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生態調查擴大領域到植物界了

大偵探已經持續紀錄成龍溼地的鳥類、魚蝦蟹類好長一段時間了,為了建立成龍溼地更完整的生態資源資料庫,現在將生態調查的領域擴大到植物。所以植物們看到大偵探要喊"有"哦,開始點名囉!

▲馬氏濱藜         ▲裸花鹼蓬       ▲毛馬齒莧

首先,我會仔細觀察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的形狀、顏色、生長方式,摸摸看有沒有刺或毛,聞聞看有什麼氣味,再幫他們拍個大頭照和生活照,然後採集回來做成植物標本。採集回來的植物要盡快處理,把標本排列整齊夾在報紙裡,再以重物平壓。這個步驟會決定標本的美觀與否,所以一定要擺放整齊,否則定形後就無法調整了。接下來的三天要每天更換報紙(含水份較高、較肥厚的葉子要視乾燥程度繼續更換報紙),靜待完全乾燥就可以了。最後再對照圖鑑、上網查資料,確認物種。

因為靜下心來仔細觀查,會發現許多以前不曾留意到的事。

溼地裡很常見的海馬齒,他的種子很小,大約4-11mm,黑色,腎圓形,有點像小蝸牛,很可愛。

▲海馬齒                ▲海馬齒種子

昆蟲的生活起居也都有賴植物。

▲六斑月瓢蟲在田菁上覓食▲黃星泥壺蜂築巢在蘆葦葉上▲青紋細蟌交尾

當然我辨認植物的功力實在有待加強,像是禾本科的植物要不是開花抽穗,在我這個外行人看來真的不容易分辨,如:鹽地鼠尾粟、海雀椑、孟仁草,長得很像,還有加拿大蓬、野莧菜、掃帚菊也長得很像,還有更多還沒調查到的物種。所以大家如果有認識溼地裡的植物,發現什麼特別的花、果實、種子等等,都可以來回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