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北海道見習之旅

忙碌的大偵探們竟然能一整個星期(6/13--6/19)不工作,還跨越海洋到北海道玩耍!大家會覺得不可思議嗎?而出門前一天裡山裡海組還共同奮力趕計畫書,且臨出門前才把計畫書寄出(還好有不眠不休的小7黑貓),匆忙整理行李就出門了(匆忙到QQmei沒發現行李箱內還留著藝術季時塞進去的大鏡子,就醬把它帶出國,在旭川機場的海關檢查時,海關人員一臉疑惑 :P),往機場的路上彼此還互相確認護照、錢包、手機有沒有帶齊,這麼驚險的場面,連大偵探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忙碌的大偵探,連玩耍都很忙碌,必須在有限的停留時間內,快速搞懂停留點的空間配置、停留目的、看或吃的重點,而且拍照及花錢要快狠準,才能在臨上車前帶走自己覺得具有(紀念或送禮)價值的名產。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名產…哦!不不不,是分享見聞(見習之旅一定要的…)

此次見習之旅的內容大致上包括:舊物再利用(廢棄校舍、拾來的家)、館舍或自然中心的展示(網走監獄博物館、旭山動物園、札幌啤酒博物館、道之驛、知床世界遺產中心、知床自然中心)、體驗(標津町殺魚、宇登呂坐船看棕熊、知床五湖健行、釧路溼原划獨木舟)。

2012年大偵探也有分享過大地藝術季裡舊校舍再利用的案例,今年拜訪的東川町第五小學、美唄市立榮小學又是不一樣的案例哦!

東川町第五小學由「北の住まい設計社」改造成木器觀光工廠,舊校舍的空間利用為工廠的工作空間和展售空間,工作空間不開放參觀,而展售空間包括showroom、café & Bakery,在這裡可以看到以家為概念發展出來的各種產品:家具、玩具、衣服、家飾、食物,這些產品的原物料大部份取自北海道,也就是「道產」(在北海道各地,不管是市集、土產店、便利商店都有販售道產的商品)。


▲連泡麵都強調使用北海道產小麥所製作(左)。札幌貍小路商店街內有一間小規模的道產食彩(中),隔壁緊鄰的空間內,有7、8間小吃店即使用道產食材做為特色(右)。

▲美瑛町的國道旁有JA(日本農協)的販售部,同一區內還有小麥工坊和餐廳,也是強調北海道產的地產地銷概念。
美唄市立榮小學則是由NPO—ARTE PIAZZA BIBAI 管理和營運。美唄市曾是北海道重要的煤礦產地,榮小學於1950年設置,木造的兩層樓校舍是當時標準的建築樣式,學生人數最多時有1250人,1970年代礦脈枯竭後,小鎮逐漸沒落,人口外移以致於1981年廢校,同時美唄市立榮幼稚園利用部份校舍空間作為教室。後來,美唄市出生的著名雕刻家安田侃利用榮小學的室內、室外空間,將它改造成ARTE PIAZZA(藝術廣場),形成舊建築、現代藝術、市立幼稚園共存的景象。

▲校舍、作品和週圍的環境合為一體,讓原本綠意盎然的校園更美了,能在這兒上學的孩子好幸福呀

▲大理石雕刻的作品和木造建築很搭,安靜的氣氛更顯出木石的自然感。▲▲和爸爸媽媽一起來旅行的小米想像自己是一隻母雞在孵蛋形的作品哩!

▲作品「天翔」、「真無」,雖不了解作品名稱的意義,但就是好看。

在日本名噪一時的電視劇「來自北國」(是1981年播出的電視劇了,大偵探們都沒看過,沒人知道劇情),是以薰衣草聞名的富良野為拍攝地(前前後後拍了20年),因為取景地點很多(如:JR富良野站前的街區、麓鄉地區、八幡丘),大偵探們去了「拾來的家」、「森林精靈的陽台」。雖說不知劇情為何,看到善用舊物搭建而成的「拾來的家」,仍大為驚嘆,有利用纜車做成的窗台、雞蛋盒做天花板隔熱、冰箱門成為牆壁的置物櫃、公車成為房屋的一部份、窗戶拼湊成牆壁…,大偵探來到這裡好像在尋寶,呈現極度興奮的狀態,腳步不停、相機狂按,超佩服劇組人員的巧思。


而參觀館舍的行程之1--網走監獄博物館,網走監獄因地處偏遠,北臨鄂霍次克海,西有能取湖、南有網走湖,要越獄很不容易,在明治時期收納許多重刑犯,當時廣大的北國因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明治天皇讓上千名囚犯參與連接網走和旭川的中央道路開鑿工作。網走監獄博物館是以建築群再現當時監獄的場景,部分建築為原有的(如:放射狀牢房、法院、懲罰室、二見岡農場、行政長官辦公室、教誨室)、部份建築為新蓋的仿舊建築(如:浴場、醃漬儲藏室、大醬及醬油儲藏室、正門)。許多建築物內使用蠟像來展示,讓遊客了解當時囚犯們的生活和工作,也有實物、音像的展示,讓遊客了解監獄的歷史,有趣的是在二見岡農場裡還提供監獄餐,不過,為了節省用餐時間,大偵探是在售票入口外的小餐廳享用「升級版」的監獄餐。



▲▲升級版的監獄餐(下),是領隊張先生事先央求餐廳老闆特地做的。看看和原本的監獄餐()差在哪裡?
   
