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三代班希望學堂part2

雖然暑假偵探社活動結束了,大偵探們並未因此得閒,仍然很忙。尤其是週三~週五,每天的行程滿滿,還很晚才上床睡覺。到底大偵探都在忙些什麼呢?真的有那麼忙嗎?村子裡的人看到我們九點才上班,就認為我們好像很悠閒,真的是誤會大了。

8/18(三),「成龍溼地三代班希望(漁網)學堂」第二堂課,大偵探邀請到台江漁人港的顏榮宏先生來演講。顏先生為大家帶來新的觀念,包括用藥草養魚、使用生物製劑、改良水車。

(1)藥草養魚是將有機中藥草(健胃整腸的複方)做成粒狀加入飼料中,取代抗生素,讓魚蝦的腸道健康,自然地長大。(2)生物製劑則是為了分解魚塭的底泥,避免有毒氣體產生危害魚蝦,同時改善水質,利用蓄水池自行養水,減少使用地下水。(3)改良水車目前有兩種試驗,一是風力水車,借由風力帶動,不怕跳電,減少用電(不過,仍在繼續改良中);二是水簾式滾筒水車,是在一般水車上加裝兩個滾輪,水車的扇葉和滾輪同時作用,增加1倍的溶氧量,用同樣的電力卻有2倍的效果。現在養生觀念及環保意識高漲,這些經過顏先生親自嘗試,並且提出確切數據加以佐證的新方法,的確可以讓大家好好思考。

8/19(四)上午,大偵探兵分兩路,第一組和攝影師阿傑會合,帶著留宿的顏先生去看成龍村的魚塭以及郭子爸爸的田,第二組和Nick留在學校,準備下午的特別活動—打紙球種花,順便”監視”Nick,當他有任何離校進入村子的舉動時,趕快向第一組報告,以便藏匿重要人證(坐阿傑的車一同南下的阿梅和珮珊)。

哇哈哈,大家一定看不懂我在寫什麼,這麼神秘、無厘頭的行為!那我就先開個小叉,交待一下我們的秘密事件。因為Nick在8/20要回美國,為了幫他辦一個歡送party,大偵探和藝術季的志工們聯手,準備8/19晚上在三合院烤肉,這一件事從發想、聯絡到準備,都秘密進行,但Nick和大偵探朝夕相處,如何不讓他發現呢?嘻…那就是只要談到這件事,大偵探們一律改用台語交談。而且,還利用去溼地收木鴨時,順便打掃三合院(為了給志工們住一晚),還有還有,載Nick去北港洗牙時,安排派大馨陪他留在診所,大偵探跑去大賣場買烤肉的食材和用具,買好後裝在紙箱裡(避免Nick看到)載回來。所有的事情,都保密到家,連不小心知道這件事的小偵探,都被大偵探耳提面命:不可以告訴Nick。

(回到正題)顏老師看過漁塭後,覺得成龍村的養殖和台江地區不太一樣(單一魚塭面積、水深、養殖種類、進出水的方式),但仍覺得生物製劑、蓄水池等新方法值得一式,頻頻催促大偵探趕快著手嘗試。之後,再去看郭子爸爸的田,顏先生要郭子爸挖土給他,以便拿回去給成大化驗,此為有機認證的必要程序之一。


中午,大偵探把阿梅和珮珊藏在三合院,讓她們兩個好好補眠,下午三點半左右再到三合院叫醒她們並且和江杰一家人會合,再一起回到學校,Nick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看到一大票人出現,似乎是被嚇壞了,一直傻笑。待小偵探也紛紛到齊後,大家便到Shilpa作品旁,Nick要和小朋友們玩「打紙球種花」,就是把Summer Camp剩下的紙漿,捏成小球狀,塞進植物的種子,再像丟雪球一樣地玩耍,讓種子隨著紙漿任意地散落在土地上,任它發芽。Nick把小偵探們分成兩隊,各隊都很有心機地捏出小球,想像自己是在製作武器,要把敵方打得落花流水,不過,想像歸想像,在不准傷人、不准太用力丟的前提下,紙球的造形滿分,攻擊力僅普通而已啦!在江杰加入戰局、阿梅和珮珊觀望的情勢下,兩隊火力全開,丟得很愉快,大家開開心心地一起完成這個有趣的遊戲。



晚上的Party在三合院盛大展開,阿鴻和懿君抵達,Nick更加高興,郭子奶奶送來一大袋的白蝦,秀玉阿姨也熱情地送來一大袋的文蛤、蚵仔、二鍋都是料的湯,並和大家一起聊天、烤肉。小偵探市長、香腸、麗玲三姊弟也在吃飽後,來三合院玩耍,和好久不見的志工們聊天。再晚一點,郭子全家出現、Eric從斗六特地過來,都是為了幫Nick送行,害得總是猶豫不決的Nick捨不得回住處打包行理。我們看著月亮從東邊的天空移到西邊的天空,直到深夜1點,大家才收拾好場地,上床休息。
隔天(8/20,五),由阿傑載著阿梅、派大馨、Nick往北去機場,江杰載著全家人和珮珊往南去台南、高雄,阿鴻載著懿君往東去斗六,大偵探三人目送大家離開。在去機場的路上,Nick不捨地說台灣就像是他的家,他很高興昨天能見到大家,明年他還會再回台灣來玩。(Nick回到美國後,有寫信跟我們說,他平安到家了,而且他很想念大家,很想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