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多久沒聽見蟲鳴鳥兒的聲音

(派大馨第一次在口湖作魚蝦調查的"唯美"照片~由QQmei珍藏)

我,派大馨的實習在上星期五劃下句點,覺得有點不捨。
這讓我想到周杰倫的一首歌『稻香』───多久沒聽見蟲鳴鳥叫的聲音?

我知道有許多人因為工作,因為忙碌,因為戀愛而遺忘了身旁的聲音。
因為我之前也是這樣子的,明明學校有許多樹,有許多鳥兒、蟲仔,
但我卻不曾注意這些樹的四季變化,
也不記得自己曾經聽見不同鳥兒的聲音。

我曾經嘗試要和樹對話,但在忙碌的校園當中,
很難停下腳步‧‧‧

這兩個月,在口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重新走向大自然』。
坐在窗口,
被風吹著是種幸福;
開始聽見鳥叫;
還有很多大隻的蟲;

時而風起;
時而下雨;

夕陽、彩虹、月亮、星星都看得好清楚。

這麼多年來我學會了唸書,唸了這麼多書,
竟然不曾向大自然學習,忽略了在我們身邊最最最重要的大地之母。

如果沒有到成龍實習,跟著大偵探一起,
我絕對沒有機會停下來聽聽大地的聲音,
也沒有機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這段期間有著許多第一次:口湖牽水狀的放水燈、出海,抓魚,
我之前對於這種活生生的動物除了螞蟻以外其他都不敢碰。
和大偵探QQ湄、郭小孩、柳橙汁早晨巡邏溼地時,
學會欣賞鳥兒,開始聽鳥兒的聲音,我也認識了幾種水鳥唷!
有高翹鴴、翠鳥、大白鷺、小白鷺、中白鷺等,以前我不知道白鷺鷥還有分這麼多種。
和郭小孩出外調查時,也會發現郭小孩訪問的功力真的很厲害,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像她一樣問些比較深入的問題,這和我在學校所上的課程以及之前實際一學年的田調相比之下,不僅有條理,也深入許多。

柳橙汁的溼地植物調查,也相當有趣,沒想到這些平凡的小植物們,也有著各式各樣的名字,之前都不曾注意過。

感謝觀樹對於我的栽培,
感謝觀樹帶我進入另一個領域──環境教育。

我嘗試突破自己,是一種成長也是一種態度。
進入廚房工作,我爸媽對於這項工作非常開心的,也為了要煮東西給Nick吃,硬是勉強做了幾道菜。最後一週在台中實習期間,看見郭姐對於吃的講究,以及基金會對於擺盤、飲料等的講究感到很有意思,彷彿也從中看到了一種生活態度,和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真的非常好!

當然大家一起和Nick學習的精采的手作紙和手作書的課程,日後也會一直運用下去的。

由衷感謝執行長、QQ湄、郭小孩、柳橙汁、郭姐、美雲姐對我的關照。
在你們身上看見那為環境努力的態度,讓我很感動。

除此之外,我也會很想念大偵探們和成龍國小的小朋友,
期許你們能繼續向溼地、自然學習,當然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