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偵探社人來人往的一週

現在大家一定都還在注意莫拉克颱風的訊息,尤其是電視新聞上各種怵目驚心的淹水、救災的畫面;颱風來之前,全島的水庫缺水,才要採取限水措施,才兩三天的光景,就因颱風帶來過量的雨水而釀成災害,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

這星期(8/3-8/6)在全台各地大小雨不斷,這裡卻出太陽偶而陰天,唯一感覺得到和平日不同的是,風有比較大。進入八月,成龍國小的許多營隊都開始上課,首先登場的是「足球營」和「攜手計畫」,小朋友們8點就到學校報到,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下午再上課到4:30。偵探社的成員有些人參加足球營,有些人參加攜手計畫,還有兩邊都參加的,所以,這星期的偵探社出席率很低。



▲足球營的實戰訓練。

8/4(二),只有水母和香腸出席,兩個人今天都沒帶作業來,大偵探就請水母幫忙畫一顆大太陽,佈置潮汐圖,請香腸寫一篇部落格。而原本要看照片的計畫,也改成帶小偵探去上星期還沒玩過癮的秘密基地(水母說,真希望每天都很少人,這樣就可以天天出去玩…),學校的賴組長也好奇地跟我們一起去,就在我們帶著誘籠、救生衣、水桶、照相機,高高興興地抵達目的地後,卻因為漲潮而無法和上星期一樣蹲在水邊抓魚蝦來觀察,小偵探有點失望,我們只能拿著自製的小型的抓螃蟹誘籠,插在土堤的螃蟹洞上。

▲認真寫作的香腸及其大作,和畫了一個酷太陽的水母。
之後,便沿著土堤和螃蟹比賽速度,看是我們先看到螃蟹,還是螃蟹先看到我們而躲起來,哈哈,當然是螃蟹贏啦!螃蟹的眼睛長在頭頂上,就像二根天線,隨時注意任何動靜,通常我們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它的長相,它就已經快速地溜回洞裡;東看西看,看不出所以然,QQmei靈機一動,就和小偵探比賽用相機拍下各種顏色的物體,然後,就看到三個人沿著土堤或蹲或站地或用其他怪姿勢,不斷地按快門,其他三人則不死心地盯著各個螃蟹洞看,希望能等到螃蟹出洞,並且不時地伸手去抓水裡的小寄居蟹、或者撈彈塗魚,拍完照後再放回溼地。今天在溼地亂拍的結果,讓我們多認識了5種植物--多枝扁莎、竹子飄拂草、冬青菊、台灣濱藜、鹽地鼠尾栗。

▲水裡好像有一群小魚耶! ▲彈塗魚近照。

▲小螃蟹好可愛, 紅紅的螯讓人印象深刻 。

8/5(三),清潔劑帶了兩個新朋友”茶碗蒸”和”阿里山”加入偵探社,今天預訂的進度是第二度放誘籠,準備裝備之前,QQmei用淺顯易懂的圖(顯示太陽、月亮、地球的關係)說明潮汐的漲退原理,教小偵探看潮汐表,讓他們了解靠近水邊活動時應該注意的大自然現象。

▲小偵探很用力地聽著潮汐原理及計算著潮汐數學題,....水母呈現昏倒狀...哈哈
由於今天只有5名小偵探,設備一下子變得充足起來,每人可分配到2個誘籠;有鑑於上一次鉛錘的脫勾現象,為免設備又有漏失,這次讓小偵探用尼龍繩把鉛錘綁在誘籠裡,還為大家複習(也順便教兩名新成員)結繩法。


▲香腸果然忘記之前教的結繩法了。
到溼地後,讓小偵探自行搓揉香餌和腥餌,香餌的花生粉和奶香味讓小偵探說很想吃一口,腥餌的味道卻讓他們大喊”好臭”,每人都搓好兩種餌並放入餌網裡,鎖緊誘籠後,再分成淺水區和深水區,各自施放。

▲搓餌料。▲帥氣地丟出誘籠! ▲5人安靜拍照 + 2人努力玩耍。

8/6(四),足球營移到金湖國小訓練,只有中高年級的足球隊員必須參加,所以,參加足球營的一些小偵探回到偵探社來,一下子又變得熱鬧異常。愈來愈多小偵探的暑假作業寫完,擔心前半段寫功課的時間小偵探們太無聊,今天大偵探和他們討論一項秘密任務---偵探社的刊物 (疑~這不是秘密嗎?可以說出來嗎?),尤其在QQmei的循循誘導下,小偵探提供了許多不錯的點子:童詩、兒童節目時間表、圖文並茂的報導文、猜謎語、校園尋寶…等;就在討論的時候,有參加攜手計畫的香腸接獲消息--等一下要補考數學,然後大偵探就看到香腸雙手扶著臉坐在桌邊發楞,看起來滿臉憂愁,大偵探不斷地詢問,才知道他原來是在緊張,加上臨時聽到要考試,心情不好,擔心沒辦法和大家一起去收誘籠,所以,大偵探就跟香腸約好,當我們要出門時,他還被留在教室裡的話,一定會去救他。
▲參加足球隊及攜手計劃的小朋友, 利用午睡時間, 跑到偵探社辦公室串門子。

今天的收獲豐富,上次以螺為主要收獲的淺水區,這次都有抓到魚;深水區更有超過12公分的豆仔魚,當誘籠一拉上來,小偵探發現收獲極佳時,都高興地大聲歡呼,香腸和柚子先行拍完照片,顧不得設備還沒收好,馬上衝到小孟和阿里山這一組,幫他們抓魚拍照,經過一場奮戰(魚多到小偵探們無法一隻一隻分別拍,只好二隻、三隻、四隻一起拍),大家才把所有收獲拍完,收拾好裝備回學校。這時,天氣陰陰的,快下雨的感覺,風也更大了一點。

▲淺水區的清潔劑和水母, 努力工作中。

▲大豐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