珠的樂趣,每一個站點的骰子,6面的設計皆不同。”地下水”的骰子有1 面是河、2面是湖、3面是停留。”河川”的骰子有1面是湖、1面是地下水、1面是海洋、1面是動物、1面是雲、1面是停留。意謂著水分子進入地下水後,在地底下停留的時間會很長(因為擲骰子有1/2的機率會停留在原處,有1/6的機率會流入河川、1/3的機率流入湖泊),若是進入河川,停留的時間很短。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很容易地就了解到水循環經過的地方,且每個地方的水停留的時間和運動的路徑不同,再加上John的補充:水分子蒸發為雲之後,停留的時間約2.5天,且雲是每一滴水分子幾乎會經過的形式(這就是為何"雲"這一站會大排長龍的原因),而水分子在海洋停留的時間約3000年、在冰川約40000年,就更能了解水循環的意義,而且體會到水資源的重要性,原來地球上的許多水因為冰封或深埋,是很難直接取/飲用的,如冰川、地下水、海水。更有趣的是,這個活動能和另一個教案「桶中的一滴水」互相呼應。

之二:「桶中的一滴水」
這是第三天由學員示範的活動之一,原本只有5-10分鐘的活動,John和Morgan要這組學員把它變成40鐘。一開始,帶領者要自願上台的人將眼前1000c.c的水想像成地球上的水資源總量,並從中倒出人類可直接利用的水資源,有人豪爽地倒了一小杯約100c.c.,有人謹慎地用滴管在杯子裡滴了兩滴。答案是什麼呢?稍後揭曉。

之後,帶領者逐一把水資源總量扣除鹹水(包括河、湖、海中的鹹水)、冰封在兩極的水、不能利用的水(包括深埋於地下、被污染、深陷於土壤中的水),剩下的才是人類可直接利用的水資源,在1000c.c.中,竟然不到1滴。看到正確答案,大偵探有點倒抽一口氣,並且暗暗感嘆,哇!水資源真的是很珍貴啊!

不過,後續的討論更有趣:不同地方(如沙漠、雨林地帶)的水資源含量不同,會影響人類對水資源使用與管理的差異;還有,台灣的降雨量多,但因河流短,開發多,地面逕流量大,等於是水資源的利用與管理不善,使得台灣變成容易缺水的國家;還有還有,太便宜的水費,會間接造成人類浪費水資源,使得原本水資源充足的地方,變成缺水的地方。

看到這裡,各位看倌有什麼想法呢?是不是覺得這些教案很有趣!除了這兩個之外,每一個都很有意思,嘻…歹勢啦,礙於版面,只能分享到這裡。(是嗎?是偷懶不寫吧?!此篇部落格的標題是”全記錄”耶!)接下來,大偵探會認真地準備,在暑假的偵探社活動中,讓小偵探也體驗大偵探從Project Wet的研習中所獲得的樂趣,並且獲得更多水資源的知識。

明天有參加「全能社區改造王」的小偵探,要記得來上課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