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入選名單公告囉!

大家還記得四月份藝術季時,那一群默默幫忙藝術家完成各項工作的志工嗎?

這群志工真的非常優秀,在藝術季結束後,他們離開成龍村回歸平日生活,雖然大家各忙各的,但偶而會連絡,相互幫忙,還有人私底下回來走一走看一看,最讓小朋友印象深刻的是暑假時派大馨和Nick回來帶偵探社的活動。而這星期11/23,金枝演社劇團在口湖鄉的演出,也和這群志工有關哦! 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
藝術季期間,總是聽到君育(協助法國藝術家Myriam的志工)在煩惱"報告"的事,雖然不是很清楚那是什麼報告,但隨著截止日逼近,她的煩惱指數不斷升高,大偵探終於忍不住問了一下,才知道她在寫的報告會和未來的工作有關,如果這份報告獲得青睞,面試也通過的話,她就可以參加培訓,受訓結束後,會進入某一個文創產業組織內工作。後來,君育真的順利通過重重關卡,進入金枝演社劇團工作。而今年劇團的「金枝走演.美麗台灣」就在君育的引薦下,挑選口湖鄉為劇團在雲林縣的演出地點之一。從一個多月前開始洽談,在口湖鄉公所的大力歡迎與協助之下,11/23從口湖開始,在雲林縣連演五場。

演出這天早上,劇團有兩名演員到成龍國小,帶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遊戲,透過遊戲讓孩子們知道,在舞台上,演員間的默契是建立在肢體、語氣、眼神上,因為在眾目睽睽之下,如果現場演出和排演有誤差時,通常是靠平常培養的默契與演員個人的機智來化解。

▲口湖鄉公所出動三輛公車接送看戲的觀眾,曾經在鄉公所負責成龍溼地專案的阿霖(小偵探稱為瘦哥哥或怪叔叔)現在是全口湖最帥氣的公車司機,也幫忙其中一條路線。

晚上,在會水宮演出,巨大的舞台佔了廟前廣場將近一半的面積,這種大格局對許多未曾出遠門或到劇場看演出的老人家來說,是很新鮮的體驗,雖然東北季風的干擾讓許多人看到一半就事先離席,但堅持留下來看完的人都說很好看,回收的問卷上的反應普遍良好。

11/25(四)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名單公告了。大偵探選在午休後公告,沒午睡的小朋友偷瞄到郭小孩拿著長長的名單要去學校大門口張貼,所以,當下課鐘響後,這群人沒命似地衝到偵探社門口看公告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入選的小朋友興奮地大喊:「耶!我可以去玩了」,興奮過後,還會跑來跟大偵探商量:「那…我可以跟誰誰誰一組嗎?」,沒入選的看不出心情好或不好,但總會透過其他小朋友來問大偵探:「誰誰誰為何沒入選?」,大偵探回說:「努力不夠,繼續加油!」。最後,入選的人中,佑恩棄權(因為阿嬤不放心他自己一個人出門)、柚子媽媽也棄權(因為要照顧阿祖),由婕寧和婕寧媽媽遞補。

▲這種場面會讓人忍不住想湊上去看看這些人到底在看什麼?嘻…原來是「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入選名單啦。

接下來,11/29、30第二次期中考,小偵探要加油嘿!(聽說有人被威脅說,沒考好就不能去旅行...XD)

還有,行前說明會在12/2(四)下午放學後,請各位要一起去旅行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記得出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