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開始預約報名囉!


▲照片中紅圈標記的(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柚子爸、婕寧爸、麗玲爸、瑋珊爸

嘻!看到上面這張照片,有沒有很古老的感覺啊?其實沒有很古老啊,才28年前的照片而已,照片中有柚子、婕寧、瑋珊的爸爸,28年前,他們是同班同學,28年後,他們的小孩也是同班同學。

今年是成龍國小創校五十週年,學校為了校慶找來許多以前的照片,一一展示在1樓的佈告欄,讓回來參加校慶和運動會的人(尤其是校友)可以回味一下以前唸書的日子。11/3(老照片暨藝文展開幕)這天,許多以前任教的老師和校友回來,學校以buffet宴客,果然很多人在照片前東瞧西看,討論著誰誰誰是哪一屆,某某某又是哪一屆,郭小孩就趁機旁聽,聽他們聊小時候的趣事,像是誰會翻牆到學校外偷採芭樂、誰的功課最好現在已經成為律師。11/5運動會這天,來參與運動會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媽,除了看小朋友比賽幫小朋友加油外,也會到中廊看老照片,最有趣的是,有些人小時候的長像和現在差異太大,連老媽、老婆、小孩都認不出來(如:郭子爸、婕寧爸、麗玲爸),有些人小時候和現在差不多,連大偵探都看得出來(如:柚子爸) ,哈哈哈…。

▲婕寧爸指著小學時期的大頭照給正在唸小學的女兒看。▲長輩們在一堆照片中尋找熟悉的身影。

▲豐富的自助餐、喝到飽的紅茶,小朋友們竟然學起大人划酒拳的樣子。


▲運動會熱鬧展開,不管是小朋友的競賽或家長都很努力參與哦!

雖然已經入冬,但偶而的好天氣,還是有人會到溼地裡抓魚,不知是否因為捕魚人對鳥類的干擾太大,今年的鳥況至今仍不算太好。所以,利用星期六(11/6)上午,郭子爸、郭子媽、郭子舅再加上大偵探郭小孩,趕緊把台17線沿路上的告示牌架設完成,希望捕魚人看到孩子們畫的禁止抓魚的告示牌時,能顧慮孩子們單純的願望。


讓小偵探期待已久的「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行程終於出來了,今年大偵探想帶小偵探們去宜蘭觀摩、玩耍。星期一(11/8)到各班說明並發放預約報名表時,一年級的小朋友剛入學還呆呆的,可能聽不太懂,所以,大偵探得一直強調:要拿回家給爸爸媽媽看哦,如果有哥哥姊姊還在成龍國小唸書的,也可以請教他 們。二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就顯得雀躍,會私底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有人會大聲地說:「我已經有交一份了」,似乎是在告訴同學們他可以和大偵探去玩了,也有人趁機討價還價,問大偵探「可不可和一年級一樣只畫邀請函?」、「可不可以比規定字數少寫50個字?」,大偵探面對這些想要投機取巧的小朋友,一律祭出「請到偵探社門口、校門口看評選辦法」,以免一時心軟。

想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嗎?請記得在11/19前把心得、邀請函、給班長的一封信、一篇報導,交到偵探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