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大偵探 回去外太空了?


因為之前上潮汐的課,牆壁上貼了太陽、月亮和地球的圖,
再加上潮汐的原理很難理解 ,
大偵探講的話大概像外星人的話一樣難懂吧,
隔沒幾天,小偵探水母忽然問大偵探:「你們去過外太空嗎?」
大偵探覺得小偵探真可愛,隨口回答:「當然囉!」
然後好像還編了很多在外太空生活很辛苦,
要戴著很重的氧氣罩,東西很難吃的故事..... (請見上圖水母的圖畫)
事後大偵探也沒多想......。
沒想到在最後一天上課前,
小偵探水母忽然有點小小的不甘心,
跑來和QQ湄抱怨了一句,「你們根本沒去過外太空!」 ......

哈哈:D 大偵探的這個暑假,真是和小偵探一起過得快樂又充實!現在大偵探坐在台中辦公室裡,回想起和小偵探一起探險的日子,還會偷笑呢!

聽說這幾天,小偵探一直在問郭小孩,「QQ湄和雯凱哥哥去哪裡了?」
報告小偵探,QQ湄和雯凱哥哥回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台中總部去了!我們沒有亂跑,也沒有去外太空,每天都在忙著小偵探和成龍溼地的事。雯凱哥哥和郭小孩一樣,忙著把上周「聚落圍堤」說明會的記錄整理出來;QQ湄則忙著和美術設計豌豆夾姐姐編排及校訂咱們的「小偵探特報」,常常搞到半夜三更才回家。

為什麼這麼忙呢?因為小偵探們提供的圖畫及文章很豐富,大偵探也整理了很多資料,QQ湄必需花一些時間讓沒有參加偵探社的豌豆夾姐姐了解每張圖畫、表格、照片和文字的關係,然後豌豆夾姐姐才可以想一想怎麼幫我們設計出一份看起來豐富又漂亮的「小偵探特報」。這大概就得花上7-10個工作天。每次豌豆夾姐姐編排好後,QQ湄就要看一次:是不是所有的文章都放對位置了?圖畫和文章有沒有很搭配?或是,哪裡排得太擠了?哪裡太鬆了?要不要再補新的文字?或把文字刪掉…….整個過程,就像是個益智遊戲,你必需在有限的二大張紙內,盡可能呈現出最多你想要的東西!

這裡共有四個版本的校稿, 找找看,哪裡不一樣?
等益智遊戲玩得差不多之後,接下來要玩的就是「大家來找碴」--找錯字及破音字!特別是要找破音字,真是件苦差事!話說,大偵探們離開小學很久了,這次為了讓「小偵探特報」長得和「國語日報」很像,而且適合小朋友閱讀,所以許多版面都加上了注音。這就表示QQ湄在校稿時,要一隻眼睛看國字,一隻眼睛看注音,可偏偏QQ湄以前並沒有練過這招,所以看得很辛苦,每次重讀一次,就會發現,又找到了許多沒改到的破音字,那就要請豌豆夾姐姐再作一次修改,套用郭小孩的觀察結論:「豌豆夾姐姐快被你煩死了!」

你知道這裡有多少「一」嗎? 他們分別是唸 ㄧ 、ㄧˊ、ㄧˇ、ㄧˋ?

總之,大偵探深刻地體會到何為「教學相長」。經過了這個暑假,大偵探們不僅成語「突飛猛進」,數學也「無條件進步」許多,現在連注音都ㄧˋ起複習到了!

敬請期待,下周就會印好的「小偵探特報」!(製版-印刷-油墨吹乾-摺報紙-送貨給QQ湄, 共要三天/ QQ湄快遞從台中到偵探社辦公室要2小時)
一定還有許多破音字或小錯誤沒改到,就留給小偵探一起來找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