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成龍村100號大改造

是說最近部落格的更新速度很慢,每當時間來到星期四、星期五而部落格未完成時,就會有抱頭鼠竄的畫面不斷在腦袋裡出現。之所以寫這樣慢,實在是大偵探們都很吹毛求疵,沒靈感、沒手感(用鍵盤打出來的,當然需要)寫不出結局時,寧願多忍受一些抱頭鼠竄的心虛感,就只希望能將起承轉合寫到讓部落格的忠實觀眾們如嚐到很慢的水果一樣,甜美甘醇。(這段引言似乎有脫罪的嫌疑…)

好,進入主題。
這學期開學後(小學的開學是九月)不久就被小偵探反應,關門的次數(大偵探不在偵探社的意思)變多了,大偵探到哪裡去了? 

通常李小龜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先到魚塭工作,再進偵探社,而其他人會沿著溼地到偵探社,大致巡視一下才會進偵探社。幾乎被當成偵探社守門員的郭小孩這陣子很忙,因為成龍村100號再度開工了。「成龍村100號」是一間老三合院,去年暑假小偵探們有幫忙清理左護龍屋頂拆下來的舊黑瓦,也有幫忙做監工記錄。今年,大偵探的目標就是改造左護龍、右護龍、廁所,及修理涼棚,希望這裡成為各種小型研習、簡報、聚會的空間,所以要從空間來考量使用人數、設備多寡的巧妙配置,還要從功能來考量教室、茶水間(簡易廚房)、廁所、工具收納的便利性。就讓我們透過照片來看看改造的經過吧!

左護龍的改造包括:室內牆壁抹平、鋪地磚、門窗修理及安裝、重新配電,還砌了一個流理台;等廚具備齊後,這裡可以作為多功能小教室,聽簡報、服務學習的送餐準備都能在此進行,還有啊…大偵探們已經明察暗訪,準備聚集社區裡的媽媽們,在此有社區廚房的聚會,大家互相交流廚藝、聯絡感情、還可以成為服務學習送餐的後盾哦!

▲流理台是砌磚後再抿石子做成的,和老房子的味道很搭。

▲比較一下改造前(左)後(右),整個空間更明亮、清爽了。

浴室則是大改造,因原本是浴、廁分離,廁所位於三合院後方且只有一小間,考量到未來約20人使用上的便利性,便將浴室隔成兩間廁所。


▲改造前(左)後(右)。

右護龍的改造較為簡單,因為原本的牆面、地板及屋頂的情形都不錯,此次改造只要修理門窗、重新配電及油漆粉刷即可。未來這裡,希望能成為生態養殖的研究交流中心,村裡養殖的阿伯或少年仔,可以來這裡翻閱養殖相關的圖書雜誌,大家交流養殖心得,或是魚塭有緊急狀況,無法前往水試所檢驗,大偵探也可以在此先幫大家作一些基礎的驗水工作。除此之外,多了這間辦公室,也讓大偵探可以稍稍疏解目前工作室快爆掉的冏狀。(小偵探應該有發現,大偵探今年很少補新書,就是因為放~不~下~了~!)



正身外的石棉瓦涼棚屋頂因右側塌下來,部份桁架蛀蝕,所以更換桁架及屋頂。



整個改造由大偵探總部的"創意總監"郭阿姨擔任總指揮,郭小孩幫忙看頭看尾、作記錄,從9月初開工,一直到10月中才大致完成,之後還有細部的整理和修繕。在炎熱的天氣中施工,師傅們各個汗流浹背,現場要有工業用大電扇才能吹散熱氣,真是感謝由阿龍先生領隊的泥作班(阿卿師、木相師)、水電阿旭師傅、木工財仔師傅、油漆阿裕先生(婕寧爸)。

▲門把、水龍頭都是郭阿姨的神來之筆。

至於三合院正身呢?很多鄰居都在問怎麼不一起整理呢?(施工期間,附近的阿伯阿姆都會跑來看,他們很高興即將有新鄰居,看來以後來串門子的人將會"不哩啊接"!)嘿…實在是…正身竹編夾泥牆的難度太高,得從長計議啊。

而喜好新鮮事物的大偵探們,在細部整理還沒完成就急著使用這個新空間,而且還邀請長期以來和大偵探密切聯絡的生態養殖業者們一起來嚐鮮,一邊分享來自台南安南、嘉義布袋、雲林口湖、花蓮豐濱的鮮甜白蝦,一邊討論未來大家一起打拼生態養殖平台的可能。


希望未來的成龍村100號,可以變成築(逐)夢的基地。社區動起來,環境變更好,生態越來越豐足,那就是100分了!

以上,簡短報告。(希望輪值下一篇的大偵探不要再抱頭鼠竄了!)



(QQ湄os: 我會儘量忍著   不打人  注意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