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希望你們一眠大一吋

來到三月第3個星期,春天的天氣時而風和日麗,時而北風呼號,溼地的候鳥好像趁著天氣好的時候,偷偷飛回北方了,這一星期(3/18)調查到的鳥類數量,明顯少很多,而成龍村外圍少數還能耕作的田地已經插秧,看著因季節轉換而產生的變化,大偵探惦記著寒假時進行土壤改良的地,盤算著要種什麼綠肥植物好呢?一般來說,綠肥植物不外乎田菁、青皮豆、太陽麻、油菜花…,但成龍村的土壤盬份偏高,只有田菁較能適應鹽地。不過,大家都說田菁的植株會引來斜紋夜盜蛾產卵,發生大量的毛毛蟲,影響附近的農作物,許多農夫不愛種,嘿…我們這塊莊叔叔的地,附近除了蘆葦,還是蘆葦,不怕影響到別人。大偵探覺得應該只要控制好翻土的時間不要讓植株長得過盛就OK吧~比較擔心地反而是田菁喜歡水,而我們此地取水不易,乘著春雨,要趕快採取行動!!

3/16(三),小學只讀半天,大偵探事先公告要灑田菁種子,下午2:00集合時間一到,只有五年級的水母騎著腳踏車繞遠路而來(因為水母怕狗,特地挑不會有狗的路,哈哈…),我們先拔掉迫不及待冒出頭的蘆葦,之後,陸續有其他小偵探睡眼惺忪來到,每個人拿著瓶子裝一些田菁種子,小心翼翼地把種子灑落土中,再把前一天郭子爸事先幫忙運回來的蔗渣,一畚箕一畚箕地覆蓋上去。由於風勢太大,我們每攪動一次蔗渣,質量很輕的蔗渣就隨風翻飛,飛進每個人的眼睛裡,結果在場的大、小偵探不停地流眼淚,為了不再流淚,大家用各種怪姿勢閃開蔗渣亂飛的攻勢,一直到天快黑了,紅著眼眶的我們才完成今天的工作。

▲生命力極強的蘆葦穿破抑草蓆(黑網仔)冒出頭來,覆蘆葦的地反倒沒長出蘆葦來。

▲▲ㄚ子說:大偵探本周的工作很"園藝"。 

3/17(四),阿麟師帶著對養殖有興趣的周先生,來拜訪成龍村。周先生也有一個團隊出錢出力在台南縣將軍鄉租漁塭養白蝦,養了5年,最近想再規劃其他種類的養殖,所以來成龍村看這裡的文蛤養殖。之後,去阿正的養殖場,幫他看看有什麼要再改進的地方。

3/18(五),特生中心的黃朝慶老師載來大安水蓑衣、過長沙要給大偵探試種,假植在溼地裡,如果能夠存活,可以增加溼地植物的多樣性,也可以成為今年藝術季時藝術家作品上的植物之一。隔天早上,大偵探選了一塊秘密基地作為假植的地點,並邀請在路上碰到的小偵探們來幫忙(因為社區廣播器壞了,沒辦法呼叫村民來幫忙),大家分工合作,分籃、挖土、栽植、移入溼地,整整忙了一天。最後,還不忘去土壤改良的地用黑網仔把用剩的蔗渣蓋起來,這些蔗渣將作為藝術季廚餘堆肥,替代稻殼木屑,幫助發酵、調整碳氮比的材料。

▲車子長頭髮?!(不是啦,是郭子爸幫大偵探載抑草蓆啦,警察杯杯看到的話,千萬不要開罰單哦!:P)

3/18傍晚,下雨了,希望田菁快快發芽,大安水蓑衣和過長沙能順利長出根系,一眠大一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