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三隻小豬」家的文蛤

大偵探們依舊在忙著2010的結案以及2011的提案:只見郭小孩戴著耳機拼命地敲敲敲~打著訪談逐字稿,不時還得到處打電話問東問西,跑上跑下;柳橙汁埋頭在一堆照片及紀錄表裡統計著一年來見過的魚和鳥,並試圖找出大自然裡生態消長的線索;QQ湄則三心兩意地一邊在趕著結案報告書的內容;一邊拿著計算機盤算著來年所需的經費;不時還拿起「土壤肥料」的書思考一下寒假「偵探魔法學院」的課程;想要轉換一下心情時,就關心一下「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徵件狀況……忙呀~忙呀~

話說當大偵探忙到快要沒有時間更新部落格時,被阿麟師挑選上的「三隻小豬」(不知何時魏媽媽開始這樣簡稱她們家的三個小孩) 家的文蛤,似乎總有些好消息傳來!「三隻小豬」的爸爸媽媽開始著手想要建立自己的部落格,跑來偵探社向大偵探請教,大偵探彷彿逮到好時機似的,「好心地」向魏媽媽說,那我們的部落格先讓你作練習好了!於是,有了下面那篇文章。 (大偵探OS: 真是太厲害了~竟然連文章的結尾,都可以和"蛤"相關!!)

在大偵探的建議下,「三隻小豬」一家人也開起家庭會議,討論起部落格的名字,既要好聽,又要方便大家記憶!於是,有了下面的幾個名字:

(1)蛤寶村 (2)海蛤寶 (3)海蛤堡 (4)蛤寶星村

大家有沒有更好的點子呢?歡迎大家的意見!感謝!!


2010藝術節時,"三隻小豬"一家和法國藝術家Myriam及志工君育的合影
( 前情提要: 三隻小豬和媽媽有參加「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爸爸則是參加和大偵探一起去學養殖」)

宜蘭冬山河童玩節是小朋友(我家的三隻小豬)最想去體驗的地方一聽到偵探社這次的旅行地點二話不說立刻報名真幸運能得到入選(因為平時小豬們喜歡到偵探社幫忙!幫忙!).一到宜蘭縣空氣格外清新一樣是鄉下感覺卻是兩種樣子蘭陽博物館更令人刮目相看有獨具一格的外觀建築及家鄉的味道內部展覽和設備也集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文物。

另外岳明國小更是難得全校努力付出營造不一樣的自己使人敬佩萬分。這次旅行不只收穫滿滿還看到宜蘭觀光與鄉民生活品質的進步我們應該要加油!加油! 不要只看而不有所行動。

大人宜蘭之行也得到很多實質的例子像水上屋!成龍濕地承蒙(林務局、觀樹基金會)努力建設完成後如觀鳥台、廁所、休息區、導覽圖和培養志工……等就能建水上屋了!

農夫市集也是我們學習的好點子可以集合農漁民市集配合濕地建設應該可以有所開始但是一定要請"大偵探"幫大忙才行因為我們只會工作不會規劃我一定配合執行。相信成龍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小偵探們都願意大家一起動起來為成龍村付出及完成 。

所以老師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不只實地執行書裡所看也真正體驗書中所寫真是一舉數得摸蛤兼洗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