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小偵探報到

距離小學畢業已有20幾年,現在因為三代班而回到校園和孩子們互動,尤其面對活蹦亂跳、反應無厘頭的小學生,心情難免緊張。
7月14日下午1點,小偵探們陸續報到,他們完全不怕生,劈頭就問了我們許多問題:偵探社要做什麼?會上什麼課?你們從哪裡來?…還兀自拿了我們當教具用的自製塑膠球,開心地玩拋接的遊戲。
▲成龍溼地偵探社的小偵探們 (名單持續增加中...)

相見歡的遊戲中,大家除了自報姓名外,還報上綽號:小孟、嘉義市長、甜甜圈、香腸、小柚子、清潔劑、鍋子(或稱郭董)、蛋頭、水母(哇哈哈…真是各種無厘頭的綽號)。接下來的偵探訓練,發給每個小偵探一張照片,憑著照片去尋找寶物,照片的線索包括校園內的植物、角落、公共設施…等,孩子們一拿到照片,馬上四散,有人不到2分鐘就找到,炫耀地大聲說:我找到了!並拿著寶物去和其他孩子分享;有的找到寶物後,還去幫其他人找,小孟和水母的寶物就是大家一起幫忙找到的。再用一些時間讓小偵探們寫暑假作業,之後,著手妝點小偵探的機密檔案夾,時間終了之前,另一個小偵探依婷跑來報到,原來她有參加另一個暑假營隊,要到8月營隊結束,才能歸隊。

▲好朋友賓果努力連線中 ▲大家一起來尋寶


▲看!尋寶的線索就在那裡。 ▲自己設計機密檔案夾。

隔天(7/15),新成員”羊咩”小偵探報到。今天的訓練很特別,要帶小偵探們去做溼地觀察,為了讓大家了解校外活動的風險,特地花一點時間了解危險的嚴重性和可能性,也花一點時間學結繩法來組裝誘籠,所有的準備動作完成後,便整隊出發前往溼地。沿途,許多阿公阿嬤阿伯阿嬸很好奇為何小偵探們人手一個誘籠,會大聲問:你們拿那個要做什麼?是要去抓魚嗎?帶頭的QQmei就會回說:對啊,我們要去溼地抓魚啦,是要做研究的,不是要抓來吃的。到目的地後,小偵探們還要自己搓香的、腥的誘餌,再分組到淺水區、深水區去放誘籠;深水區這組,還得穿上救生衣作為防護(感謝校長把全新的救生衣借給偵探社)。

▲以童軍繩和桌腳練習結繩。 ▲誘籠當帽子,愛搞怪。

▲教小偵探們調配誘餌。 ▲搓誘餌,粘呼呼的~

第三天(7/16),照例完成當天的暑假作業進度後,才開始小偵探的活動。今天的訓練是收回誘籠和拍照記錄,所以,必須先教小偵探如何使用數位相機(為此,偵探社重金購買5台數位相機,用心(金)良苦…),並學會愛護設備。懷著期待的心一起去溼地收誘籠,淺水區的收獲有限,大部份是小小螺,只有小柚子的誘籠有魚蝦,深水區的收獲豐富,魚的種類和數量都不少,拍照的時間就比較久,回到學校將近5點,也就沒時間讓小偵探們把照片列印出來,只能之後再找時間完成這個任務。

▲練習使用照相機。 ▲幫小魚小蝦拍照。

另外,這星期的小偵探任務是秘密基地調查與兩份情報任務,要讓小偵探回家後,能發揮搜查能力;我們有把任務張貼在網誌上,希望各位好朋友來當業餘偵探,多多提供各種訊息給我們,讓偵探社知道更多這裡的故事。


▲傍晚,先放下還沒洗完的誘籠,跟著張老師去看他觀察螃蟹的秘密基地。


(附註)郭小孩愛報告
話說,唸書時每次要進辦公室,都會在門口喊 ”報告”,才能進辦公室,不知現在的小學生是不是也這樣做?觀察了一下下,發現有些學生會喊,有些不會。為了當一個有禮貌的大偵探,我決定遵從學生時代的習慣,每次要進辦公室時,就大聲喊 "報告",然後就會有老師回說:你不用喊報告啦,直接進來就好(老師呀,殊不知喊"報告"的動作,會讓自己有變年輕的感覺呢,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