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大偵探忙東忙西 小偵探緊張兮兮

這星期(11/23-11/27)是緊張刺激的一週,從週一開始,郭小孩就不停地提醒有報名「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小朋友們:星期四要截稿,心得要記得交哦!觀察記錄要做封面哦!一方面要提醒,一方面還要幫忙看觀察記錄有哪些地方要補充、修改。每到下課時間,很多小朋友跑來偵探社,有的是為了問觀察記錄的事,有的是為了聊天,有的是為了看熱鬧(因為很多人進來,就跟著進來了)。

偏偏郭小孩並不是隨時都待在偵探社裡,有時會外出訪談,有時會追著校長、老師們問事情,譬如這星期QQmei突發奇想說要去報名「學學獎」,於是郭小孩就得追著校長、家長請大家幫忙填表格,追著老師幫忙開學生的在學證明,所以,就壓縮到小朋友來偵探社的時間。

11/26(四)截稿日,早上郭小孩要去鄉公所參加會議,只好在偵探社門口留字條告訴大家下午再拿觀察記錄來交,出發之前,小偵探蛋頭妹率先把她獨力完成的觀察記錄交出來。下午放學前,大部份的人都交出來了,只剩鍋子家族的,鍋子說他正在謄寫,把之前寫在小筆記本的記錄謄寫到大一點的紙張上,但只謄寫了一半,明天才能完成。

▲鍋子家的觀察記錄,記錄溼地的鳥類、補魚人的出沒地點。阿里山.柚子.喆享的觀察記錄,記錄四甲教室魚缸裡的魚類。


▲依婷.小孟.諭進、喵咪.燕津.市長的觀察記錄,圖文並茂。


▲麗玲.瑞德、世昌.建成.廷韋的觀察記錄,這兩組的記錄過程一波三折,組員重新編組過,記錄項目也被大偵探大大修改過。


▲蛋頭、蛋頭妹的觀察記錄,都以家裡阿媽種的蔬菜為主角,簡單而饒富趣味。

11/27(五)拿觀察記錄請學校老師評分,因下星期就要第二次段考,老師們很忙,心得的部份就由大偵探先來評分。小朋友交的心得共39篇,包括看電影「返家十萬里」、參加溼地大掃除、彩繪木鴨、放木鴨的心得。一年級的小朋友才剛入學,要他們交心得的確不容易,不過,在許多家長的指導下,還是交出5篇,他們認識的字、會運用的語詞還不是很多,幾乎一整篇都是用注音寫成的,遇到 ”QQmei”三個字就寫成 ”QQㄇㄟˊ”,哈哈哈…真的很有趣,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英文和注音的組合。而中、高年級對字詞的運用雖然較為熟稔,但錯字的比例不小,大偵探忽然覺得任重而道遠,以後一定要想個辦法來解決小朋友錯字連篇的問題。


▲珈綺.雅雯.清潔劑的觀察記錄,觀察家裡魚缸的魚類。一甲林宥杰的心得,請大家找找看"QQㄇㄟˊ"在哪裡?


11/28-29,QQㄇㄟˊ和郭小孩一起去參加「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的研習,了解許多用心的人在全台各地推動的環境學習中心、自然教育中心、溼地生態園區…等案例,這個研習還安排實作的課程:花葉拓染、自然素材的創作、環保素材的創作。趁著研習的空檔,QQmei還要看小朋友的心得和觀察記錄,逐一評分,還有啊,星期六(11/28)晚上,我們還去台博館、士林夜市現勘,為下下星期出門旅行做準備。

▲花葉拓染的課程教大家採集各種植物的花、葉子,把植物天然的顏色拓染在布上,很好玩哩。我們還用青剛礫的種子作成手機吊飾哦!

▲利用研習的中午吃飯時間,QQmei一邊吃飯一邊看小朋友的作品。晚上還拿給她的朋友芒果大偵探看,他一邊看一邊偷笑,覺得小朋友寫的東西很有趣。

大偵探過完忙碌又緊張的一週,接下來,換成小朋友要緊張了,截稿日隔天,郭小孩一直被小朋友追著問......
小朋友A:什麼時候會公佈名單?
郭小孩:12月4日星期五,會公佈在校門口、偵探社門口。
小朋友B:你知道現在的分數了嗎?可不可以跟我講?
郭小孩:我不知道耶,要等所有人評分統計之後才會知道啊。
小朋友B:拜託,跟我講啦,1個就好。
郭小孩:我真的不知道啦。
小朋友C:你覺得我可以出去玩嗎?
郭小孩:嗯…只要你有交心得、觀察記錄,機會就很大喔。


哇哈哈,這是官方說法啦,就算小朋友很緊張,我們都不能走漏任何風聲,請大家拭目以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