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四湖鄉沿海的風力發電

四湖鄉在口湖鄉的旁邊,不知道這些風力發電機組,距離三代班的基地近不近?有沒有影響呢?

台電架風力機座 鳥友憂衝擊生態

摘錄自2009年5月2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台電開發永續能源,日前在雲林縣四湖鄉沿海防風林施工架設大型風力發電機,地方與鳥友憂心可能影響林地生態,尤正值野鳥繁殖期,恐不利母鳥育雛。台電雲林區營業處解釋,事前都經過妥善評估,將對生態環境的干擾降到最低。

繼麥寮風力發電機架設完成後,最近台電在四湖鄉沿海防風林樹立數座高大基座,準備設立 第2個風力發電據點,當地居民憂心好不容易形成的野鳥生態恐受衝擊,認為該防風林原本是軍事管制區,過去平民、百姓不得任意進入,直到22年前,台灣宣佈 解嚴,村民意外發現防風林長期無人為干擾,貓頭鷹、白鷺鷥、夜鷺等相繼在林間築巢繁衍下一代,竟成為一處野鳥樂園。雲林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崇漢指出,每 年3至6月是野鳥繁殖期,目前許多母鳥開始育雛,施工安置的風力發電機製造的聲響,難保不會驚動鳥群。

台電雲林區營業處表示,風力發電機施工前,曾對此審慎評估,發電機選址也儘可能避開茂 密林地,施工則集中晨間野鳥外出覓食時段,傍晚鳥群回巢即停工;至於發電機運作螺旋槳製造的噪音,在春、夏風力小時,應不致吵到野鳥,入冬後,若風速強度 超過標準值,也會關閉發電機防止故障。

台電雲林區營業指出,台電發展永續能源就是為了環保與觀光,當然不可能為此犧牲地方生態。

from環境資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