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臭酸來了!

大家好啊,有發現最近村裡多了個新面孔嗎(雖然大多時候是包裹著面紗)?是我啦,我是"臭酸"!"臭酸"的綽號是因為跟本名有諧音,從小外婆就是四處呼喚著這個名號叫我回家吃飯,而我也很習慣也覺得很親切,另外臭酸其實也是自然界很常見的一種腐敗代謝現象,大家就這樣稱呼我吧!我是新來的大偵探,專長是辨識海洋裡的魚蝦貝類以及一些生物的飼養。因為,外婆家就在成龍村的隔壁(椬梧),小時候最喜歡回外婆家玩了,摘芭樂、挖田裡的蚯蚓去釣魚、去河邊撈小魚抓螃蟹、去看防風林裡的綠繡眼雛鳥、廢棄的魚塭裡能捉到青蛙、過年跟著表哥們烤肉放煙火、稻田散發出的濃濃草香味、魚塭與街邊剝蚵殼的海鮮味道……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了,所以,這裡對我來說一切都好熟悉啊。
熟悉的鄉間景色
 正在幫郭子阿公測蝦重的新手大偵探--"臭酸"!!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常常回鄉下捉魚、養魚的關係吧,因此在高中、大學時選擇養殖這個學科,也很順利地完成有關海洋生態的研究所(喔!對了!即將去當新娘子的大偵探小草可是我研究所的學妹喔!)。在研究所的時候學到了許多知識,因為潛水認識了珊瑚礁,學習珊瑚礁魚類的繁殖飼養,以及探索深海魚類的年齡秘密,這一切都很有趣,即便後來工作的轉換,也是很想從事有關於魚類的工作!

之前我曾在成功大學工作,是關於石斑魚的養殖研究,從像沙子的小魚卵開始孵化,細心的準備好各種餌料生物慢慢的餵養,石斑魚很快就長大到能販售的體型(可以長到上百公斤哦),這之間有許多技術,包括成長基因的調控、養殖石斑的血緣關係、投餵飼料的基因改良……都讓人著迷不已。

▲巨大的龍膽石斑魚

另外,我也很熱愛運動,尤其是游泳!可能是太愛魚了,我也想變成一條水裡面悠游的魚, 就讀五專時參加游泳校隊,後來也熱衷於自由潛水、爬山、馬拉松,還參加了三項鐵人的比賽,甚至於是很新的立版划水活動,也都略懂一二,不斷地運動讓我去發掘更不一樣的自己。還有,我也養了許多寵物。

▲各種運動都難不倒我。▲▲往魚塭的路邊有空心菜,寵物兔最愛吃了!

在偵探社裡,我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實驗魚塭,所以我常常騎著機車在村子裡來來回回,這個時節剛好是白蝦要收成的時候,越接近中秋節,白蝦的價錢越好,但事情總無法盡如人意。剛來到這裡的頭幾天就遇到白蝦大量死亡的事件,一開始是文蛤池,起初可以觀察到白蝦浮現在水層中(平常白蝦比較偏愛棲息在水底而且是不容易被觀察到的),身體比平常看到的顏色更紅一些,接續的幾天就看到文蛤池底遍布著紅色屍體,再接續的幾天,這種狀況就蔓延到蝦池來了,而且死亡的速度實在非常驚人,每天都能撈上幾十斤的死蝦,其中有一天還看到天上有許多燕鷗盤旋伺機要吃生病的蝦子。
死掉的蝦子數量非常驚人
發生這種大量死亡的事件,大偵探們立刻將蝦蝦帶到附近的家畜疾病防治所找獸醫師(目前在等待結果中),再打電話或傳照片請教前輩們,連蝦蝦的"生父"台江漁人葛格都來到現場一探究竟。

由於白蝦對於有機磷類的除草劑相當敏感,大偵探們也在想是不是因為附近的除草劑噴灑導致死亡?由於有機磷對於甲殼類都有毒性,若是真的是有機磷汙染的話,對於池邊的相手蟹以及海蟑螂也會毒殺,但發現池邊的這些小生物一樣活跳跳的,加上若是急性中毒的話大量蝦類會因為缺氧而浮上水面游動,但也沒有看到這個現象。另外,從蝦蝦頭胸部的肝胰臟腫大以及空泡化,還有體節的部分有受傷的黑點痕跡判斷為常見的桃拉病毒。以上種種跡象,判定是病毒性的疾病。
▲得病但還尚未死亡的蝦子
在高密度養殖過程中,很容易因為病毒突發性的大量感染而死亡,但不用藥物的前提下,大偵探只能每天更勤奮地清理死亡的蝦子,降低蝦蝦互相殘食而染病的情形。另外由於大量死亡而導致的水質酸化問題,除了大量換水補救以外,還添加了熟石灰去調整酸鹼值。雖然已經採取了緊急補救措施,但在短短十天當中,死亡的蝦子數量還是達到了三百多台斤(哇! 怎麼有這麼多蝦可以死呢?這若換算為成蝦可是有千斤呢!這樣的育成率等於是去年的四倍之多呢!難怪之前總是發生活跳蝦的事件...)。在這一波的死亡當中,蝦池的蝦子應該所剩無幾了,雖然大偵探們都覺得很難過(後悔當初應該忍痛先撈些蝦起來剝蝦苗的.....),不過也更能體會到當地養殖業者看天吃飯的辛勞,也在思考著下一步魚塭該有什麼動作,能兼顧著對環境友善,又能養出又大又鮮甜的嚴選白蝦。

自我介紹完畢,雖然有些村民不好意思叫我的綽號(似乎覺得有不敬的意味),但小偵探們已經一傳十、十傳百,帶著各有所思的笑意不斷地叫著"臭酸"、"臭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