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大人們的偵探課Part III-阿麟師的無毒蝦

11/18(四)下午,大偵探帶著阿麟師到成龍溼地週邊,看看成龍在地的養殖情形。我們來到水閘門時,正好遇到一位養蝦的年輕人--李聰明,外號老芋仔(大偵探常常在水閘門做生態調查時遇到他在巡漁塭,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第一次養蝦,對養殖還在摸索的階段),阿麟師立刻幫他檢驗水質、診斷蝦的健康狀況,並且給予他許多養蝦的重點提示。


▲診斷報告:鹽度2,亞硝酸、氨的含量正常,肥份過高,初期白點病(要更加注意水質環境,免得病情擴大,後果不堪設想)

課堂上阿麟師毫不保留地將他的專業知識傳授給大家,其中有幾項重點:1.藻相的控制。小型藻類有黃金藻相之稱,是魚蝦的天然營養源,要避免大型藻類與其競爭資源,可添加礦物質,如沸石粉。沸石粉可吸附亞硝酸轉換成營養鹽。2.良好的分解作用循環。肥份(胺基酸)→氨→亞硝酸→營養鹽→肥份,這個循環如果在其中一個步驟中斷,會造成氨或亞硝酸含量過高,導致魚蝦生病死亡。3.水質檢測。水質的好壞最後都會反映在魚蝦的健康狀況,透過每個禮拜的檢測、監控水質,可以提早發現異常,確保魚蝦生長在良好的環境下。


除了理論的傳授,阿麟師和阿麟嫂也針對大家的問題作經驗的分享、交流,大夥兒就這樣一直聊到深夜十二點還捨不得離開。原定留宿口湖的阿麟師,因為隔天清晨四點還要餵蝦,心繫蝦兒的他,決定半夜趕回高雄,真是辛苦了!

▲趕在散場前來到的西村伯,對阿麟師的蝦讚不絕口,還熱情地邀請阿麟師到他家聊天唱卡拉OK!

11/21-22大偵探到有機稻場上最後兩堂的樸門課程。大家還記得上個月我們在稻場的菜園裡以厚土種植法種了一些植物嗎?這次去上課發現有些植物開花了,而且茄子已經長出來了呢!稻場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平常沒有特別照顧,只有澆澆水而已,果然這種種植方式只要一開始佈置好環境,而後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收成了(非常適合忙碌的都市人)。不過這種看似雜亂無章卻亂中有序的食物森林,在農夫眼裡還是〝沒那麼適合〞,哈哈,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讓他們接受啦。

這兩天我們上的是「適切科技」與「在地經濟」。許多科技的發明雖然方便了人類,卻也帶來更多的環境問題。適切科技強調的是因地制宜,善用當地資源,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例如:核能發電是不是一種適切的科技?嗯…至少目前為止不是,因為人類的科技文明仍無法處理核廢料污染的問題。再如太陽能鍋就是一種適切的科技,它以四面鋁箔反射太陽光,聚集在中間的保溫箱轉換成熱能,讓鍋子裡的食物煮熟(今天靠它煮熟了十幾顆雞蛋,跟著爸爸媽媽來上課的郭子和郭子妹一直說蛋很好吃)。你可能會問陰天或晚上怎麼辦?沒關係,我們還有火箭爐鍋。火箭爐鍋其實就像古時候的灶,讓空氣順利進入爐子,更有效率地幫助燃燒,只需要幾根樹枝,就能煮出一鍋美味的食物了。

慧儀也跟我們分享在他們居住的社區(花園新城)所發行的社區貨幣,例如今天我幫隔壁鄰居倒垃圾,獲得三塊社區貨幣,下次如果我因為要出遠門需要有人幫我澆花時,就可以用社區貨幣請鄰居來幫忙。太多才多藝的人通常會去幫鄰居的忙而累積許多社區貨幣,這時,他就要想辦法讓社區貨幣流通(就是找人來幫他的忙)。還有,通常愈生活化的技能愈能幫助鄰居,換句話說就是愈受歡迎(例如理髮、洗水塔、手工餅乾、蹓狗…)。整體而言,是一種互信互惠、守望相助的生活模式,你會發現其實生活上很多需求都能就近在社區裡得到,而不需要大費周章到外面尋求資源,同時又能創造在地經濟的發展,以及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上完六堂的樸門課程,發現我們所害怕的能源危機其實是有方法解決的,而且大家都可以做得到。根據能量不滅定律,能量會一直以不同形式存在地球,只是我們沒有有效且善加地利用而已。只要我們反璞歸真,尊重自然,順應自然模式,與自然學習、合作,自然能夠達到永續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