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藝術季之"不可思議"報導

繼去年藝術季之後,要再寫一篇今年的報導,感覺很可怕,因為今年的藝術季不管是天數、人數、動員的人力和資源,都比去年還多,真不敢相信,我們大家竟然一起完成了。以下請看”史上最長工作假期”之”不可思議”的報導:

從4/7志工報到,到5/2藝術家和志工一起離開,共26天,時間的長度創歷史新高,不知是否時間太長或天氣太熱,在最後一個星期,許多志工在休息時間都一副呆滯、放空的狀態,加上被晒黑了,看起來更沒精神。

不只時間長度創歷史新高,大偵探號召而來的10個志工,陣仗驚人,加上退伍後還沒找到工作的在地青年阿偉的投入,志工總人數11人,破表啦…。偶而再加上藝術家和志工號召而來的應援團、回來探班的親朋好友們,都讓工作、住宿、吃飯呈現熱鬧滾滾的場面。

接下來,大家來認識一下登場人物,鏘…鏘…鏘…鏘…
老面孔:大偵探三人組、策展人Jane、熱心的郭子爸和郭子媽、熱情的秀玉阿姨(註:本名是绣菊,但村子裡的人都稱她為秀玉,大偵探竟然在前陣子才知道這件事)、總是千事萬端的婕寧爸,以及大家熟識的小偵探們,喜歡到處幫忙的阿全和郭子,會和大姐姐邊聊天邊工作的郭子妹、雅雯、Yoyo(珈綺)、盈如,很害羞且一直在想要怎麼和藝術家打招呼的魏家三隻小豬,喜歡志工大婉如而來幫忙小婉如,偶而來”插花仔”時也很努力的建成、小柚子、婕寧、育瑜、阿寶、阿里珊、茶婉甄、汝雯、佳承、文森、建朋。

新面孔:藝術家+志工(1)Julie+婉如、華娗、香君,清一色是女生,因為作品很大件,必須在(剛好沒有任何遮蔭的)現場完成,榮登最晒的一組。(2)小鈺+Shirley、Marie,綁繩子綁到雙手腫脹的一組,用掉最多的酸痛貼布和藥膏,也是應援團人數最多的一組,小鈺的好朋友Gigi、Nanぢゃん、瑄都來幫忙好幾天。(3)Firman+Lala、Steven,慢工細活的一組,Firman從印尼帶來一把刀,好砍、好剁,本地的柴刀、大鐮刀相形失色。(4)Rumen+Avun、阿偉,有1/3的時間是在修鍊鋸機(從不斷落鍊的挫敗感中找到如何調整齒鍊鬆緊的方法)、1/3的時間跑來跑去拿工具和陪小偵探踢足球、1/3的時間在工作,應該是最忙碌的一組。(5)Karen+吳了(聊)、欣怡,動作最快的一組,作品的主架構在第二週就已經完成了,所以吳了(聊)大哥可以到各組幫忙,成為本年度”效用”最高的志工。

▲(由左至右)香君、華娗、婉如、Julie、Shirley、小鈺、Marie。

▲(由左至右) Lala、Firman、Steven、阿偉、Rumen、Avun、欣怡、Karen、吳了(聊) 。

還有,同樣也是新面孔的攝影師ㄚ子和Taco、晚餐總舖師鄭阿姨。ㄚ子從2月初來乍到就水土不服,一連串感冒拉肚子過敏,到4月終於逐漸好轉,每日奔波於口湖租屋處和成龍溼地之間,藝術季期間的拍攝,剛好彌補大偵探沒時間做鳥類調查的遺憾,拍到一些北返過境的鳥類,如尖尾鷸、蒙古鴴、鷗嘴燕鷗。總舖師鄭阿姨是成龍國小的廚工,所以,我們午餐、晚餐吃飯全靠她,她一直很疑惑地問:藝術家、志工、工作人員加起來有20人,我煮一鍋飯(註:是10人份的電子鍋)怎麼都吃不完?還有還有…,回來探班和幫忙的老面孔:懿君、派大馨、阿鴻、君育、Eric、郭老師、郭子舅。

▲(由左至右) 、ㄚ子、Taco、鄭阿姨。

至於住宿和工作的地點:大偵探宿舍、三合院、總裁家的套房、成龍溼地、成龍國小,完全和去年一樣(詳情請看去年的記錄)。

在藝術季之前,3月份整整一個月的準備工作(整理房子、洗被子晒枕頭、借工具和設備、宅配一直送貨來、工具和設備定位…等),加上今年大偵探有發邀請函事先預告藝術季的事,村子裡的長軰們在路上看到大偵探都會和我們聊藝術季,問說:有多少人要來?會待多久?要做什麼形態的作品?有的人還順便建議一下去年的作品要如何維修,總之,就是很好奇的神情和語氣,大偵探對這樣的閒聊已經習以為常,不過,讓大偵探料想不到的是之後接二連三的邀宴。

