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採集蘆葦、剪蘆葦

(郭小孩補充說明:這星期的部落格產出量,是開格以來最快速的,因為派大馨"真骨力"寫,幾乎是即時更新的程度了,請大家掌聲鼓勵。以下請欣賞派大馨的報導)

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昨天採集的蘆葦(reed)還是不夠多,因此今天的『手作紙』課程,我們到成龍國小附近的草地採集蘆葦,小朋友們搶著要拿整理箱,因為他們覺得『拉』整理箱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在我ㄧ試之下,也發現這是很省力的方法。今天我們帶了兩個整理箱外出採蘆葦,有了昨天的經驗,大伙兒都了解採集的訣竅,非常認真的採集,大概30分鐘就採集足夠的蘆葦,我們便回到學校進行第二階段課程。

想必大家都非常好奇第二階段課程是什麼呢?
想一想:採集回來的蘆葦這麼長,怎麼拿進鍋裡煮呢?


是的,答案就是準備剪刀‧‧‧‧‧剪蘆葦囉!在剪蘆葦之前,要捨棄太老的蘆葦,因為太老,所作的紙也會比較脆弱。Nick剪蘆葦三步驟:
步驟一:拿起一根蘆葦
步驟二:先將蘆葦的葉子都拔起來,也就是將葉子(leaf)與莖(stem)分開
步驟三:拿起剪刀先剪葉子、再剪莖,剪成『手指長』的長度。
Nick補充說明:蘆葦若剪成手指長的大小,在烹煮時會比較容易爛,但如果剪太短的話,纖維會不夠長,作出來的紙又會不夠強囉!


小朋友在Nick指導之下,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先將葉子與莖分開,也認識了植物這兩個部位,又小心翼翼的將蘆葦剪成約手指長度,在剪了1個小時之後,累積了大約一箱半,因此,我們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課程--『烹煮』剪好的蘆葦囉!


▲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整桶的蘆葦莖、葉。不仔細看的話,挺像某種可以煮的蔬菜。

來看看今天小朋友們的學習單寫些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