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藝術季最長篇報導

"史上最長工作假期”已結束5天,大偵探左等右等,等不到更多志工的心得,而工作假期期間大家又忙又累無法按時繳交當天的記錄,眼看部落格快要長滿雜草,大偵探只好出來充一下場面。不過,要把21天將近20人發生的事情寫成一篇網誌,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難怪大家都交不出來,應該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外加百感交集吧)。

為了簡明地讓大家知道這21天發生的事情,我先交待一下這次活動的出場人物:(一)工作人員:大偵探QQ湄、郭小孩、柳橙姿,和五色鳥的阿傑。大偵探負責從上到下的所有溝通協調、場地、器材、人力調派等工作。QQ湄常被一通接一通的來電困住,郭小孩一定準時出現在煮晚餐現場,幫郭子馬麻的忙,柳澄汁負責早餐與下午的點心,所以每個人看到她就會產生制約反應,知道好吃的來了。阿傑負責跟拍錄影,他說這是他工作以來最愉快的一段時間,不但對成龍村更熟悉,也認識許多人。(二)策展人:Jane,與藝術家溝通作品進度與修改幅度,膝蓋不好的她,無法騎腳踏車,只能步行或搭便車,所以練就一副等車時能隨時工作的好工夫。(三)藝術家+志工:(1)Shilpa+阿鴻、江杰,號稱Banana team,最勞動的一組,使用的竹材比手臂粗,不管是電鋸、手鋸、挖洞都需要力氣,所以阿鴻吃飯都用碗公,可以吃兩碗,這組也是最常掛彩的,輪番被柴刀割傷。 (2)Roy爺爺+阿梅,行蹤最無法掌握的一組,Roy爺爺帶著阿梅邊玩邊工作,有時阿梅要負責一大早叫醒Roy,一起去看日出(其實是為了看看作品在不同時間內的光線反映),阿梅還得接受大家對Roy爺爺不按牌理出牌的詢問:「妳家阿公今天又有什麼趣事?」 (3)Myriam+君育,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割蘆葦、編草辮,工作的過程偶而來段法語教學,Myriam帶來一本法英辭典,剛好派上用場。而回到女生宿舍後,君育總會花一些時間找東西,「咦?我的水壺呢?」、「我的帽子呢?」 (4)懿君+Nick、派大馨、子雯,很辛苦的一組,竹子沒買夠,他們只得去村子裡的竹子叢砍竹子,糯米粉沒買夠,郭小孩只好到椬梧的商店搜刮店裡所有的糯米粉,而榮登"衰人"排行的Nick、會打國術的派大,以及後來加入的酷酷的子雯,形成很有趣的組合。(5)嘉萍&中和+珮珊,算是最規律的一組,鄭老師說話總是一語雙關,常讓大家會心一笑,珮珊最乖,每天都會跟郭小孩說她借了什麼工具又還了什麼工具,他們工作的地點最遠,常常忽然出現在三合院,就為了上廁所。

▲上排:Jane、Myriam、嘉萍&中和、懿君、Shilpa、Roy
下排:君育和珮珊、Nick、派大馨、子雯、阿鴻、江杰、阿梅

(四)熱情參與的好朋友們:救火隊郭大俠、晚餐總舖師郭子馬麻、靦腆熱心的郭子舅舅、常常送來甜湯的秀玉阿姨、偶而權充司機和買辦的攝影師Eric、三不五時被大偵探臨時借用器材工具或鍋碗瓢盆的婕寧家和郭子家、能夠長時間專注幫忙的小偵探阿全和郭子、到處幫忙且異常努力的小偵探市長、喜歡Nick和派大馨而一直當跟屁蟲的小偵探依婷&珈琪&雅雯、喜歡湊熱鬧但也很努力的小偵探柚子&小孟…等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三合院屋主陳力銓先生的兄弟姊妹、兒子女兒、孫子,三代都撥空回成龍村來參與,為藝術家與志工提供豐盛的餐點和無盡的笑聲,他們說因為藝術季三合院變得比過年還熱鬧。

再來,也得交待一下藝術季活動的空間,(一)三合院:工作人員、藝術家和志工的早餐用餐地點,每天由大偵探柳橙姿負責前一天點餐和隔天取餐、送餐,後來有幾天忘了,或是大家吃膩了想換口味才換成郭大俠幫忙,三合院的簷廊空間夠大,也是大家每晚放鬆聊天的地方。(二)成龍國小:偵探社辦公室的電腦與網路是大家唯一可以和外界連結的地方,自然科教室是午餐用餐地點,為了遵守學校吃飯的時間,每天一聽到刷牙歌,就得趕緊把鍋子裡的飯菜倒進盤子裡,把鍋子還給學校廚房(這樣吃飯,很累)。(三)女生宿舍:其實是大偵探一直以來居住的地方,只不過這次藝術季期間剛好住的都是女生,名正言順地成為女生宿舍,這裡是晚餐用餐地點,每天傍晚郭子馬麻開始煮飯後,就會有一群貓來這裡不停喵喵叫地討食。(四)藝術家與志工的工作地點:分別為成龍國小、溼地入口意象、廢棄豬舍、賞鳥牆邊的草澤區、大偵探的秘密基地水閘門。(五)藝術家宿舍:成龍村人稱”總裁”李士英先生的家,除了住這裡的藝術家外,大家很少到這裡。(六)安龍宮廟前,平時是小朋友的嬉戲空間,藝術季時是Welcome Party和影片播放的場地。

