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一起來做“花枝仔”吧

還記得去年藝術季懸掛在溼地周圍,那一面面大家辛苦合力彩繪的大~~旗子嗎?今年同樣有藝術季,同樣要告訴大家這裡就是成龍溼地,只是如果要做新的旗子好像有點浪費,因為去年的旗子其實還很漂亮,不如…拿舊旗子來變新花樣吧!我們以日本鯉魚旗的概念為出發,請大偵探的設計師好朋友宛蓉姐姐先幫我們研發、縫製旗子的樣式。我們試了各種形狀,有腰身的魚、有胸鰭的魚、花枝的造型,各種大小、比例,再去試飛,看在溼地強勁的風勢下飛得優不優美。結果有腰身的魚雖然造型可愛,飛起來卻扭來扭去的像隻想掙脫漁網的魚,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就這樣經過幾次修改,請教台大物理系的朋友、和擅長風箏的老師校長討論,還請去年幫我們作旗子的老板給建議,再考量小朋友製作的難易程度,最後決定以"最安全的"花枝造型與大家見面,所以成龍溼地的鯉魚旗不能叫鯉魚旗,要叫“花枝仔”("花旗子"的台語諧音)。如果你也對大偵探的“花枝仔”感興趣,順便想到成龍溼地觀賞候鳥季的最後演出,歡迎大家在3/12 (星期六) 9:30 - 5:00,到成龍社區活動中心,和我們一起來縫製“花枝仔”吧!


▲大偵探充滿書卷味的台中總部首度曝光! 大偵探先在總部練習製作“花枝仔”。
▲“花枝仔”在天空飛揚的模樣。▲郭子爸到偵探社來串門子,忍不住試穿起“花枝仔”,哇~是美男花枝耶!

就在大偵探利用學校的升旗桿、頂樓試放花枝仔(花旗子)的同時,成龍國小也在安排這學期的校外教學。原本都在第一次月考後才會舉辦的校外教學活動,這學期特地提前到3/3,因為學校要讓小朋友到大偵探另一個基地-"有機稻場"去體驗插秧,而插秧是有時間限制的,太早或太晚都不行。對於家裡多半是養蝦、養文蛤的成龍國小小朋友來說,收蝦、摸文蛤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種田卻是非常陌生的,加上現在農業機械化,犁田、插秧、收割全都依賴機械,人工插秧顯得格外新鮮。經驗豐富的農夫可以憑直覺(經驗)把秧苗插得很整齊,而我們則必須畫線輔助,農夫老師為大家示範如何插秧,把一小撮秧苗約7-8株,插在畫線的十字交叉處,再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小朋友捲起衣袖、褲管,小小的腳踩在溼軟的泥土裡,彎著腰,小心翼翼的插著小秧苗,雖然辛苦,大家卻笑得很開心,是種踏實的感覺。

▲農夫老師為我們示範插秧的方法。▲下田工作囉~

▲校長也和小朋友一起下田,幫忙把沒插到秧苗的地方補滿。▲這就是成龍國小小朋友辛苦插的秧苗喔!

去到"有機稻場"當然少不了自己動手做飯團囉,經過一個早上的勞動,每個人都飢腸轆轆,大家已經不管飯團的美觀與否,拼命地吃。很多小朋友還外帶說要在車上當點心,也有人貼心的說要帶回家給爸媽吃。另外我們還有用糯米磨成米漿做紅龜粿,一年級的小朋友做完一臉苦惱的跑來問說「老師我回家還想做,可是我家沒有磨米的機器怎麼辦?」哈哈,有機會再到有機稻場玩囉。經過一天的活動,小朋友都體會到當農夫的辛勞,也會更加珍惜農夫們用心、辛苦揮汗的結晶。

▲自己動手做飯團和紅龜粿。

以上是這星期工作的簡短報告。先別急著把滑鼠移到螢幕右上角按"×",有兩則徵人啟事如下,請大家告訴大家!
2011「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號稱史上最長工作假期,尚缺壯丁與車,急急如律令,速速來報名。

有機稻場 徵 環境教育專員,想成為大偵探伙伴的人,手腳要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