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作伙來呷, 樂陶陶!

咚咚隆咚鏘~大家恭喜新年好!!迎接新年的到來,大家今天在年夜飯的餐桌上出現了什麼山珍海味或是自家的拿手好菜呢?是鮮甜的鹽烤白蝦、口齒留香的烏魚子,還是文蛤玉米排骨塞滿一鍋子的鮮美高湯呢?配合2013年藝術季的主題「On the Table 餐桌上」,小偵探們利用過年前一周的寒假,與2011藝術季的志工--拉拉姐姐和她在三鶯藝術村的團隊夥伴--泡泡姐姐和雪人哥哥學習捏陶的技巧,用陶土做出自己家裡最美味的一道菜,開學後將裝置在小偵探自家門前以及村子裡的牆壁上,共同創作出「作伙來呷」的裝置作品,以迎接四月即將來到成龍村的藝術家們。

捏陶以前小朋友先畫出他們家裡最美味的私房菜,三隻小豬的媽媽還偷偷告訴大偵探,麗玲為了傳神地畫出白蝦的美味,請媽媽真的煮出一盤蝦讓她畫,結果因為那天麗玲太晚吃飯,蝦只剩下一隻,她只好請媽媽再煮一盤,真的是很講究耶!(從這樣的生活小故事,以及下面那些孩子畫的圖畫裡,應該不難看出成龍村真是個充滿海鮮的地方吧!)



這個「作伙來呷」工作坊的一開始,雪人哥哥教我們用成龍溼地的泥土與陶土混合去揉土,製作出獨一無二屬於我們成龍溼地的陶土。揉土時需要一點手勁,對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有點難度(婉欣還把陶土當成調皮的哥哥安翔來出氣,原來捏陶也有紓壓的功能啊~),而且有幾個小朋友是第一次參加偵探社的活動,不過還好除了拉拉姐姐的團隊三人、大偵探四人外,去年的志工大碗姐姐也回來玩,還有在地的鐵妹(小偵探阿全的姐姐)以及來自當地祥益米粉工廠的Emily姐姐(Emily姐姐是英文老師,三月份大偵探也會請Emily來教大家藝術季會用到的生活英語喔~請持續鎖定偵探社公告),大家也都抽空來參與及幫忙,讓大偵探輕鬆不少。


揉好土之後就按照草稿切割出盤子的形狀,並把菜餚的輪廓刻在盤子上,接著再捏出各種食材的形狀,像小廚師一樣,一點一點地將配料加進盤子裡,或運用工具刻印出食材表面各種紋路的效果,製作出具有立體感的一道菜。



完成模型之後拉拉姐姐教我們上釉,你看,上完釉色後是不是越來越像真的食物啊~小朋友也寫下做這道菜的原因,嘉慧說因為文蛤好吃又健康,而且是我們家自己養的;宏銘說阿公煮的咖哩飯有紅蘿蔔、馬鈴薯,醬汁很香,一次都要吃四碗;安翔說加了醬油的荷包蛋拌到白飯裡好好吃(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要流口水了?)。大偵探們和大碗姐姐也忍不住手癢地做了幾道在成龍村品嚐過的美食,包括令藝術家和志工念念不忘的滋味—秀玉阿姨料比湯多的文蛤湯,郭子爸家的香甜地瓜飯,還有口湖在地的烏魚子。至於Emily姐姐,也在大偵探的慫恿下,端出了一盤炒米粉!(你應該可以想像用陶土做米粉有多難吧?)不過目前這些都還是半成品,拉拉姐姐將利用過年時間帶回鶯歌幫我們燒製完成;經過1200度的釉燒,陶土將會瓷化,釉料的顏色將會變得更亮麗。




除了做出美味的一道道佳餚之外,小朋友還學習用壓模的方法,複製出許許多多的魚、蝦、文蛤等海鮮,代表咱們成龍村擁有豐富水產的海口意象,而這些魚蝦會聚集裝置在莊叔叔家的牆上,和散落在村子裡的各個牆面、圍牆,讓整個村子變得更活潑可愛。為了尋找魚蝦裝置的地點,小朋友也親自詢問屋主以徵求同意,大部分的阿伯阿嬤看到這群可愛的小朋友都欣然答應,還拿出餅乾請小朋友吃,甚至提出他們家哪裡還有更大面的牆,希望小朋友去彩繪咧!另外,小朋友也運用廟口廣播放送,邀請更多村民一起來彩繪這些魚蝦,宥杰的媽媽更是特地請假來參加活動呢!




好期待最後完成的作品是什麼樣子,裝置到村子裡後又會呈現什麼效果喔!過完年後拉拉姐姐會把燒好的成品帶回成龍村,別忘了2/23(六)、24(日)我們要一起把作品裝置在村子裡喔!

呼~結束寒假活動後,大偵探也整理行囊回家過年了,其實大偵探還沒離開成龍村就已感到村子裡的車子和人口變多了,台十七縣上也經常瞥見計程車小黃的身影,想必許多在外工作的遊子都回到老家來團圓了。聽說新聞有報導咱們成龍溼地是"過年不塞車的好去處",因此讀書會成員特別將下一次的撿垃圾行動訂在大年初一2/10(日)下午4:30,路線為賞鳥牆至蚶仔寮路,希望村子裡的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來為社區大掃除,讓來訪的遊客們留下好印象。還有啊~大偵探上禮拜在學校北邊的草澤看到有人企圖架鳥網抓鳥,你知道這可是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喔!!遇到這種情形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勸阻,或是報警交由執法單位處理。如果大家都可以為環境多付出自己一點點力量,集結起來我們的環境一定會變得更美好!!另外,成龍集會所使用公約已經掛在集會所門口了,各位鄉親朋友如欲入內參觀,或使用這個空間泡茶聊天,請洽管理人--李國豪。大偵探不在的過年期間,大家要持續關心成龍溼地喔,祝大家:
新年快樂!年年有魚!平安健康!

更多有關藝術季活動或志工徵選的消息及照片,歡迎大家前往我們的Facebook粉絲頁查詢: http://www.facebook.com/chenglong.art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