▲三合院,成為藝術家與志工們休息、聊天的最佳場所。


▲陳力銓先生的姊妹及其子女們利用假日特地回成龍村。


▲自然科教室是藝術家與志工中午休息用餐的地方,也成為小朋友好奇窺看的地方。


▲女生宿舍後方,主建築和廚房中間的空地,是大家吃晚餐的地方。
第一個星期,4/6(二)下午志工報到,先熟悉未來三周食、衣、住、行、工作的地點,每個人的房間裡備有林務局提供的環保杯和筷子湯匙,以及興隆毛巾工廠提供的毛巾。4/7(三)上午,由QQmei解說志工任務,下午藝術家陸續抵達,志工們開始陷入雙語溝通的撞牆期,有時來不及反應,會向台灣人說英語或向外國人說台語。


4/8(四)突來的陰雨天中,帶著藝術家熟悉環境,並確定作品的座落地點,Myriam決定要使用廢棄豬舍後的空間,大偵探只好臨時請口湖鄉公所、村長出面與地主協調土地與空間的使用。午餐前,和成龍國小全校師生相見歡,各班派代表獻上自製的花圈,以及用英語、印度話、法語和藝術家們問好。下午,大家一起去台西漁港、箔子寮漁港收集可用的廢棄竹材,同時,藝術家們也確定要訂購的竹材數量。

▲李金桐阿伯為大家解說傳統養蚵的方法。▲認識環境後,由郭大俠的貨車載大家回學校。


▲藝術家被熱情的小朋友包圍。▲藝術家、志工與全校師生相見歡。

4/9(五),藝術家們帶著志工四處搜集可用的材料,訂購的竹材也送到,一切似乎準備就緒。晚上在安龍宮廟前的welcome party,讓大偵探見識到成龍與蚶仔寮居民的熱情,許多人應允承諾,如時從家中送來的餐點擺滿桌子,還有鄉長提供的一大臉盆(沒錯,就是一大臉盆,可以裝3個小孩的容量)的好吃米粉和丸子湯,還有人臨時加菜,如婕寧爸爸的壽司(可惜,大偵探都沒吃到)。


4/10開始上工,未曾長久勞動的志工們,肌肉無法負荷突來的勞動,接下來的幾天,每當休息吃飯時,拿筷子的手會不自覺地發抖,而每天揮汗後滿臉疲累、眼神呆滯或行動遲緩。這一週的六、日,小朋友像發現大玩具一樣,成群結隊、呼朋引伴地騎著腳踏車到藝術家工作的地點,在志工的引導下,協助藝術家工作。




第二個星期,在身體適應勞動後,雖然疲累依舊,但大家開始懂得利用飯後睡前放鬆一下,在三合院喝茶、小(?)酌、聊天、唱歌。4/14(三)下午,大偵探的老大和執行秘書郭姐,從台中帶來好吃的茶點,彌補今天簡便的午餐之不足,遠從宜蘭來的溪和老闆夫妻,也熱心地寄漁貨給我們,幫我們加菜。4/15(四)下午,成龍國小的海洋溼地課程,各班與配合的藝術家們有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為了記錄各種畫面,負責拍照的郭小孩和柳橙汁,以及負責錄影的阿傑,在各個場地快速穿梭。這一天無意中聽到一件有趣的事:與Shilpa配合的是一、二年級,老師為了讓小朋友容易記住藝術家的名字,就用台語諧音"相打"來教,哈哈哈,不小心就聽到小朋友這樣稱呼,大家笑彎了腰,就這樣,Shilpa有了台灣名字。




