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全能社區改造王」第二集

受到颱風西南氣流和午後雷陣雨的影響,上週全台各地都是有雨的天氣,看著窗外下起傾盆大雨,坐在台中辦公室的QQ湄,不時打電話給在成龍的郭小孩詢問天氣,好調整室內或室外課程的順序。
7/19(二)上週小偵探已經學會如何測量雨量了,今天要更進一步學習雨量圖是如何繪製的,於是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雷雨"。首先大家用身體發出聲響代表雨勢的大小,從摩擦手掌、彈指,滴滴答答;拍手、原地快速奔跑,嘩啦啦啦天空降下一陣紙片大雨。每個小朋友將他周圍的紙片收集起來,算一算數量。小朋友代表一個雨量觀測站,他們得到的紙片表示各地的降雨量,接著我們可以將相近的值連成一圈,就可以畫成雨量圖了。這個小遊戲除了可以讓小朋友知道雨量圖的繪製方法外,每個小朋友得到懸殊的紙片數,也可以讓他們感受到雨量分布不均的情形。
趁著天氣還算穩定,趕緊再去割一些蘆葦,好幫雨撲滿寶寶做裝飾、隔熱。還記得去年我們用了大量的蘆葦做手工紙嗎?今年不知怎麼了,幾乎快走遍整個村子才找到適合割蘆葦的地方。小朋友一邊忍受著被蚊子親吻的難耐,一邊努力的割著蘆葦,好不容易收集到足夠的蘆葦,再回到學校替雨撲滿寶寶的樣式構圖。


7/20(三)今天一早就開始下起雨來,雨勢忽大忽小,中午過後大偵探就陸續接到許多小偵探的來電,說如果雨勢太大就無法自己騎腳踏車來上課,或是說要趁著陣雨的空檔出門,無法準時出席。看著珍貴的雨水直直落下,我們的主角雨撲滿寶寶也要趕緊登場囉。常參加偵探社的小朋友對壓克力彩繪已經非常熟悉了,而新加入的低年級小偵探也有中高年級熟練的小偵探帶領,整個彩繪過程還算順利。惟獨要求很高的小偵探瑞德,昨天畫完一隻可愛的跳躍兔子草稿後,經過一夜長思,今天"龜毛"的症狀發作,認為既然雨撲滿是用來收集雨水的,那畫的圖應該跟水有更大的關係,於是臨時改畫水中生物,進度稍稍落後一些。幾組女生畫的是他們擅長的可愛美少女,也有幾組畫的是雨水回收的情形,以及表現愛惜水資源的圖。 就在大家彩繪的同時,郭子爸媽因為下雨天沒到工地工作,卻沒因此閒著,特地過來為小偵探上週製作的安全座椅進行品檢。既然是安全座椅,就要達到「安全」的訴求,經過郭子爸媽嚴格的品管及"有點大"幅度的補強後,原本歪歪斜斜、搖搖晃晃的"症頭"徹底根治,現在雨撲滿寶寶的安全座椅保證穩固安全的啦!晚上吃過飯後,郭子爸媽又來到學校陪大偵探加班,釘製下一階段活動要用的木框,真是辛苦你們啦!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蛋頭爸爸幫我們把雨撲滿打洞裝上水籠頭,若不是有各位家長們的支援,大偵探實在變不出太多把戲, 感謝各位鄉親呀~!!

7/21(四)偵探社的桌子、地面被這次課程所需的各式工具、木料、魚網、蘆葦等,還有從溼地收回的木鴨所佔據,使得進到偵探社圖書區還得繞路,形成一群小偵探排排站,抱著書看的有趣畫面。
為了讓小偵探了解一條河川的水資源是由流域中所有的動植物、人類、產業等等共享的,若有一方超量使用,就會造成整個系統的失衡,於是我們又玩了一個小遊戲"我們共用一條河"。每組各代表一個河川流域的使用者(例如:農業、工業、漁業、航運、能源(發電廠)、動植物、社區、休閒娛樂),大家必須合力拉起象徵一條河川的水桶,穿過代表洪水、乾旱、污染等的障礙,不讓水翻倒的抵達目的地。在穿過障礙的時候,大家七嘴八舌的指揮,誰誰誰應該走慢一點等後面的人跟上,誰誰誰應該拿低一點保持平衡,否則水桶就會翻倒。這就像是台灣西南沿海,如果下游的工業、農漁業等使用者,超量使用水資源,上游又沒有足夠的水流到下游來補充,就會造成地層下陷的情形。
接著延續昨天的課程,繼續彩繪雨撲滿寶寶,而已經完成的組別,則先進行下一個步驟。這次的「全能社區改造王」除了做雨水回收外,還要幫社區公園改造涼亭。說也奇怪,這個公園正對溼地,有絕佳的景色,也有舒適的座椅,大偵探每天經過卻也沒見過任何人來休憩,或許原因就出在沒有陰涼處,於是我們決定來做個遮蔭,讓公園更舒適。而小偵探首先要做的是棚架的部份,先將漁網縫到大偵探事先準備好的木框上,這是為了將來讓植物能順利攀附上去形成自然的遮蔭。喔對了,大家辛苦割的蘆葦,原本是想用來替雨撲滿寶寶做衣服的,但考量到大家的構圖不是那麼適合圍整圈的蘆葦,加上因為桶子材質的關係,壓克力顏料輕輕一刮就掉色,我們暫時不做衣服了,這些蘆葦正好可以用來做涼亭的遮蔭。至於涼亭要怎麼成形呢?敬請期待下週將陸續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