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ks.kk696@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舊空間新期望+大偵探的週末二三事


2013年剛開始不久,1/11(五)村子裡就出現了一群記者,連縣長也大駕光臨,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呢?原來是前陣子優雅農夫團隊在村子裡改造的成龍村集會所,要盛大開幕啦~! 從前從前在成龍國小還沒有之前,這裡是小朋友上學讀書的地方,是許多長輩童年的回憶之一。現在,集會所漂漂亮亮的用嶄新的面貌重新啟用,將來成龍村裡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若是有需要,都可以借用集會所這個空間,不管你要和朋友泡茶聊天閒嗑牙、小朋友要寫功課,還是要在裡面跳舞(這好像蠻高難度的),只要承諾使用完畢後會恢復原狀,然後找管理人-李國豪(咱讀書會的班長+傳說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登記、開門,你的願望就通通都可以實現!期待這個美麗的舊空間能夠帶給成龍村更多人新回憶。
▲(左圖)記者會上,優雅農夫正在介紹勞苦功高的工班們;(右圖)改造點之一的蛤寶屋為縣長一行人解說成龍村的養殖魚塭生態。(看到沒?解說員正是咱讀書會的高材生--麗玲媽!!!)

事不宜遲,這晚正逢讀書會舉辦的日子,嘿嘿,不好意思,第一個登記使用的名號就由"成龍溼地三代班讀書會"收下啦~你看!立刻就有人在裡面跳舞!

話說讀書會開辦不到一年,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來到了最後一章,把這本書給讀得見底了,本周大家也相當認真地討論村子裡該解決的大小事件,包括這個集會所未來的管理辦法、藝術季可能借用的住宿空間(喔~是的~今年最高檔的"總裁小套房"沒辦法出借了)......看來大家每次不是只有來聊天吃點心,是真的有認真喔~ 期待2013這個嶄新的一年,讀書會的成員,包括大偵探們都可以更加茁壯,將書本中的理論運用在實際挑戰上,讓村子變得更好,加油!

週六早晨,天空雖然灰灰的還飄著細雨,但因為是假日,所以大偵探的心裡陽光普照,索性來大偵探的休閒生活大揭秘一下~(喂) 話說在周末來臨的前一晚上,郭子媽就一直叮嚀大偵探們,回家前來採些新鮮的大陸妹回家,一早怕大偵探落跑(其實大偵探當然還在睡覺!)又再打電話提醒,於是在離開雲林之前,大偵探來到了郭子家的成龍田區,正巧遇見郭子家在收穫黑豆。大偵探李小龜雖然很愛吃黑豆花、喝黑豆漿,前一天晚上讀書會時還喝了很多郭子家的黑豆糙米麩,但老實說,還真沒看過黑豆"生前"是長什麼樣子,一下子看見這麼多活生生的毛毛黑豆在眼前,很興奮地抓了一個豆莢打開...嘿!怎麼是紅色的,郭子爸你們種錯了吧!

經過專業農夫郭子爸的講解才知道,原來黑豆豆莢還綠綠的時候,裡頭的豆子是紅色的,要和空氣作用一陣子才會變黑;如果豆莢已經很乾燥了,那麼這個時候剝開來,就可以看見我們熟悉的黑嚕嚕的黑豆囉~真是長知識了啊(推眼鏡)。

因為郭子爸是第一次種黑豆,產量沒有很大(但成果比預期好很多呢!!),也沒有機器採收,只見郭子爸和郭子媽一根根地為每株黑豆採下果莢,取出圓滾滾的豆子,還不太成熟的果莢則放到大太陽下曝晒。郭子媽說,起初沒想到果莢成熟後會自動裂開,只是聽見院子裡出現叮叮咚咚的聲響,糟糕!小豆子一顆顆逃跑了,才趕緊去訂製了一個大網袋,讓從果莢蹦出來的黑豆小子不再任易開溜!大偵探看見一顆顆飽滿又烏溜的黑豆,又是有機的上等貨色,忍不住就起了幫媽媽血拼健康食材的念頭,絕對不能辜負這麼用心長大的黑豆和努力的種田人呀!

跟黑豆玩了這麼久,大偵探可沒忘記這趟來的目的是要帶些新鮮蔬菜回家,於是緊接著變身成農村姑娘下田去割菜。只見新鮮翠綠的大陸妹在田埂上一排排地鮮嫩欲滴,大偵探看得口水都要流出來了,QQ湄立刻拿起鐮刀開心又專心地收割了起來,不一會兒就滿滿三袋大豐收~綠油油的好可愛呀~

我們還在這片不灑農藥的有機田裡發現大號菜蟲,這就是台灣菜園裡最常見的紋白蝶幼蟲,這隻還是即將變態成蝶的終齡幼蟲,食量非常大,一天可以吃掉三顆菜苗,所以雖然牠身上配色鮮艷、長得也蠻可愛,還是讓郭子媽恨得牙癢癢。 為了對付這些菜蟲,有機田裡有秘密武器,田埂之間一個一個的白色罐子裡(見下圖),裝著雌蝶的賀爾蒙,雄蝶從三公里之外就可以聞到這魅惑迷香,然後暈頭轉向地飛過來自投羅網,雌蝶找不到雄蝶交配,就無法在田裡下蛋啦,真是厲害的桃色死亡陷阱呀!

觀察大自然總是可以得到許多小知識和小樂趣,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景象:柳橙姿在上次生態調查時,發現泥灘地上有好多可愛的小小腳印,原來是小環頸鴴和東方環頸鴴在上面覓食留下來的,小龜覺得這兩種小型鳥類是成龍濕地上的療癒系小動物,大約16-19公分大小,像顆毛毛小圓球總是在濕地上跑來跑去、忙忙碌碌,每次看著牠們有點憨憨的可愛模樣都覺得心靈被治癒了,各位鄉親若遇心情低潮,不妨去濕地邊尋找、觀察一下這些圓滾滾的可愛小鳥兒。(保護色很好,要仔細看,雖然時多時少,但幾乎是成龍溼地全年無休的鳥種喔!)
▲東方環頸鴴和小環頸鴴的小小腳印,是牠們在濕地上覓食時,用小短腿衝來衝去留下的痕跡,當放眼望去一大片的時候,會讓人不禁猜想,這些小生命有多忙啊,跑來跑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