第三個星期,有些藝術家的工作進度順利,老神在在地穩當地工作,還利用空檔時間彼此串門子,看看彼此的作品;有些藝術家進度落後,把握分秒時間趕工。但這時大家對人、對事、對地方的感情逐漸增溫,睡前聊天的話題也愈來愈深入。4/21(三)下午,郭大俠特地到北港幫大家買道地的台式下午茶—珍珠奶茶,讓大家解纏(在成龍村,有錢也買不到手調茶飲,只有雜貨店裡的罐裝飲料啦!) 4/22(四)上午,Myriam想把已完成的大鳥放到水中,許多人放下手邊的工作跑來幫忙,還臨時借調學校的吳叔叔和灰熊老師兩位壯漢,這些大鳥需要穩固的樁腳,原以為用人力就可以,但溼地裡的泥土層又黏又紮實,只好出動學校的”水龜”來打洞,所有幫忙的人滿身泥濘地順利在中午時完成大鳥的定位。下午,海洋溼地課程以及記者接待會,對大偵探而言是忙翻天的行程,但對藝術家而言卻是關鍵性的時間點,除了Myriam的大鳥定位外,Shilpa今天帶著一、二年級的小朋友製作風車並把風車裝到作品上,嘉萍&中和老師帶四年級的小朋友舖好進入基地的路面,讓大家更好行走,Roy也完成作品,還帶記者團去看作品旁的鳥蛋。晚上,在三合院吃辦桌,體驗中式宴客的熱鬧場面,餐後,到安龍宮廟前看阿傑不眠不休10幾小時剪出來的影音記錄,喚起大家對成龍溼地三代班共同的回憶。4/23(五)上午記者會,林務局&縣政府&鄉公所的長官、大偵探的大老闆、村長,以及許多平面和電子媒體、成龍村民、藝術家與志工,龐大的陣仗把成龍國小的圖書室擠得水洩不通,記者會後大家移師各個藝術家創作的地點,車龍與人龍,讓成龍村頓時變得熱鬧非凡,許多村民跑來湊熱鬧,一探究竟。這一週的行程,總歸一句:很繁忙。4/24-25,因為媒體的放送,吸引一些外地的人來看藝術家的作品,連大偵探的好朋友、家人也跑來看了。最後三天,離別將至,大家的情緒都很不一樣,一天比一天晚睡,把文宣拿來當畢業紀念冊互相留言(原來文宣品可以這樣使用啊…)。


除了工作之外,大偵探也安排了一些娛樂活動,第一個星期六(4/10)晚餐後去逛北港夜市,再去香火鼎盛的朝天宮,剛好看到廟前有舞台車在跳火辣的鋼管舞,外國藝術家們大開眼界;第二個星期六(4/17)晚餐後去斗六relex一下,一群人圍著長桌在玩真心話大冒險;隔天4/18,大甲媽祖遶境經過西螺,這對藝術家來說是極具台灣宗教信仰特色的祭典活動,所以,放郭子馬麻一天假,我們的晚餐直接在西螺解決,一邊逛夜市吃小吃、一邊看熱鬧。4/23(五)記者會後,雲林縣農會總幹事謝淑亞女士,邀請我們去華山玩耍、吃飯,大偵探要特別感謝謝總幹事,因為她的大力幫忙,我們的晚餐食材全是雲林在地生產,由西螺鎮農會廖廠長負責為我們送食材。還有喜拉朵咖啡提供香純的咖啡粉,讓大家每天早上都活力充沛。此外,多才多藝的志工們自創的娛樂活動,精采的程度,連屋主的二姊都在旁欣賞,捨不得回房睡覺。


藉由這一次藝術季,最能讓人感受到台灣人熱情好客的一面,三個星期裡,最不虞匱乏的就是吃,李士榤阿公蝦董仔送來的蝦和蟹、柚子馬麻送來的素食湯和香腸、村長的三大袋文蛤、早餐店老闆娘送來的鱸魚、灰熊老師的滷雞爪、秀玉阿姨的綠豆湯和豆花、郭子家親戚的燻茶鵝、大偵探好朋友妙祝買來的冰地瓜,還有鄉長送來的餅乾水果,都讓藝術家和志工讚不絕口。就連跟著我們活動作紀錄的記者朋友們也有人帶來咖啡,有人寄來饅頭,還不忘每次離去前叮嚀一句,有缺什麼東西一通電話都可幫忙帶過來!!

藝術季接近尾聲,4月25日(日)嘉萍&中和老師率先離開,送別的場面,許多人相擁而泣;晚上在布袋的歡送餐會後,子雯、阿鴻接著離開。4月26日(一)大清早再一車五人(Shilpa、Myriam、君育、Nick和江杰)離開,最後留下的人(阿梅、珮珊、派大、Roy和Jane)代表全體到學校跟各班小朋友道別,小朋友天真地問說:要回去哪裡?什麼時候要再來?還有人趁機要簽名,有人趁機抱抱,有人抓住最後機會和志工聊天。送走所有人之後,大偵探三人、Roy和他三個台灣朋友,享用來不及更改數量的15人份營養午餐。飯後,大偵探三人因為眼睛實在快要睜不開了,決定先回宿舍小憩一會兒,才開始收拾場地。這天晚上,郭子馬麻手癢,跑來幫大偵探煮晚餐,還聊起藝術家和志工。

以上(終於寫完),又是”落落長”的一篇,既然已說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卻還能擠出這麼多字,流水帳式的記法,希望大家看了不要睡著嘿。還有,如有記載錯誤,請在部落格留言,自行更正、辯白(哈哈哈…,誰叫你們大家都不寫,先寫的人就先有發言權囉)!還有還有,身為工作人員,真的很想聽聽大家的感想,感覺上藝術季是在匆忙中結束,沒有留一些時間來做分享與回饋,可惜了些,所以呢(模仿Nick的語氣)…,請多一些回應,可以嗎(再度模仿Nick的語氣)?

衷心感謝參與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