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進入最後評選階段

去年四月藝術季五組藝術家帶著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在成龍村創作環境地景藝術,讓村子裡一下熱鬧了起來,但隨著藝術家們的賦歸,村子又恢復了寧靜,只留下藝術作品陪伴大家。大偵探走在村子裡,許多朋友都會問說藝術家什麼時候還會再來?會的會的!今年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定於4/8~5/2 (Welcome Party在4/9),同樣會有三組國外藝術家和二組國內藝術家進駐成龍村。今年藝術徵件的主題為「兒童與藝術家夢想的綠色溼地」,希望藉由藝術家的創意,為大面積都是水域環境的成龍溼地,增添更多兼具美學與功能可讓野生動物掩蔽或棲息的環境,讓成龍溼地變成生物多樣性更高的「綠色」溼地。

今年我們總共收到120件來自47個國家的藝術作品提案,其中很有趣的是,今年申請提案的藝術家們好像特別喜歡環遊世界(or搬家?),地球好像一個大村子,只見日本藝術家現在定居法國,出生法國的藝術家現在住在澳洲,荷蘭的藝術家現在旅居土耳其,瑞士藝術家現在住在日本...... ,這次很令人興奮的是,也有一位口湖當地的年輕藝術家來投稿喔!只見截稿日當天信件如雪片般飛來,策展人Jane在這天總共收到約50件的提案,終於讓一直很擔心過年前才只有60件提案的QQ湄"喜極而泣"(疑?這樣用成語對嗎?)。為了增添溼地的綠意與多樣性,大家提出各式各樣的計劃,都相當有意思,2/17我們會同了農委會林務局、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成龍村、成龍國小等各級長官代表擔任評審,共同決選,至於結果如何呢?別急別急,3/1日將會公佈正式入選名單,敬請期待!現在大家可以幫忙的是,趕快通知你的親朋好友,「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又來了,熱愛藝術、喜愛在藍天白雲下揮汗工作,或是正在思考人生方向的人,大家都可以有好理由,一起來成龍溼地住上三周,幫忙藝術家完成創作!

另外2/17這天大偵探的老大也就成龍溼地的整體規劃初步構想和各單位代表交換意見,希望未來成龍溼地能成為一個探討地層下陷及全球暖化議題的環境學習場域,並在學習與水共存的同時,提升良好的生活品質。我們也將在2/24(四)晚上七點,於成龍村的社區活動中心,向大家說明成龍溼地的整體規劃和藝術季需要大家一起幫忙的地方,歡迎大朋友小朋友、阿公阿嬤、厝邊隔壁相約一起來討論。

話說2/17正好就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傍晚大偵探在辦公室裡聽到村長在二十分鐘內放送了三次"希望大家踴躍參與溫庄"的廣播,說因為不夠熱鬧神明不指示溫庄路線,於是大偵探覺得這件事情聽起來的確有"大條",趕緊放下手邊工作去湊熱鬧。許多小偵探早已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溫庄隊伍裡看熱鬧。還遇到總裁(去年藝術季借我們舒適套房的屋主),他聽到我們今年也要辦藝術季,二話不說就答應把套房借給我們。村子裡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擺出供品燒香拜拜。接著我們轉往北港去賞花燈,朝天宮廟口聚集了猜燈謎的人潮,題目已進行到一百五十幾題,但大偵探一題也猜不出來,不如大家一起來動動腦,"十拿九穩"猜一成語? (奇怪? "十拿九穩"本身不就是成語了嗎? ) 大偵探決定投降,還是去看花燈比較輕鬆。結果在逛街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來進香及遶境歸來的隊伍,大偵探為了閃躲轟隆隆的鞭炮,必需閃躲到店家裡去,因為鞭炮一直都沒停,所以等到大偵探終於可以走到街上喘口氣時,已是深夜十一點了,抬轎的人臉都被煙燻得烏漆抹黑,鞭炮屑更堆成一座小山,不過陣仗依然不減,今晚北港成了不夜城。
(以上照片,其中有三張是ㄚ子拍的,好相機+好技術,效果真的不一樣ㄋㄟ)

年初大偵探忙著結案報告、土壤改良,沒有好好紀錄〝成龍民宿〞的住宿率,2/18生態調查點名時赫然發現,除了上千隻的琵嘴鴨、赤頸鴨、尖尾鴨外,還來了兩種初次見面的稀客,一種是稀有的冬候鳥-大黑脊鷗,站在紅嘴鷗旁邊硬是比牠大了一倍,塊頭大、模樣兇狠不打緊,還不時攻擊旁邊水鴨的屁股。另外一種則是迷鳥,擁有小龐克頭的黑頸鸊鷉,時而潛入水中覓食,時而探出水面和我們打招呼。看來〝成龍民宿〞的好名聲已在候鳥界傳開了,歡迎更多鳥兒們來成龍溼地玩耍。

眼尖的小偵探可能有發現最近大偵探身邊多了一位新朋友,或是曾看見一位全副武裝拿著相機、腳架躲在溼地周圍動也不動的人,她就是負責拍攝成龍溼地鳥類紀錄片,也幫忙紀錄偵探社活動的鴨子姐姐。聽說她不僅會拍片,下圍棋也很厲害,有興趣的小偵探可以向她請教請教。如果你在溼地發現特別的鳥類,也可以通知她去拍攝喔!如果你沒辦法親自前往成龍溼地賞鳥,沒關係,YouTube上鴨子姐姐會持續為我們紀錄精采實況。
▲ㄚ子正在拍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