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出發囉!!

自從去年「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後,小偵探們都知道偵探社有個非常好康的活動可以去旅行。今年10月開始,偵探社發出「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一系列公告,包括參加資格、評選辦法、行程,一直到入選名單公佈,期間小偵探三不五時就跑來辦公室詢問關於旅行的事,經過兩個月漫長的等待,期盼好久的大日子終於到了。

12/2(四)的行前說明會,為了讓旅途更平安順利,也讓無法隨行的家長放心,大偵提醒大家必需遵守、應該注意的事情,同時讓大家認識自己的組員、隨隊老師/家長,也預告這次旅行要玩些什麼、吃什麼好料的,以及住宿的環境。小偵探都很期待這次的旅行,紛紛拿著行程交頭接耳的討論著;隨隊老師/家長也認真的記下該注意的事項。


12/4(六)6:45一大早大家帶著雀躍的心和大包小包的行李(裡面裝滿了零食和還沒寫完的功課)到學校集合。出發前一刻,隨隊家長之一--宥杰的媽媽接到家裡臨時有事的電話,無法與我們同行,在分組稍做調整後,我們還是順利出發了。因為這次到宜蘭的路途遙遠,而且大家又起了個大早,大偵探擔心小偵探會暈車,所以請大家上車補眠。不過大家可能太興奮了,只休息一陣子就起來聊天、吃零食,還玩起撲克牌來。

第一站(其實是中途休息站)我們來到大偵探在苗栗苑裡的秘密基地「有機稻場」。有機稻場的阿華田姐姐帶我們把鴨子趕到稻田裡吃早餐(將稻田裡的雜草及福壽螺吃光光也是鴨子們的工作),小偵探看到鴨子就蜂擁而上,想近距離的餵食牠們,結果把鴨子嚇得縮成一團,躲到牆邊,看來這群鴨子回家後需要收驚了。

接下來的點心時間,我們品嚐了由米漿奶奶(有機稻場的大廚師,她煮的菜都超好吃的!)為我們準備的紅豆湯圓,其中湯圓可是用有機米做成的呢!大朋友小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吃飽的人就在稻田裡和米果(擁有超高人氣,從小就在稻場看門、接待客人的狗狗)玩起追逐遊戲。吃飽喝足、活動筋骨後,我們繼續往宜蘭前進。


接近雪山隧道前會經過一些大大小小的隧道,小偵探不停的問「這是雪山隧道嗎?」「雪山隧道到了沒?」迫不及待要體驗課本上所說的-全長12.9公里,全台最長的雪山隧道。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車程,好不容易到達了宜蘭,我們先在礁溪吃午餐--甕窯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車上吃太多零食的關係,還是大家太客氣,小偵探並沒有出現搶食烤雞的情形。柳橙姿這組的小朋友還很貼心的留了雞翅給我,真是太感人了!

宜蘭對很多小偵探來說是很陌生的地方,於是我們去了蘭陽博物館認識宜蘭。解說員宏仁老師帶著我們參觀因為多雨的氣候而形成的迷霧森林;蘭陽平原特殊的水稻文化、民俗活動-搶孤;東北海岸豐富的海洋資源。由於今天星期六,入館參觀的人很多,擠在人群裡聽導覽有點辛苦,講的人更辛苦,不過小偵探緊黏著宏仁老師,且有問必答,讓他頻頻稱讚小偵探們很優秀。非常感謝宏仁老師在百忙中為我們導覽,解說結束後,大家一起小聲地(嘘…在館內不可以太大聲啦~)呼喊隊呼謝謝老師。


晚餐大偵探向餐廳訂了滿桌豐盛的菜餚,沒想到小偵探們卻只鍾愛滷肉飯,有人一口氣吃了六碗!!看來以後大偵探都不用煩惱要點什麼菜了,只要有滷肉飯就夠了。

晚間的夜間觀察,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哥哥&叔叔們為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生物課,小偵探看到許多成龍村沒有的生物。QQ湄為大家複習的時候,小偵探搶著說他們看到的生物:三線蝶、椿象、拉肚子吃西瓜?(是拉都西氏赤蛙啦~)、蝗蟲、欠債蛾?(哈哈,意思差不多了,是避債蛾!)、面天樹蛙、假面蜘蛛(呃…假面是超人吧,人面蜘蛛才對喔~)。出現這麼多有趣的答案真是太好笑了,不過看來各組都有不錯的收穫。

12/5(日)小偵探們把握每個可以玩的時間,起了個清早,有人騎著腳踏車在民宿四週逛,郭小孩則帶著其他人在民宿的庭院玩「一碗豆花多少錢」的遊戲(其實是擔心這些早起的人在民宿裡奔跑、串門子,吵到還在睡覺的人,犧牲真大呀!)。

這天我們去拜訪和成龍國小一樣迷你的岳明國小,黃校長帶我們參觀這個綠色永續校園,包括太陽能走廊、生態池淨化廢水再利用、雨水回收、環保廁所等等。然後再到學校後面的溼地去賞鳥,這裡跟成龍溼地一樣有很多尖尾鴨、小水鴨,小偵探還看到九隻鸕鶿班長停在一棵大樹上(哎呀,只有成龍溼地斷翅鸕鶿叫班長,其他都是班長的好朋友啦~)。看到這麼優質的學習環境,小偵探士榤忍不住說「好想搬來這邊住喔!」


接著我們到港邊社區(岳明國小所在的社區)體驗DIY烤Pizza。小偵探從桿餅皮、塗番茄醬到擺上配料,全都自己動手做,再由社區的Pizza叔叔幫我們送進窯裡烤5分鐘就大功告成了。為了有機會親自動手做Pizza,大家都拼命的吃,有人吃了9片Pizza,結果把社區的麵糰、材料通通吃完了,真是不好意思啦!


岳明國小的小朋友畢業前一定要學會的事情就是操作風帆,於是吃完Pizza後,黃校長帶我們到冬山河體驗乘坐風帆的感覺。一開始我們都以為風帆只能順風行駛,沒想到運用物理的白努力原理,風帆也可逆風而上。大家分組上船體驗,最後一組由黃校長親自掌舵,只見黃校長載著QQ湄和郭小孩越開越遠,風帆越來越小,岸上的小偵探開始鼓譟,一付要暴動的聲勢,「不公平,他們怎麼可以玩那麼久!」「他們是要開去韓國嗎??」(是因為南北韓局勢緊張,小偵探希望最後一組的人去湊熱鬧嗎?)「乾脆我們也來成龍溼地玩風帆好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擔心塞車無法準時到家,於是取消了南方澳看大船、逛漁市場的行程,結果還是延誤了40分鐘才抵達三義ㄚ箱寶-鴨爸爸、鴨媽媽的家。原定六點半在這裡吃麥當勞,也因為我們塞車遲到,加上餐點提早做,違背了麥當勞叔叔對用餐品質的堅持-餐點超過一小時不可以賣給客人,導致所有餐點都要重做,對麥當勞叔叔實在非常抱歉。


回到成龍村已經十點多了,回顧兩天的行程,有人喜歡蘭陽博物館的展覽,有人想再去住民宿,有人對風帆念念不忘,有人想再做Pizza。看來大家這兩天都過得非常愉快且充實,想必對這次行程有許多感想吧,所以啊~請大家寫下這兩天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不要吝嗇和人分享你的心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