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派大馨的機密任務

偵探社活動才進行到第二個星期(7/19-7/24),我的腸胃竟然開始作祟,為了之後能安心地繼續在成龍村出沒,只好先回家養病一個星期,在派媽的調養下,我終於又可以像一尾活龍活蹦亂跳了。聽說我不在的這幾天,小偵探會問「派大馨姊姊去哪裡了?」讓我聽了實在"足感心耶"。

這星期沒參與小偵探作紙的過程,有點可惜,不過還是可以從小偵探用心書寫的學習單中,了解他們上星期和Nick哥哥作了哪些事情。一邊看一邊覺得自己真的變成偵探了,像是在進行某種機密任務,逐一地從每個人留下的痕跡中來了解大家的狀況(如:有沒有用心書寫、學到什麼、誰請假或缺課、誰特別認真上課、心情如何…),接下來,也請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7月21日(星期三) ,天氣:晴朗
【發現一】郭子妹說:今天和Nick哥哥敲煮好的蘆葦,而且我今天敲很多蘆葦,我的手好痠。
【發現二】雅雯說:今天在打紙漿,用鎚子打蘆葦的莖和葉子,是先煮過的蘆葦,所有人都打了一大桶,煮過的蘆葦很臭,是因為發酵的關係。
【發現三】宥杰說:今天我們一直在敲蘆葦,噴得我滿身都是。



7月22日(星期三) ,天氣:Nice
【發現四】瑞德說:今天我們把上星期五的蘆葦紙漿用果汁機打成很碎的紙漿,然後再撕回收紙。
【發現五】濬澤說:Nick有拿打過和沒打過的蘆葦讓我們知道有何不同。
【發現六】依婷說:今天跟平常一樣,先寫功課,然後多休息了一下,上了新課程!我們把之前擰乾了蘆葦,捏成一球一球,2公分剪成一段,丟入果汁機裡攪拌,大約20秒就可以倒在濾網上,把剩下的蘆葦渣拿起來,就可以了!其餘的人,幫忙郭小孩撕紙,廢紙也是紙漿的一種,跟蘆葦的步驟一樣,要先泡水,再拿來攪拌,最後把蘆葦和廢紙加在一起,就差不多完成了。

99年7月23日 天氣:還算不錯
【發現七】郭子說:Today,brother Nick has teach us 如何從paper become paper pulp.
【發現八】珈綺說:1.擠秋葵 2.撕紙和把紙放入果汁機。
【發現九】依婷說:今天,Nick要我們擠秋葵,要把那綠綠稠稠的汁液擠下來,加到蘆葦和紙漿裡面,讓紙更強壯,才可以寫字!接下來,我們把昨天撕的紙,泡在水裡,再放在果汁機裡攪拌,大約3至5秒,紙就會像雪花般綿綿的、白白的,有些還看得到『字』。然後再把紙漿放在濾網上過濾一下,差不多就可以了,我們就來寫學習單囉!



在這九個大發現裡,我發現了小朋友們首先學會如何敲蘆葦,主要是要將煮好的蘆葦攤平,有些更粗更長的纖維需要花更多力氣與時間去敲打,接著再取手掌般大小的蘆葦,擠出水分,剪成兩公分一段放進果汁機和水打20秒,之後倒入濾網,蘆葦紙漿就完成了。再來則是擠秋葵,秋葵的汁液可幫助紙更強狀,能在作好的紙上書寫。另一方面,我們也將回收紙打成紙漿,所以一開始大伙兒先瘋狂的撕紙,再將紙泡在水裡,然後再放進果汁機攪拌,就變成紙漿囉!

這星期的課程讓我聯想到小型的紙工廠,沒想到作紙的手續這麼繁雜,我們再也不能小看任何一張紙了!而接下來一星期,就是最最最有趣的抄紙啦!想知道紙漿如何變成一張紙的大朋友與小朋友,請繼續鎖定部落格,將會有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