4/7(四)~4/11(一)是報到、認識環境及現場資源的準備期,因為今年的作品都有用到竹子,有些是竹管、有些是竹編,所以,除了知道哪裡有回收的竹子可以撿之外,大偵探還帶藝術家和志工去拜訪竹管家具的老師傅、請來竹編的老師示範編籃的技法、請來村裡的有經驗的李金銅阿伯示範蚵架的綁法,希望台灣現有的竹管和竹編技法能提供給藝術家們做參考。4/9(六)的welcome party,許多承諾要幫忙出菜、出飲料的村民、家長、村長、鄉長、大偵探的好朋友們(布袋的邱家兄弟、好蝦冏男社的阿正),已經讓菜色應有盡有,再加上臨時加菜的熱心村民,規模直逼滿漢全席。藝術家、志工和村民的第一次接觸就在welcome party熱鬧且愉快的氣氛下完成。4/11(一)是和成龍國小全校師生的相見歡,各班都以直笛演奏一首樂曲,歡迎藝術家到來,大偵探順便公布鼓勵小朋友多多參與藝術季的「尪仔標大進擊」遊戲規則。






開始工作的第一周,感謝鄉公所清潔隊的支援,幫我們到箔仔寮、台西的海岸載運藝術家挑撿的回收竹材。4/12(二)材料到位後,藝術家和志工就開始埋頭苦幹,迅速的動作,讓人一度以為他們可以在一星期之內完成作品,QQmei和Jane還開玩笑地叫大家速度放慢。


第二周,Rumen完成了4艘大船,離目標還有5艘,他開始覺得材料不夠,又去箔仔寮撿竹子和漂流木。Firman已經架起不能給人走只能給高鐵走的鐵軌雛形,他也覺得材料不夠,就和其他藝術家商量能否挪用一些竹子,並使用Shilpa和懿君作品拆掉後的竹材。Julie完成工程浩大的大海星,並開始中海星和小海星的製作。小鈺已捆綁好各種size的鳥籠共30個(最大的鳥籠似乎可以作為ㄚ子拍鳥的掩避帳),開始割蘆葦、綁蘆葦,讓鳥籠變成鳥巢,同時,把酸痛貼布剪成條狀並分別纏繞在5根手指頭上,成為Marie和Shirley每天的準備工作,所以酸痛貼布的使用量急速攀升,大偵探把酸痛貼布列入補貨清單中。Karen完成摩天輪及花盆的製作,只剩讓大家絞盡腦汁的搬運定位,讓懷孕而容易疲累的她有足夠的時間休息。







第三周,進入最後衝刺期,覺得速度落後的藝術家,會提早上工或延後下班,所以用餐時間開始出現人數沒到齊,留飯留菜的現象。而作品定位所需的人力和設備的調度讓大偵探三人忙翻天,再度謝謝鄉公所清潔隊在4/25(一)出動10多名人力,加上村長動員的長軰阿伯們,在阿伯熟門熟路的引領下,一大群人穿越溼地,把Karen的作品從豬舍前搬到溼地另外一邊,聲勢之浩大,讓大家在完成後,都大聲歡呼,好像參與什麼世紀盛會似的。另外一個大動員則是Julie的作品定位,4/28(四)村長及阿伯們再度出場,加上消防隊救生艇及人力的支援,把三個掛滿蚵殼的海星推入溼地中,並依序向著太陽西下的方向,定位、打樁。還有,小鈺的30個鳥巢的定位,雖然沒有動員到鄉公所或村民,但各組志工的幫忙,加上郭子舅、郭老師適時的出現和協助,也算是一項浩大的工程。今年的作品都很大件,耗時、費力,難怪在第三周之後,不僅藝術家和志工呈現呆滯、放空的狀態,連大偵探三人也開始動作遲緩,這時,大概只剩小朋友還能活繃亂跳地來幫忙並積極收集尪仔標吧!4/29(五)記者會在ㄚ子剪接的短片中溫馨開場,短短的7分鐘交待了整個藝術季的經過,台下的歡呼聲和笑聲不斷,看著片中的每一個人,會有時光飛逝、和”不可思議,我們竟然完成了”的感嘆,藝術家們也在會中分享因Rumen而起的”dream dream dream, drink drink drink”的歌曲。





(寫到這裡,郭小孩打字的雙手開始不停冒汗,心裡想著:怎麼還有很多精采的事情沒講到,就已經落落長了,難道此篇部落格的字數也會創新高嗎?驚…)

整整三週的工作,期間,成龍國小照例有海洋課程的配合,讓全校師生能在每個星期四下午直接參與藝術家的工作,並和藝術家交流。Firman讓1、2年級的小朋友幫他完成”鹹魚仔”的製作和定位(將3支竹片和1個蚵殼,綁成1隻魚,因為扁扁的,我們叫它”鹹魚仔”,嘻…)。小鈺帶著3年級的小朋友割蘆葦、清潔作品地點附近的環境,並分享她小巧而簡單的瓶蓋花製作。Julie帶著4年級的小朋友鑽蚵嗀的洞,並串起來,成為海星的裝飾。Karen帶著5年級的小朋友挖植物,並種在花盆中,成為漂浮花園的一部份。Rumen帶著6年級的小朋友完成一艘小船,加入它天空之船的陣容中。






