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小花重出江湖記 & 颱風天蝦忙記

小花?!她是誰?名字怎會這麼?誰…到底是誰?

話說,在成龍溼地偵探社眾多的工具、道具、雜物中,暑假時,每天夜裡會有些許窸窸窣窣的聲音,如果你有聽診器,靠著雙層的置物櫃,你會聽到從置物櫃中傳來噪動聲,好像是一群人正在策畫一件大事(咦?!三年前小偵探做的布偶,有一些就放在置物櫃裡),若想再細聽,就會發現怎樣也無法聽清楚,因為這群人的發音很奇怪,他們講話的方式,很像是嘴巴合不起來的發音。隱隱約約中…好像聽到小花醃腸重出江湖…之類的詞彙。

那…到底是什麼事呢?

8/30,康芮颱風過後西南氣流所帶來的驚人雨量,讓開學第一天,許多人上學比平常還晚到,大偵探李小龜、天空例行地大清早就去魚塭工作,另外,柳橙姿和郭小孩也很早就出門要去成龍國小,在去學校的路上,不斷被投以驚訝的眼光和好奇的問候:「這麼早要去哪裡?下大雨耶…」(大偵探正常的出沒時間應該是早上9點以後,所以太早出現,大家都覺得怪怪的)

今天是成龍國小開學,會有新生報到,為了讓新生和家長認識學校,校方在一年級的教室有舉辦親師座談,大偵探覺得機不可失,也應該讓新生和家長們認識偵探社,所以,和學校商量後,親師座談最後的時間由大偵探來自我介紹。於是,由郭小孩和柳橙姿策畫,讓小花和醃腸重出江湖(吼~~大偵探編偶戲編過頭,還亂掰來嚇人,上述聽診器的劇情純屬虚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為了讓新生們驚喜破表,大偵探非常神秘,等親師座談開始後,才帶著道具到一年級教室外等待,為免隔壁二年級下課時看到小花和醃腸而騷動,大偵探把小花和醃腸藏得很好。等到中場休息,大家忙著上廁所、喝水、領制服時,大偵探趁亂進教室佈置、就定位,完全沒人注意到我們已經躲在布幕後方。

如大偵探所料,嘴巴合不起來的小花和演出前整形失敗看不出鼻子的醃腸,果然有抓到新生們的眼球,躲在布幕後演出的大偵探,一直有聽到小朋友的清脆笑聲;簡短的演出後,大偵探才亮相介紹偵探社的各種活動、偵探社的功能(借書、聊天…)。下台一躹躬,兩位男女主角就被留下來會客,大偵探收拾回窩。


▲看著小花無法合起來的嘴巴,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喲!(原版白臉的香腸不知跑哪去了?找來黑臉的醃腸串場。)


同樣這一天,因為持續大雨,傍晚時,老芋仔來電說溼地潰堤,大水淹沒魚塭,不知是他在電話裡講不清楚,還是大偵探在電話裡聽不清楚,掛上電話後,大偵探心急地穿上雨衣火速趕到現場,仔細一看,不得了,我們魚塭西側,10幾池的魚塭,有9池全部被水淹沒,看不見魚塭之間的土堤,9池的魚塭變成一大池,還好,阿伯們這兩天陸續拉起網子,避免魚蝦逃,跑到別塭變成別人的。

▲(左)大水淹沒魚塭(中)小排裡的水位逼進路面,場面有點驚悚(右)魚塭主人群聚商討對策,互相關心。
 
時間往前推進,緊急狀況仍未解除,晚上的讀書會後,大偵探再度來到魚塭,就看到老芋仔像一具雕像守著這一區,他說他不敢回家睡覺,因為大排、小排、溼地的水位都很高,我們的魚塭隨時有可能被大水淹沒。漫漫長夜,老芋仔和3隻小黑狗窩在唯一能夠躲雨的陰公廟裡,看著間歇性的大雨落在魚塭和溼地裡。(這個畫面怎麼有點淒涼…冷~

隔天(8/31星期六)早上,還是下大雨,小排的水位僅差10公分就要淹上來了,我們魚塭南側堤岸較低的魚塭宣告失守,魚塭主人們也拉起網子。眼看狀況告急,老芋仔力勸大偵探把魚蝦抓起來,不論抓多抓少,都可以減少損失,看大偵探考慮再三,他再強調說這附近就屬我們的白蝦最大隻,今年白蝦價格好,其他魚塭早就陸續抓去賣了,難道要讓這些大白蝦跑到別的魚塭去嗎?好吧!那就加減收一點吧!~但一個半小時後如果大水危機解除,就停止捉蝦!(大偵探依然很鐵齒....) 早就在一旁備好的蜈蚣網馬上下水,大偵探開始張羅保鮮用的冰塊、保麗龍箱、保溫桶。2回之後,抓了大約20斤的白蝦,白蝦的大小約26尾斤,因為怕一時找不到地方冰,趕緊直送大偵探台中總部。再緊急找恩駿爸來幫忙牽網子收虱目魚。


 

接下來2回,又抓了大約33斤的白蝦、6尾虱目魚(虱目魚實在很會跳跳跳,紛紛跳出網子外,另有2隻投奔蝦池,恩駿爸說太久沒抓魚了,技術生鏽,加上雨停了,便停止捉魚蝦),大偵探緊急向下崙的阿禾師調用100個包裝袋,並向恩駿家借真空包裝機,馬上將白蝦以10~12尾一袋,真空包裝起來,再借放在恩駿家冰烏魚子的冷凍櫃裡。整個忙完,已經下午5點了,恩駿的阿媽煮現撈的虱目魚湯給我們吃,讓大偵探感受到辛苦養殖後的鮮美滋味,哈~(嘴裡吐出魚湯的熱氣)真是無以倫比。




在此要大大感謝阿禾師慷慨教授他試了很多次的包裝,謝謝恩駿爸幫忙抓魚、包裝,謝謝恩駿媽幫忙包裝,謝謝恩駿小搗蛋幫爸爸真空包裝和冷凍,還有要謝謝老芋仔無眠無日守護水門和魚塭(他聽到感謝的話,一定又會說"恁頭殼歹去"),實在揪感心耶~
 
這天夜裡,風雨減小很多,把太平洋當運動場在跑的潭美颱風和康芮颱風輪番接力賽完後,接下來,考驗著大偵探以及阿伯們的善後工作,還等在後頭,欲知詳情,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