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2010成龍溼地long stay開始囉

日夜溫差變大了,天亮前、入夜後的些許涼意,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讓人打噴嚏、流鼻水,請大家要注意保暖。

這星期大偵探依舊忙碌,10/13(三)例行性的生態調查,適逢成龍國小第一次多元評量結束,一群孩子相約出來蹓躂,郭小孩和柳橙汁在賞鳥牆遇到他們,一個不小心在這裡待太久,眼看太陽就要落海,趕緊再到秘密基地做調查,最後,在些許的夕陽光線下做完第三點(深水區)的調查,回到學校後,天色全暗,被忙著聯絡工作的QQmei笑:摸黑做調查,鳥都跑光囉!

隔天(10/14)大偵探順著北風南下,來到台南縣將軍鄉苓和國小,參加「台南縣九十九年度地層下陷防治教育—志工召募及宣導教育專業成長班研習活動」。這個活動的協辦單位之一—成大水工所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的丁崇峰老師,一直是大偵探心目中"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顧問",每次遇到和地層下陷有關的問題,就會打電話問丁老師,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為大偵探解答,但我們卻沒見過面。這次研習,是丁老師邀請大偵探去分享「各項資源的運用及深耕教育的作為」(這是單元課程的名稱),所以,終於在苓和國小見到丁老師,並當面向他表達大偵探的謝意 :D。

10/15(五) 大偵探的老大、仙姑郭姊(基金會的執行秘書,有時候又稱"仙姑",因為她知道各地好吃的、好玩的、還有要去台中哪裡看很厲害的中醫)和稻長阿富 (有機稻場的主任,我們都叫他"稻長"啦)帶來日本環境教育學會的阿部治教授和萩原豪先生,他們來台灣參加「環境教育學術暨實務交流研討會」,會議前順便來成龍溼地看看。不過,今天晚上大偵探在安龍宮廟前要播放電影,有點緊張,擔心對客人招待不周,也擔心晚上的場佈、聯絡等事情。在有點忙亂的情形下,每件事情都順利完成,我們在涼冷的夜色中揭開2010成龍溼地long stay的序曲—看電影。

看電影之前,QQmei和老大,用了一些時間向大家說明long stay的系列活動,以及"不可不知的事情"。

Long stay系列活動,包括10/15看電影、10/23畫告示牌、10/30打掃溼地+設立告示牌,目的是為了提醒大家候鳥朋友們來了,捕魚人請暫時不要去溼地抓魚,以免干擾候鳥棲息,還有,大家在慶典活動放鞭炮時,不要將"炮口"對著溼地。

而"不可不知"的事情攸關成龍溼地近期內的規畫與建設,大偵探覺得成龍村民有知的權利,所以把大偵探即將要做的事—賞鳥牆大改造、土質改良實驗,和鄉公所正在規劃的事—台17線旁成龍溼地北側的火葬場,以及縣政府不久前獲得營建署補助的「台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都告訴大家。
▲佈場完剛好天黑。
自從去年六月大偵探進入成龍村後,我們知道有許多計畫在這裡默默進行著,所有計畫的立意都很好,但難免因計畫主管單位不同、缺少橫向溝通,造成一些些的資源重疊或衝突,所以,當大偵探的招風耳一聽到什麼風吹草動,一定會想辦法搞清楚後再告訴大家,這剛好和今天晚上的電影互相呼應—人類的許多(開發)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很大,我們不能擅自決定環境的未來,應該考量到所有生命的永續,以免造成像電影裡的狸子所說的:「太遲了」的遺憾。

就在老大說明那些計畫的同時,大偵探發現坐在椅子上的小偵探,露出驚訝的表情,郭子、家齡、茶碗蒸就抓著郭小孩一直問:「真的嗎?」、「要蓋在哪裡?」、「這樣好嗎?」帶著一堆疑問,小偵探們在黑夜中開始看電影,長達2個小時的觀影過程中,氣溫莫名其妙地降低,然後,大偵探就看到有些人跑回家拿外套,或者打電話叫家人送外套、薄被(沒錯,真的是被子)來,大偵探也冷得"皮皮挫",就和一堆小偵探坐在一起取暖。

10/17-18,大偵探、郭子爸、郭子媽去有機稻場和「大家一起來玩樸門」。這次的課程很有趣,第一天Peter和慧儀教大家如何收集雨水、如何善用地勢來收集雨水和耕種,不但在現場做一個集水筒,也給我們看許多案例,如:利用樹葉來收集、在樹枝上綁線來匯集、在屋沿裝引管…等。第二天,課程的重點在於堆肥實作和植物社群;大家把家裡的廚餘帶來,加上稻場的租糠、落葉、稻梗、剛好死在樹下的紅鳩屍體、未熟成的堆肥、鴨子池裡很肥的底土和水,等於是將乾的有機質+溼的有機質(Peter稱為陰陽調和堆肥法,就是碳氮的比例),再加上自然界的水和空氣,在稻場後方的竹林下合力完成一個好大的堆肥,也在稻場的菜園裡,完成一個厚土種植法的植物社群,哈哈…真期待下次上課時能看到成果。

這兩天的課程,讓大偵探印象深刻的是印度和約旦的案例,他們善用地勢來收集雨水,同時採納厚土種植法,創造食物森林,讓印度的貧窮聚落能夠因為耕種而自給自足,讓約旦的鹽份地帶長出綠油油的作物。看完這些案例,大偵探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嘻…希望大偵探在成龍村改良土質的實驗能夠成功。


最後,要提醒大家,別忘了10/23(六)在成龍社區活動中心的活動—畫告示牌,一定要來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