工作之外,大家的休閒娛樂是什麼呢?
聊天小酌、逛夜市、騎腳踏車夜遊(比較像是巡邏啦!)、拜媽祖(蝦米?!這也是休閒之一嗎?)。聊天小酌和逛夜市,這個都算是正常娛樂,騎腳踏車夜遊一開始也算正常,晚飯後,志工們一小群人騎著腳踏車有恃無恐的隨意鑽探(因為有在地青年阿偉的跟隨),牛挑灣溪堤防、台仔挖、蚶仔寮、金湖、椬梧,大概附近的村子都被他們巡邏過了,想不到有一天騎到水井去了,還不小心去拜訪了”好蝦冏男社”的阿正,到了第三週都已非常疲累的狀態下,還能長征到東石的港口宮,騎乘加停留時間,來回將近3個小時,哈哈…。至於拜媽祖,從4/10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停駕西螺那一晚開始,4/16遊北港夜市+朝天宮媽祖廟,4/20郭子家祀奉的媽祖生日,4/21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祈福,4/24阿偉家祀奉的媽祖生日,一連串的活動,讓Firman和Rumen對媽祖崇拜不已,Firman還到朝天宮裡向媽祖和月老祈求姻緣。還有啊…4/29記者會後,在公視郭記者的介紹與帶領之下,我們跑到古坑的原生生態園區喝咖啡、爬山散步。




今年藝術季最讓大家感受到村民熱情的就是三次的邀宴,在第一次4/17總裁的邀請之前,大家就已經見識過一次總裁、阿偉爸、阿科(明威的爸爸)、村長等人的豪爽、熱情和酒量,讓Rumen對台灣的高粱酒印象深刻,並產生畏懼。之後4/20郭子家、4/24阿偉家都因媽祖生日而辦桌,並邀請藝術家與志工去鬥熱鬧,這三次豐盛的宴會,志工們都說藝術季期間吃胖了,回去後要減重囉。而離別前夕5/1晚上的BBQ party,是大偵探的老大要感謝大家的參與和協助而舉辦的,想不到,還是讓村長、蝦董、秀玉阿姨、郭子家、婕寧家、阿正、總裁、鄉長還有縣長破費了。



5/1(日)晚上,欣怡必須先離開才能在隔天到新公司報到;5/2(一)早上,Ruman因為離台的班機在下午,所以8點多就在三合院和大家一一道別。10點多,載Ruman去坐車的QQmei回來後,大家再到成龍國小向各班的老師和小朋友道別(但5、6年級部份的小朋友去台北參加全國樂樂棒球的比賽,已經先行和藝術家道別了),然後在校門口,藝術家、志工、大偵探、Jane(大部份人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互道珍重,再分成四路(要去台南玩耍的、要回台北的、要回新竹順道去台中的、要留下來的)離開,藝術季畫下句點。

大家離開後,大偵探開始整理場地(三合院、宿舍、總裁的套房)、歸還工具和設備,一直到星期五,才完成所有的善後工作。

最後,還是要謝謝許多人的協助,郭子媽幫忙事前的場地整理、西螺農會的廖場長為我們送菜、鄉公所管路燈修理的許小弟(其實是大哥,但他要我們這麼叫他)出動工程車讓我們掛”花枝仔”、楊恭武丟下魚塭的工作臨時被徵召來掛”花枝仔”、蝦董&秀玉阿姨&柚子媽幫我們加菜、大偵探總部的美雲和郭姐每隔一星期就幫我們補貨、郭子家和婕寧家三不五時就得出借人力和工具、柏宏爸爸免費幫我們修理電燈、老芋仔幫我們買好吃的焿粽冰、阿順仔只是開貨車經過就被臨時叫來幫忙載東西、桑卿伯以他深厚的漢學基礎為大家寫下有意思的四句聯、特生中心黃朝慶老師的植物移植指導、曾淑媛小姐幫我們準備BBQ的海鮮食材、高師大陳詠笙同學的竹編指導、二崙楊盛輝老師的竹管解說、崙背陳銘嘉老師傅的竹管技法示範、台西活力海岸廖榮祥大哥的接待、大偵探和志工的親朋好友的打氣和食物、鄉公所的全力支援、魏家爸爸媽媽協助我們收拾善後…還有好多熱心的村民的協助,真的很謝謝每一個人,沒有你們藝術季是無法完成的。




一起來欣賞你我都有"參一腳"的作品吧!

▲周靈芝(Julie)--回歸大海。

▲黃馨鈺(小鈺)--Let's "巢"夢想前進。

▲Firman--迴轉成龍。

▲Rumen--天空之船。

▲Karen--漂浮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