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名單公告,心情像洗三溫暖

這星期小朋友的心情應該像洗三溫暖一樣,忽冷忽熱,星期一、二(11/30-12/1)是令人緊張的第二次評量,星期三、四、五(12/2-12/4)接連著足球比賽、風箏比賽,星期五(12/4)則是公佈「和大偵探去旅行」的名單,真的是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在公告「和大偵探去旅行」的名單之前,大偵探必須不斷地受到小朋友疲勞轟炸似的詢問,每一天都有小朋友想要套郭小孩的話,他們會技巧性地問:星期五公佈,那你應該星期四就會知道了對不對?那可不可以星期四偷偷告訴我?

別以為大偵探好整以暇,其實我們也很緊張,一邊統計大家的心得和觀察記錄的分數,一邊還要嚴防小朋友看到,每次下課,必須趕緊把電腦關起來(因此QQ湄有時傳東西給郭小孩,傳到一半,郭小孩就離奇地從msn上消失了!)、把成績表藏起來,以免任何消息走漏。經過大偵探和學校老師們嚴格評分(心得和觀察記錄的評分方式,搞得和聯考閱卷一樣地慎重),以及徵詢許多老師、大偵探的老大的意見,採多方評量的方式(包括前述的評分,以及活動出席率、成績進步與否、弱勢家庭表現優異),終於評選出29名小朋友、4名家長,可以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再加上2名老師、5名大偵探,共40人),這樣子大人和小孩的比例才能縮小,讓1個大人照顧3個小孩,家長才能放心。

12/3(四)晚上,大偵探要製作海報和行前說明會的通知單,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因為需要用影印機,只好麻煩張主任晚一點下班;花了一些些時間才製作完成,大偵探怕下雨把海報淋溼了,還用博士膜貼起來,再張貼在校門口,以便隔天早上小朋友來上學可以清楚地看到有誰入選。聽邱老師說,12/4早上小朋友們在校門口看到公告後,有的興高采烈地走進教室,有的則垂頭喪氣,老師問:你沒在名單裡哦?垂頭喪氣的小朋友只是點點頭就進教室了,反應非常兩極。

▲去旅行的名單,像是聯考放榜一樣地張貼公佈。▲拿到通知單時,小朋友對隊名的唸法很好奇,一直在討論要怎麼唸,哈哈…因為是QQmei用鳥和魚的名稱替各組命名的。QQmei現在正很得意地想著,到時候她就可以這樣集合大家: 尖尾鴨媽媽,你們家的小孩呢? 烏魚子~烏魚子~跑去哪裡了呢?

這星期大偵探工作的重心、小朋友注意的焦點,幾乎都是"旅行"這件事,例行性的魚類、鳥類調查,小朋友似乎就不怎麼關心了。出人意料之外,這星期的魚類調查,數量又破記錄了,我們在淺水區拍照拍到腳非常的麻,拍完照要站起來的那一下子,腰也痠到直喊"唉喲唉喲"地才能站直。

▲哇!測量盤、水桶中密密麻麻的小魚。


▲看!淺水區腥、香兩個誘籠的魚、蝦、螺加起來共451隻! "拍到腳麻"已經變成大偵探用來形容魚很多的形容詞了。


▲等著參與鳥類調查的小朋友,看著大偵探忙著幫魚拍照。

至於鳥類調查,因為風真的很大,把鳥都吹到躲起來了,只有看到零星的種類,濱鷸雖然還站在沙洲上,可是有好多也都縮起身體。比較讓人高興的就是,賞鳥牆出現兩隻翠鳥,不知道是不是一對呢?下次再來仔細瞧瞧。

▲使用單桶望遠鏡時特有的表情!

星期五雯凱哥哥一整天都在溼地進行鳥類觀察,因為觀察時間拉長,天氣也不錯,所以看到更多的鳥類種類,算一算總共看到43種鳥類。比較特殊的就是反嘴鷸、翻石鷸、白冠水雞和雲雀鷸。上次調查看到的斑尾鷸還在,牠在退潮時會待在大偵探秘密基地附近。斑尾鷸很高大,嘴巴微微上翹,嘴巴尖端還黑黑的,牠喜歡吃躲在泥土裡面的蚯蚓、蟲與螃蟹,沒事就會把嘴往土裡面刺。下面的影片中,斑尾鷸有吃到一條長長的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呢?

▲影片中另外一隻站著不動的叫做赤足鷸。顧名思義,牠的特徵就是紅色的長腳啦。本來赤足鷸很好動的,可是鏡頭中的這隻赤足鷸在休息,注意看,牠只用一隻腳站著喔!

另一群嬌客是雲雀鷸,牠們的羽毛邊緣有一圈白色,內圈則是漸層的咖啡色,讓牠的羽毛看起來很立體、很漂亮。有十幾隻可愛的雲雀鷸最近待在北營將軍廟小路旁有綠草的那個淺水池。下次放學時,可以偷偷摸摸地接近那邊,就會看到這種鳥了。

▲賞鳥時看到的螃蟹,看起來很像在微笑,很可愛哩!

過完了心情三溫暖的一週,大偵探要提醒有入選「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小朋友、家長和老師,記得要出席12月8日下午的行前說明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