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大人們的偵探課part1

大偵探在成龍村住/臥底一年了,對於這裡的人、事、物好像很懂,其實不然,尤其是非常專業的養殖漁業的相關問題,一旦有人窮追不捨地猛問,就會被問倒。為了更深入了解成龍村民賴以為生的魚塭,(相對地)也為了讓大家一起來思考如何進行對環境友善的生產行為,於是大偵探決定舉辦一系列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參加的偵探課,提供不一樣的水產養殖觀念讓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一起朝對環境友善的養殖方式努力。

首先登場的§第一堂課§生態養殖,是由布袋的邱家兄弟(邱經堯和邱健程)分享他們最自然、對環境最友善的生態養殖經驗。邱家兄弟約在五點抵達成龍,由大偵探帶他們去看看這裡的養殖環境和水路;一到現場,健程兄一個健步來到魚塭,舀起魚塭的水來嘗了一口說:1.3度,這個動作讓大偵探非常驚訝也非常佩服(以前大偵探是有聽說農業專家會嚐土的味道來判斷土質,想不到漁業專家也是如此),而來不及拍到畫面的公視記者,央求健程兄再做一次 :D。不僅如此,健程兄還能看水的色澤就知道養分太多或太少,接著他看到郭子家對面的魚塭,水很清澈,又有許多螺,就說這一池非常適合養蟳和蝦,池裡的螺是甲殼類的食物來源,聽得大偵探好心動。

▲觀察池中生物相和水路。▲▲水花如果太清表示養分不夠。


▲阿伯在打撈池子裡的藻類,以免妨礙小蝦成長。專家建議曬乾的藻類若能放回池子當養分會更好。

講座是以"嚐鮮"開場,現場煮了虱目魚和虱目魚丸湯還有胡椒蝦、水煮蝦;因為有好吃的、不用乖乖坐著上課,又可以到廟口玩,吸引了好多小偵探,然後小偵探再帶著爸爸媽媽來上課(唉喲喂呀~簡直是三催四請,害大偵探心臟病都快發作了!! 原訂七點開的課,爸爸們忙完魚塭、吃個飯再洗個澡...七點半大家才姍姍來遲...)。
所謂生態養殖秉持的概念就是建立養殖池的生態系統,維持食物鏈的關係,小魚小蝦吃水中的微生物、大魚吃小魚,魚死掉或岸邊植物腐敗被微生物分解回到水中,形成一個連小學生都懂的循環系統。以低密度、循環水養殖,加上不用任何藥物、菌種,魚蝦自然地成長,不健康的魚容易被鳥類捕食,天擇淘汰的結果剩下的都是健康的魚,人們吃了健康的魚才會健康,這樣的概念看似簡單,一旦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天氣陰晴不定,魚塭的水溫忽冷忽熱或病菌迅速繁殖導致魚蝦暴斃時,對於養殖者來說,就是理想與現實孰輕孰重的考驗,這也就是邱家兄弟奮鬥數十年來的甘苦談。

▲現煮虱目魚和魚丸湯。▲▲保證吃了不會過敏的蝦。

▲哥哥邱經堯負責介紹漁塭的概況,弟弟邱健程則分享養殖的經驗 。

▲認真聽講的大人們▲▲魏家三姊弟聽得似懂非懂
邱家兄弟分享完他們的經驗後,與村民們的交流才是重頭戲。婕寧爸、郭子爸、郭子阿公、年輕的蝦董、村長的兒子…等,大家一起討論成龍村的養殖狀況,例如婕寧爸認為循環水池的辦法並不適用於文蛤養殖,因為雨水放久了會變青(這個說法大偵探還不是很懂,好像不單純只是藻類增生的問題而已,有待進一步了解),不能用來養文蛤,那…為什麼一定要養文蛤?
因為混養著文蛤、白蝦、虱目魚的魚塭內,以文蛤的利潤最高,也就是說,文蛤才是主角。
那…直接用海水養適合的魚難道沒有利潤嗎?
(大家開始面面相覷…)這裡一直沒人這樣做過,不知純海水的魚塭要養什麼?

大夥兒就這樣把自己面對的問題提出來討論,一直到晚上快十點才散會,當然也不會因為一次的討論就有結果,因此大偵探還會再辦更多的講座,讓大家可以聽到各種觀念與做法。

▲蝦董雖然只賣蝦,對養殖也很有興趣。
這次演講中的一些概念也引發想投入有機蕃薯種植的郭子爸一些想法,郭子爸之前有去社區大學上有機栽培的課,他覺得有機農業和生態養殖的理念、做法是一樣的,養土/養水→養作物/養魚,然後也都必需面臨銷售的問題(當這個問題被提出時,大家都把眼光望向在場的三位大偵探…)。對郭子爸的有機培栽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的部落格看看他最新的進度,同時,別忘了給他愛的鼓勵哦。

也敬請期待第二堂課。大家一起加油吧!