之2--旭山動物園,看動物是其次,主要是了解讓旭山動物園成為日本最受歡迎動物園的「行動展示」。「行動展示」是按照各種動物的習性,來設計動物的活動空間和遊客的參觀動線,如:北極熊的活動空間有陸地上的、水裡的,遊客應該要能同時看到北極熊在陸地和水裡的樣子,那麼北極熊的籠舍設計就必須符合動物習性和參觀動線,所以,我們參觀北極熊館,是從1樓走到3樓,透過大片的玻璃看北極熊的各種樣貌,每個樓層會善用空間以展板或文字說明北極熊的特性和棲息環境;更有趣的是,還有類似太空艙的概念,讓人們可以站在半圓型的透明壓克力球下,和北極熊有面對面的機會。旭山動物園因為以飼育員的角度進行「行動展示」的改造,讓面臨關門大吉的動物園起死回生。不過,晃完動物園一圈後,大家共同的想法是,展示的概念很棒,但籠舍的空間實在還是太小了。

▲長頸鹿的行動展示是人可以由低到高,站到和長頸鹿平視的位置(左)。長臂猿的行動展示則是架得很高的鋼骨,看長臂猿忽高忽低地盪來盪去(右)。

▲每個動物館都自己的形象符號--聽說是動物園的員工自己畫的,未免太厲害~

之3--知床世界遺產中心(Shiretoko World Heritage Conservation Center) 、知床自然中心(Shiretoko National Park Nature Center)。因為知床半島為國立公園,又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相關的中心還包括羅臼遊客中心(Rausu Visitor Center)、知床世界遺產Rusa Field House,在這些中心內都有知床的山、川、河、森林、地質、生物、生態系的解說展示,在這些基本展示外,每個中心各自有其獨特巧思,如:知床世界遺產中心有動物實體大小的展示,我們可以用手抓一隻等重的白尾海鵰布偶,來感受這種鳥的巨大與重量。也可以看到棕熊吃魚後的殘景,還有用手轉動輪子來看啄木鳥如何吃樹上的蟲…等等。在知床自然中心,可以看到1比1大小的棕熊冬眠洞穴、研究人員誘抓棕熊的設備、人們在知床吃到的各種食物(如:鮭魚卵)是來自哪種動物…等等。這些展示不是平面的靜態解說,而是擬真的展示,讓人一目瞭然又覺得有趣。

▲各種可愛的動物磁鐵(右),可用來輔助解說不同季節中不同動物的分佈(中)。 

▲以拉鍊來模擬殺魚(左)。轉動木輪來了解啄木鳥如何吃蟲(中)。連捐款箱都設計得很可愛(右圖)。



至於體驗行程,不管是殺魚、坐船找熊看熊、划獨木舟,大偵探都很興奮。我們在標津町的叔叔阿姨指導下,每人各殺2尾花魚(標津町觀光協會還有其他的漁業、農業、鄉土料理、自然或文化體驗,實在是很用心,看完網站的介紹,大偵探也超想參加其他體驗項目的說,可惜季節不對…),做成名產一夜干,最後還帶回家。從宇登呂港出發的坐船找熊看熊行程,能從海上盡覽知床半島斷崖、石壁洞穴、瀑布、鳥類棲地,當我們在野地環境(而不是動物園)裡看到棕熊、蝦夷鹿時,實在超級感動。而知床五湖「地上遊步道」的健行,雖然沒有看到棕熊(這是棕熊的棲地,為了人身安全,一旦有棕熊出現,行程就會取消,很矛盾吧),但親眼目睹棕熊的大便(還有狐狸、鹿的大便)、棕熊的爪痕、啄木鳥的樹洞、蝦夷鹿本人,還是相當興奮,相機沒停過哦,原本3小時的行程,因為太興奮而延後1小時收場。在釧路溼原划獨木舟,是從細岡出發到釧路,因為是順流,比較輕鬆,沿途的動植物生態豐富,看到難得一見的白尾海鵰停棲在樹上,還有好幾隻蝦夷鹿,之後,再特地坐遊覽車回塘路車站,從塘路坐NOROKKO的觀光列車(只在夏季6-9月運行)到釧路。雖然不斷往返,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釧路溼原,也很棒。

▲從海上看知床半島,覺得很壯觀。

▲地上遊步道必須事先申請才能進入,且由導覽員帶領,每隊10人以下。導覽員一路上不斷擊掌發出聲音、加上大家背包上的熊鈴,棕熊早就躲開了吧(左)。▲除了啄木鳥的洞外,樹幹上也有熊的爪痕(中)。一發現鹿的便便,導覽員(菅沼宏基)便從口袋裡掏出預藏的鹿角髮箍,要大家戴上髮箍做勢便便的樣子,哈…(右)。


▲在路邊就能看到狐狸,難怪到處都有小心各種動物的警示標誌。

此行,大偵探覺得要有足夠的財力才能滿足沿途看到的可種精美可愛有紀念價值的名產(不管是木製、鐵製、布織、紙製、陶製、能吃或不能吃的…)的購滿慾,因為日本的職人精神,會讓遊客對產品不自覺地呈現失心瘋的狀態。再不然,就要有四大皆空禁得起誘惑的能耐。


整整七天如貴婦般吃好睡好 (因為白天很累,晚上特別好睡,而飯店幾乎都是吃到飽的自助餐)的行程,加上涼爽的氣溫(10—26度 C,不會太冷很舒服),日子實在舒適。一出桃園機場的剎那,溼黏的熱風吹來,這就是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