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大偵探咚龍~咚龍鏘~的感恩與祝福

各位鄉親及好朋友,新年快樂!!

話說歡樂的"三代趴"後,大偵探全員回到台中總部,除了吃尾牙那二天很放鬆外,幾乎天天都忙著整理結案報告的文字和照片,直至目前為止,依然昏天暗地中,估計可能過年期間,還得加把勁。

今年的寒假很短,過年又很早,所以偵探社就沒有特別為小偵探辦活動,聽說有小朋友感到很失落,這讓大偵探覺得很抱歉(也對小朋友的反應暗爽在心內)。不過,大偵探其實並沒有讓小偵探閒著,而是發給了所有成龍國小的小朋友一個超級任務---一起來當藝術家,為今年藝術季的主題「誰來晚餐?」畫一張圖,優選的作品,將運用在今年藝術季相關的文宣出版品上。(各位鄉親和畢業的小偵探要參加徵選,也是可以喔!!)

啊~好快呀!過完年藝術季徵件就要進入倒數計時,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密集的討論及評選工作,本次藝術季因為希望也能幫忙把社區的一些空間美化整理出來,還可能要用到不少回收的鍋具、餐具、傢具、漁具等作為藝術家的創作材料,而這些都需要請各位鄉親幫忙,因此可以預期,龍年的一開張,大偵探將會”~~~哩講話”,還請各位鄉親”~~~來幫忙”!

除此之外,大偵探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和大家一起進一步把「土壤再生計畫」的土地弄得更肥沃,也希望能趕快在莊叔叔的地上嘗試種植。至於「村長公園」,前幾天大偵探有去整理過,雖然許多植物被北風吹得葉子乾掉了,不過土壤下面的根系都發育得不錯,仔細看,其實許多枝條上也有小芽蓄勢待發,馬鞍藤因為看來躲在花台裡適應得很好,大偵探又多插了幾枝,還為所有的花台都重新鋪上一層稻草,希望所有的植物也能快樂過好年。在鬆土時,大偵探還發現一了隻白白胖胖的雞母蟲寶寶,看來我們的花台到了春天,也會孕育出一批龍寶寶呢!(對了~大偵探回家過年了,如果多日沒下雨,還請各位鄉親小偵探幫忙澆水呀!還有賞鳥屋的鳥兒和來咱們成龍溼地~~~Stay的鳥,就託大家幫忙照料囉!)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則來自大偵探總部的好消息,觀樹教育基金會在歷經多年和公私部門合作推動「環境學習中心」的概念後(包括成龍溼地也是朝向兼具生態保育、自然研究、環境教育、文化產業體驗等多功能的環境學習中心在規劃),現在觀樹教育基金會要籌建自有的環境學習中心了!我們在苑裡的蕉埔正在嘗試購買一片有山有田的土地,其中沒有產權問題的土地已在新曆年前後簽定租約,目前正在整理中(歡迎到觀樹的「裡山工作室」facebook按讚!),未來蕉埔的這片土地,將和大家談論以「農產」為主的議題,與成龍的「水產」議題相呼應。歡迎大家”~~~來關心”「食在很重要」!

大偵探謹此    感恩各位鄉親好友過去一年的幫忙及指正
也敬祝大家    ~~~健康     ~~~平安
家家戶戶老老少少蟲魚鳥獸   和樂ㄌㄨㄥ/   ㄌㄨㄥ/
(配樂 : 咚龍~咚龍鏘~咚龍~咚龍~鏘咚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